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中国最神秘的武林高手孙禄堂简介

中国最神秘的武林高手孙禄堂简介

世界现代搏击高度发展,西洋拳、巴西柔术、泰拳、空手道、跆拳道等等技击术都得到了实战检验,唯有武术从未赢得过任何无限制格斗或站立格斗大赛世界冠军。与其说,中国是武术大国,不如说是武侠片大国,正是因为不懂真刀真枪的现代搏击,才让中国人可以反科学、反现实、反逻辑的发挥想象力:一会儿是飞檐走壁、刀枪不入;一会儿是拳风杀人、手撕鬼子。

不过清代以后,中国确实出了个超牛的武林高手孙禄堂。

中国最神秘的武林高手孙禄堂简介:

孙禄堂(18601933年)名福全,字禄堂,晚号涵斋,别号活猴,河北顺平县北关人,孙式太极拳暨孙门武学创始人,中国近代著名武术家。在近代武林中素有武圣,武神,万能手,虎头少保,天下第一手之称。

孙禄堂先生除了创立孙氏太极拳这一伟大武学成就外,还具有强烈爱国爱民的民族情怀。孙禄堂先生曾先后三次击败前来挑衅的外国武士,在3次与外国高手的比武中,以孙先生70高龄时,不到3秒击败5名日本武士的比武最为精彩。

1930年,上海各界为了赈灾筹款,在上海举办武术表演,特地邀请孙禄堂先生前往。孙禄堂先生当时已是70高龄,但为了赈济灾民,不顾年事已高,依然前去为赈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武术表演大会上,孙禄堂先生展示了自己精湛的武艺,获得了上海武术界的广泛称赞,各大报纸也纷纷对此进行报道,在上海的日本武士看到报纸后,心中不服,很快找上门来,要与孙禄堂一比高下。

日本武士上门挑衅

6名日本武士闯进孙禄堂在上海的虹口寓所,指名道姓要与孙禄堂比武,其中一名日本武士更是将孙禄堂院中一个石凳踢出一丈多远。这个石凳足有200多斤,日本武士能一脚将其踢飞,可以看出这几个日本武士也确实是高手。

孙禄堂看日本武士气焰如此嚣张,下定决心要挫挫他们的锐气,让日本武士见识下中国武术的厉害。

奇特的比武方式,孙禄堂以一敌五

为了能尽快一比高下,孙禄堂不愿与6个日本武士一一比武。孙禄堂说道,你们既然有如此神力,我就与你们比下力气的大小。你们6个人中,选出1个人当裁判,其他5人与我比试。我躺在地上,你们5人各自按住我的手臂、腿和头部。5人中一人可以骑在我的身上,由裁判喊3个数,如果我能够一跃而起身,就算我赢。

6个日本武士一听,这种比法,自己岂能不赢,当即答应下来。70岁的孙禄堂躺在地上,5名日本武士如孙禄堂所说,各按住他的手臂、腿、头部,其中一名身高体胖的日本武士骑在孙禄堂身上,将孙禄堂死死压住。

3秒击败日本武士

一切准备好后,另外一名日本武士在一边开始读数。1、2,当3的话音刚出口,只见孙禄堂像平地炸雷一般,一跃而起,5名日本武士都被弹开,齐齐跌倒在一丈开外。

孙禄堂起身后,哈哈大笑,将5名日本武士扶起。日本武士个个羞的面红耳赤,连连鞠躬,悻悻退出孙禄堂先生家中。

据孙禄堂先生自己后来说,自己和日本武士比武时用的是八卦掌中的功夫,一跃而起那一招,在八卦掌中名叫蜈蚣蹦,是八卦掌中的上乘武功。

此次与日本武士比武后,日本武术界对孙禄堂先生十分佩服,称他为武圣。

孙禄堂别号活猴难得武姿图:

孙禄堂先生太极拳照

孫公祿堂先生之八卦掌雙換掌演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