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李自成宝藏之谜

李自成宝藏之谜

李自成宝藏之谜宝藏是否真的存在

根据《永历实录》一书中记载:1645年南明川湖总督何腾蛟与大顺军商谈联合事宜时,李自成的夫人高桂英,带着老营正好在湖南常德一带,老营正是管理大顺军物资机构,而大顺军的宝藏就归老营保管。

当时多尔衮率八旗军与明总兵吴三桂合兵,在山海关内外会战李自成。李自成战败,退出北京,率军在河南、陕西抗击。但是吴三桂对他的部将们下达了一条秘密指令:查访李自成财物所匿之处,一旦核实,不得泄露。

顺治十年期间,吴三桂已经打探到,大顺军老营驻扎在湖南澧水一带,派遣二十万精兵进行围剿。但高桂英与老营官兵却一夜之间全部转移,不知所踪。至今澧县一带还流传着,高桂英丢弃刚刚生育的婴儿,护送老营物资的故事。

后来人们在发现的大顺军文档抄件中,有一道密旨,在大顺国皇后高桂英执行特殊任务时,有一位随从叫尚炯,他不仅是大顺军中很有名的医生,而且善于随机应变。在那危机四伏的岁月,李自成派遣尚炯跟随高桂英,一定与那批巨大的宝藏有关。而这位尚炯后来成为小闯王李来亨的谋士,据史料中记载,大顺国宝藏从西安转移南下时,护送的大将就叫李来亨。

从这些史料来看,李自成宝藏确实是真实存在的,而且数目不小,吴三桂甚至想私吞这笔宝藏。

宝藏藏在哪里

关于李自成宝藏的地点有几种说法:

一、茅麓山

李来亨在李自成死后统帅大顺军余部在湖北兴山,坚持抗清达十三年之久。兴山,在长江上游西陵峡的北侧,与神秘的神农架林区相邻,这里山高水急,形势险要。大顺军李来亨的部队就驻扎在这里。

在茅麓山百羊寨有一间老屋,据说就是大顺军的藏宝库,高桂英和老营人员就驻扎在这个村里。由于当时清兵密探经常混入大顺军营部,所以在老营金库的大门入口,设立七步半台阶,如果来人迈步登阶,不知玄机,就会被哨兵抓获。

专家猜测,高桂英最终把大顺国的宝藏转移到这里,可能考虑到茅麓山形势险要,万无一失。而且这里距离陕北故乡不太遥远。

距李自成失踪之年过去二十一年。清兵曾经在这里掘地三尺,寻找大顺军的宝藏,可惜一无所获。当地村民在这里,也只是找到一些铜钱和用具。

二、莽山

有人说李自成其实没有死,而是假死,然后打着曹国公,曹子健的名义到莽山来了。作为李自成他自己本人有没有来过莽山,这个县志上没有明显记载,但是李自成的部队是肯定来了,几本县志上都有相关记载。

经过仔细考察,人们制出了李自成进驻莽山的线路图,那么,既然李自成的部队确实到过莽山,那么有关李自成藏宝的传说又是否成立呢?如果成立的话,那批传说中的巨额财宝又到底埋在哪个地方呢?随着李自成进驻莽山线路的清晰,人们又有了更加惊人的发现,在莽山林区内,找到了一个名叫皇藏岩的山洞,基本上抓住了破解李自成宝藏的契机。

这个岩洞洞口非常隐蔽,洞内怪石嶙峋,青烟缭绕,寒气逼人,在洞口的一个平台处,留有一层防潮的三合土沙层。很显然,这里应该有人活动过,根据这个充满皇家风范的洞名,传说中李自成所带的宝藏,应该就藏在这个岩洞之中,但经过仔细发掘后,结果却完全出乎人们的意料。这里面什么都没有。

但是在与莽山相距近80里外的白沙圩乡,人们找到了一块刻有李闯王之墓的石碑。石碑高约25尺,宽一尺,厚约05尺,碑文为阴刻。但是经过挖掘后只挖到了好多人骨头,没有珠宝。

随后人们逆向寻找,终于又有了惊喜的发现,在路边的山坡边上,有一堵人为垒砌的石墙,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这并非一项简单的工程。难道那传说中的宝藏就埋在这石墙的里面,如果不是宝藏的埋藏地点,那么,在这深山老林,人迹罕至的地方又为什么要兴建一个如此浩大工程呢?

一般老百姓是不会搞这个工程,长有一百多米,宽有10多米,有三层,根据老百姓的传说,这是李自成大顺农民军的驻地,这条是古道,通到蕨了坪去了。

通过走访得知,在条小道的尽头,也就是与石墙相距不到一公里的地方,相传有一个巨大的山洞,名叫溶家洞,正好处于莽山的背面,传说被清军连续追杀而穷途末路的李自成,在原始丛林中辗转多个地方后来到了溶家洞,后来,因为山体遭受雷击而导致洞口湮没。

有人说因为溶家洞岩洞非常大,有一个水洞有一个旱洞,据说可以藏一万多人,国宝也一概带到里面去了,被雷打下来封死了。

李自成宝藏口诀,破解就能找到宝藏

在宜章等地的传说中,在李自成撤离北京的时候,就掳有明朝国库积累多年的金银珠宝,据说有九驴十八担埋在这个莽山地下,当时引起很多人的关注,从清政府到国民党政府,都到那里去搜那个宝,民间更是不少人趋之若鹜。在莽山脚下的众多村庄里,几百年来一直相传着一句充满玄机的秘诀:石岩冲,三座桥;慢行百步走,三窑金。据说,只要能破解这句秘诀当中所藏玄机,就能得到一笔巨额的财富。从古至今,这种神秘的口诀,加上不断添油加醋的传闻,引诱着无数人前来寻宝。

在莽山脚下的永昌村,有个李自成女儿嫁到该村的说法。经过一路奔波,李自成来到莽山时身体出现问题,背上生了毒疮。幸运的是,他的病被该村叫黄法贵的郎中治好,李自成便把女儿下嫁给了黄郎中,这事被记载在黄家的族谱中。近年,更有人发现了李自成女儿李翠薇的梳妆用品,用品上还刻着老营二字。

老营就是大顺军的后勤保障机构的名称,大顺军的宝藏就由这个机构管理,这一惊人发现更增强一些人对宝藏藏在莽山的信心。在十几年前的一个早晨,当地天塘村的村民在村后面的大山里,发现有几个古墓被挖开了,旁边还散落着一些陶瓷和瓷器的碎片,但没有所谓宝藏。

关于李自成宝藏之谜从清晨到现在依然吸引着无数人,许多人为此付出了极大的人力和物力,最终都无功而终。李自成的宝藏到底藏在何处?还是已经被人盗走了?或是当时为了防止被清军或者其他人找到而销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