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王莽宝藏之谜揭秘

王莽宝藏之谜揭秘

王莽宝藏,170吨黄金价值510亿

王莽出生于公元前46年12月12日,是西汉孝元皇后王政君的侄子。王莽为人谦恭礼让,在朝内朝外都很有威名。西汉末年,社会矛盾空前激化,于是王莽代汉建新,推行新政,其后,爆发农民大起义,新朝覆亡。

王莽的新朝建议于公元8年,灭亡于公元23年在位,在位时间15年,新朝也只存在了15年。15年的时间王莽如何累计这么大一笔财富?许多国家即使建立了150年,皇帝也不见得有这么富有。

王莽为什么这么有钱,就不得不说王莽称帝后推行了一系列新政,当我们以现在的眼光去看,会不禁感叹王莽可能是从现代穿越回去的。

王莽在位时推行的新政一共有九条:

1、降低货币成色,使国家获得更多的黄金,而且越是面额高的货币,货币成色越低,用来减少这个政策对低收入人群的影响。

2、禁止私人奴隶买卖

3、均田制的鼻祖

4、酒、盐、铁国家专营,依靠国家手段,稳定粮、布市场稳定

5、对渔民、猎人、商人、工匠开征什一税。根据收入征收而不是按资本征收。

6、欠收时减少官俸。

7、对官员严厉,迫使三个儿子,一个孙子,一个侄子因为犯法而自杀。

8、提倡古文学派

9、在外交方面,王莽也算是成功的,成功处理了云南的反抗。面对匈奴的好战行为,在12个地方征召30万人,避免在一个地方征召,减少对边境人口的破坏,通过宣扬中国军力,避免两国战争。将领土扩大到青海。打败高丽句。

其中第一条就是原因所在,公元7年5月,当政的王莽宣布实行黄金国有政策,发出禁令,从列侯以下不准私藏黄金,必须送交国库换回等价物品,然而一斤黄金只能换回两枚一刀平五千的铜制错刀。短短几年中,中国民间千百年积累起来的数百吨黄金便这样被强掠到王莽皇宫内储藏。所以王莽的朝廷黄金储备量非常充足。

西汉时期,黄金使用十分普通而且数额巨大,如王莽聘以公主礼金即三万金;皇帝赐赏,动辄数万金。王莽的货币改革,规定民间私藏黄金就是违法,而取而代之的是铜制的钱币。那么,王莽的朝廷当中会有多少黄金呢?

西汉末年,全国统计人口在元始二年(公元2年)达到5959万人的峰值,而重新恢复到这一数值是在1390年后的明朝洪武二十六年,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国家财政颇为殷实。

据《汉书食货志》记载,府库百官之富,天下晏然,莽一朝有之。地皇四年(公元23年)九月底,各路义军直逼长安,这时未央宫内储存一万斤一匮的黄金还有60匮,另外四个地方各有数匮,合计约70万斤,折合170吨黄金。据说,这些黄金储备量相当于十六世纪发现美洲大陆前整个西方世界的黄金流通量。

通过这种货币改革,虽然王莽有钱了,但是民间私铸钱币盛行,钱不值钱,豪强地主,巧取豪夺,加之天灾人祸,大量农民,食不果腹。割据者奴役百姓,百姓居无定所。

地皇二年(公元21年),并州、济州等地,相继爆发绿林赤眉起义。 地皇四年(公元23年),汉朝宗室刘玄作为义军领袖,攻克长安,王莽被杀死在未央宫,新朝覆亡。刘玄在南阳登基称帝,复国号为汉,史称玄汉,改年号为更始。后来,刘秀杀死刘玄,成立东汉。但是,王莽被杀后,这些黄金不见踪影。

王莽宝藏去向,或藏匿于秦岭北麓

关于王莽宝藏的下落,有四种说法:

1、王莽的库存黄金被杀入皇宫的长安市民和义军瓜分了,散落在民间的黄金不久仍会在市面流通。但是,自东汉之始,黄金突然退出流通,黄金不但民间罕见,朝廷用黄金赏赐也几乎绝迹。

2、杜吴和公宾就杀死王莽后,关中大乱,当时官府和皇宫中的财宝被乱民和乱兵洗劫一空。

3、公宾就砍下王莽人头后,交给了更始皇帝刘玄,刘玄是第一支进驻长安的起义军,王莽留下的宝藏就是被更始政权获得了。

4、王莽在昆阳之战后就预感到自己难以长久,因此他已经提前准备,将宝藏秘密隐藏于深山之中,根据推测在秦岭北麓峡谷田峪至仙游寺的黑水峪一带。不过这仅仅是猜测,人们到现在还没有找到王莽的藏宝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