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最奇葩节日

最奇葩节日

露天水池洗澡

世界之大,各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风俗习惯。像国内传统节日元宵节、中秋节是最大的节日之一,也是最热闹的时候。还有一些地方却有着很奇葩的节日,就比喻西藏的洗澡节,这个洗澡节是藏族民间的传统节日,按照藏历每年的7月6日12日,人们都要到露天水池洗澡。

藏族的洗澡节为期一周时间,因此又称为沐浴节,藏语称为嘎玛日吉,即是洗澡之意。西藏高原冬长夏短,只有金秋季节,秋高气爽,各地气温较高,同时水质清洁,对于长年不便洗浴的藏族群众是一个最佳户外嬉水沐浴的时机。洗澡节期间,青藏高原各处的藏族群众纷纷扶老携幼,全家出动,来到拉萨河畔、雅鲁藏布江边,河溪湖塘等水旁。

他们搭起帐篷,脱掉衣服,跳人湖塘清澈的水里,尽情地嬉闹、沐浴,进行一年一度的除垢洗涮。尤其是难得如此畅快洗浴的妇女,更要痛痛快快地大洗一场。沐浴完毕,一家老少,有的再邀上几个亲朋好友,点燃火堆,烧热酥油茶,饮着青稞酒,吃着香甜的糌粑,说古论今,聊个不停。青年们兴致高涨,弹弦唱歌,挥袖顿足,跳起豪放热烈的锅庄、弦子,欢腾异常。

关于洗澡节的来历,最流行的一种传说,一是说每逢藏历七月六日至十一日这七天,山鼠星(又叫弃山星)莅临西藏上空,因而受到星光照耀的河湖水质最清洁卫生,用它洗澡最具健身抗病的作用。藏民为了除病疗疾,将此日定为洗澡节。另一个说法是,有一年秋天,瘟疫流行,人们纷纷向观音菩萨祈祷求助,请求她为民众消灾免祸。

洗澡节的来历

观音感于百姓的虔诚,就派了七位仙女从玉池取了匕瓶神水,遍洒青藏高原大小江河湖泊。同时,观音还让所有的藏民在夜里都梦到一个姑娘,她在拉萨河里沐浴之后,不仅祛除了缠身的痼疾,而且变得容貌美丽、光彩照人。于是,藏族人民得到了观音的扁示,都竞相下河洗澡,果然遏制住瘟疫的蔓延。此后,相沿成习,就形成了今天的洗澡节俗。

农历六月,正是藏历的七月,金星出现在夜空,整个西藏高原,男男女女倾家而出,到河流中去洗测,让清澈的流水冲去一年的污秽。这一沐浴活动已有七八百年的历史。沐浴在西藏高原是难得的事。那里天寒,露天洗身不易。但在沐浴周里,人们却可在温暖的水流中洗个痛快。对妇女来说,裸身河中是伤风败俗之事,要受到人们谴责。可在沐浴周里,却可以尽兴地洗,不仅洗头洗身,还可顺便洗衣服、行李被褥。

藏民认为这一季节里的水有八大优点;一甘、二凉、三软、四轻、五清、六不臭、七喝时不伤喉,八饮人不伤腹。这水比圣水还益人,能在这样的水中沐浴,全年定能太平健康。洗澡节,藏语叫嘎玛日吉,是西藏自治区拉萨河畔藏族人民的传统节日,每年藏历7月6日至12日举行。每逢这个日期,拉萨沿岸的藏族群众,无论男女老幼纷纷到江河、水渠,洗澡、擦身,高高兴兴地欢度传统佳节。

有的把家里的衣服、被褥带到江河去洗涤干净。有的全家或邀约亲朋好友一起,带上青棵酒、,鬓神茶、糟把和节日食品到江河里去沐浴。沐浴后,全家老小和亲友们聚集一块,老年人围着火炉喝青棵酒、酥油茶、吃糌粑,说古道今,畅叙家常。孩子们学游泳,打水仗,你泼我来我泼你,拉萨河上摆战场,藏族最热闹的节日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