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继承父母的房子需要花钱吗?

继承父母的房子需要花钱吗?

房产继承是现在很多的市民朋友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解决了谁是继承者之后,如今出现的问题还有在班里继承手续时所要面对的一些问题,比如说最直接的就是继承父母的房子是不是还需要花钱呢?如果一旦花钱,我们的这个钱是花在了什么样的地方呢?

继承父母的房子需要花钱吗?

按照法律规定,房产继承分为两种,一是法定继承,二是遗嘱继承。法定继承意味房屋产权人只有一个子女,那么产权人去世后房产自然继承给下一代。但如果房屋产权人有两个或以上子女,那就需要立遗嘱明确房产由哪个子女来继承,或者其他兄弟姐妹放弃自己的继承权,才能由其中一个子女单独享有继承权。

子女以继承的方式获得父母的房屋,只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并且很多的方面需要支付。

1、采用继承法过户房产,继承人需要办理各种证明,期间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2、继承人日后出售此房时,将被征收20%个税。如果房产证年满5年且是唯一住房,可免征个税。

继承公证费和房屋评估费是继承过户中两项最大的成本。

继承权公证费用主要按照继承人所继承的房地产的评估价2%来收取,最低不低于200元。业内人士解释说,对于父母名下房产的价值,并非自己说了算,需经过具有相应资质的评估机构根据当前市场行情进行评估而定。通常情况下,评估价格与市场价相差不大,所以该费用可基本确定为按市场价2%来收取。

房地产价值评估费用按照阶梯式收费,按房产评估价的0.01%~0.5%不等。当然,评估价格越高部分,收取标准越低。

此外,继承过户时应承担过户税费,根据房屋评估价收取0.05%的合同印花税,同时还收取登记费和权证印花税等,后两项费用极低,可忽略不计。

继承房产需要交哪些费用

中国法律并没有规定遗产税内容,需要缴纳的是公证费和工本费,没有营业税、个税和契税。

继承父母的不动产,首先需要办理继承公证,此时需要交纳相应公证费,过户时需要缴纳房产评估费,契税和印花税以及工本费等费用。由于继承不动产与买卖赠与等性质不同,因此按照相关规定可以免除20%个税和5.5%营业税。

具体法律依据:

根据国税函20041036号的通知规定:

1、继承房产需要在公证处缴纳:继承额的2%的公证费;

2、对于《继承法》规定的法定继承人继承土地、房屋权属时,不征收契税;按照《继承法》规定,对于非法定继承人根据遗嘱得到死者生前的土地、房屋权属的,则属于赠与行为,应征收契税。

法定继承人:缴纳登记费、权证印花税、继承房屋评估价0.05%的合同印花税。

非法定继承人:除上述各项外,还要交产权转移的印花税(房屋价值的万分之五)外、该房地产市场价的契税(3%)。继承父母房产的,不需要缴纳此项税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