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古希腊沉船的宝物

古希腊沉船的宝物

1900年,一群潜水员在地中海遇到风暴被迫逃往安蒂基西拉附近的小岛避难。第二天,他们去小岛附近潜水,发现了一艘古希腊沉船。这艘船可能是在公元前70至60年,从小亚细亚半岛到罗马的航行中沉没的。潜水员从船上打捞到的锈蚀青铜,也就是安提凯希拉。该装置后被鉴定建于公元前205年。安提凯希拉被称为古老的计算器,但其惊人之处远不及这一点。

这个鞋盒大小的装置有一个由30个青铜齿轮构成的复杂齿轮系统,用来显示日期、太阳和月亮的位置、月相、19年的日历以及223个月的日食预测日晷。这使得它成为一个十分复杂的模拟计算机,这在当时史无前例,1000多年后才出现能与其媲美的发明。几十年来,科学家们只能猜测这个装置的用处,因为它太脆弱了,无法用手检查。如今随着图像技术的发展,如三维X射线扫描仪的进步,能够让科学家看到机器的许多工作部件并找到它的用途。

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古老的天文计算器,显示了4年一度的早期希腊比赛,因为其上的碑文与这些比赛有关。例如,尼米亚、皮提亚以及奥林匹亚都出现在其碑文中。2006年,对于装置模型的重建和研究工作发现,它或许并不是之前认为的那样产自希腊。它实际上可能来自巴比伦,且其建造的时间比之前认为的更久。虽然饱受争议,但这意味着巴比伦可能在促进希腊天文学的进步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安提凯希拉不是只有一整块。它有82个分片,均被保存在在雅典、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 根据希腊的埃及历法,日历表上显示一年有360天,分为12个月,每个月30天。

行星盘上的五颗行星分别为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据认为,这些表盘可以显示行星周期。它是一个360度的刻度盘,分为12个区域,分为快速区和慢速区。这些速度区被认为代表了不同的太阳视速度。

表盘共有七个指针,太阳指针显示日历上的日期和太阳在黄道上的位置。太阳指针每年旋转一整圈。月亮指针显示了月亮在黄道十二宫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