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黄帝是姓黄吗?

黄帝是姓黄吗?

中国文化上下五千年,而这个文化的开端就是始于黄帝时期,大家应该知道我们中国人民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是炎黄子孙,而这个黄就是指的黄帝,黄帝不是虚传的神话故事而是真实存在的,据说黄帝不是真的姓黄,中国的始祖是哪一个朝代,这就需要问历史了。

黄帝是姓黄吗?

王寒生老先生还曾对他女儿预言,国内应有一家姓轩辕的,并应于1994年找到。这一预言还真地被应验了。这家姓轩辕的主人叫轩辕耀,家住江苏省淮阴市泗洪县。1993年中华黄帝陵基金会成立时,他突然感到自己的姓很 高贵,应该寻根间底弄个清楚,于是他将自己的姓氏情况写信告诉了陕西省黄帝陵办公室。

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得到这一情况后很惊奇,因为他们从没听说过有姓轩辕的,经过深人调查,全国姓轩辕的只此一家。王寒生的女儿、台湾轩辕教会总干事王丽霞听到这一消息后,于1994年4月专程来到陕西黄帝陵与轩辕耀会面,并将她父亲着作的有关黄帝姓氏的图书赠给轩辕耀。

由此看来,王寒生和余明光两位老先生的推断是有道理的。轩辕黄帝确实是一个历史人物,是中华民族的始祖,而且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华夏大地的部落首领。

黄帝姓姬,号轩辕,人称轩辕黄帝,被尊为华夏族的祖先。我国早期的史籍《国语》、《左传》,都把黄帝说成是神话人物。

1973年考古工作者在湖南马王堆三号墓出土了《黄帝内经》一书,这一谜底从此逐渐揭开。《黄帝内经》是几千年来出土的关于黄帝的第一本书。据台湾93岁高龄的着名史学家、台湾轩辕教会会长王寒生和大陆学者余明光先生研究,这本书成书于战国时期,公元前168年作为随葬品埋人马王堆三号墓中,距今己有二千多年。两位老先生部对《黄帝内经》进行了注释和编译,并一致认为《黄帝内经》不是伪书,而是一本实实在在的 治国之本 的书。他们由此推断,黄帝不是人们所说的传说中人物,而是实实在在的历史人物。

黄帝是哪一个朝代的人物

1994年元月,台湾学术界盛大举行一次中国考古学与历史学整合国际研讨会,海峡两岸及国际著名学者在台北南港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云集,大家就历史学方面及考古学新发现方面的论题,提出诸多见解卓越的论文 ,企图将经典载述的历史与科学实证的考古贡献,早日整合,融为一体,以免二者在时间的观念上,长久不相统属。例如由距今3800年前后的二里头文化,尚未能与夏代结合,而距今5000年前后的仰韶文化晚期彩陶工艺,就更难与黄帝的时代结合。在大会讨论时,不佞曾提出一个简单的譬喻:即历史学与考古学,二者应该就像一件夹克的左右边,若将它中间连系的时间拉链拉上,不就自然地连结整合了吗?所以,当代表中国文明的夹克,因拉上拉链而整合时,我们可以说:夏代的二里头文化,黄帝时代的仰韶文化晚期彩陶及早期龙山文化灰黑陶工艺,便会是对应同观可被接受的理念。

黄帝,通俗尊之为中华民族的共祖,中国人大多自诩是黄帝的子孙,向来号称中华民族具有五千年的光辉历史,便由黄帝算起。黄帝诞辰相传是农历三月初三,黄帝即位据说是在公元前2698年,即位时20岁,据此推算黄帝出生于公元前2717年。为中华民族始祖,人文初祖,中国远古时期部落联盟首领.要按朝代说的话也是属于原始人时代了。位于夏商之前。

但我们如据轩辕教每年四月五日大祭黄帝圣诞,实在距今才4732年,而黄帝活动的时间,则大约应在4650年之前。西汉武帝时司马迁著《史记》(91B.C.)首卷五帝本纪,即以黄帝居首,载述事功历历,二千年来传若信史,可是在考古求真的今日,却少实证可举。

黄帝的地望,根据近代史学家及通俗概念,多指在今河南省西部地带,其北仅止于山西省南部,与夏禹的地望略似,方圆不过三、四百公里,约只《史记》所述黄帝活动范围的九分之一。

三十年来,各地考古发掘大兴,古代文物不断出土,虽然黄帝的年历及地望难确,但我们藉著与其相应的考古年代,及各地出土当时文物的展现,仍可通观黄帝时代的中国文明。兹先由古籍史料择要叙述,并试证黄帝其人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