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程咬金是怎么当上的皇帝?

程咬金是怎么当上的皇帝?

在电视剧《隋唐演义》中,程咬金是一位讲义气,有但是的英雄好汉,在乱世中先是组建了自己的起义军,后来归顺李世民后一直对李世民忠心不二,参与了后来的玄武门之变,助李世民登上皇位,程咬金自己也成为了一代重臣。不过说到做皇帝,程咬金在未投靠李世民的时候自己其实也做过皇帝的。

程咬金是怎么当上的皇帝?

程咬金是济州东阿人,世代家族为官,自幼擅骑射的陈咬金有着好身手,而关于他的小说形象更是被作者夸张和虚化人物的实际能力,但脱离不了其善战,勇猛的特点,如程咬金所用武器并非是三板斧而是槊。

程咬金年幼时正值隋末时期,隋末帝的荒淫无道和统治阶级的残暴残忍手段激起民愤,最终爆发了这大规模农民起义,年轻热血的程咬金便加入其中为义军,后入李密的部队,成为瓦岗军被器重。在现在影视作品中,程咬金打败李密成为瓦岗寨的皇帝,但其实在瓦岗寨时的程咬金做的不是皇帝而是寨主。

后因李密指挥不利,程咬金所属的瓦岗军战败王世充,因而实力受到很大的损害,程咬金等大奖也受到重创,因此导致军队势力衰落,走投无路的瓦岗军便只能投降王世充,归于唐朝部下。后程咬金与秦叔宝达成共识远离王世充,两人甚是威猛,使得王世充惧其猛而不追。

程咬金同秦叔宝被归入李世民门下,因生性勇猛作战英勇而被赏识其中,程咬金为唐统一天下而作战。在李世民继位为唐太宗时,程咬金曾任左领军大将军、刺史、镇军大将军等。

程咬金在小说中是位不可或缺的人物,生性憨厚且热血,性格十分可爱,在众隋唐英雄中较为逗趣,而且因其运气颇佳,常能化险为夷,遂被称为福将。

程咬金最后活到多少岁去世的?

唐代历史上真实的程咬金给人的印象与演义小说中的人物形象是截然不同的。程咬金,原名咬金,后改名为知节,济州东阿斑鸠店人,生于隋开皇十三年(593年),卒于唐麟德二年(665年),享年72岁。

武德七年,李建成为了剪除李世民的左右羽翼,向唐高祖进谗把程咬金外调为康州刺史。程咬金坚决留在李世民的身边。武德九年(626年)六月,李建成和李元吉在夜宴的酒水中下毒,致使李世民饮酒后毒性发作,吐血数升,险些丢了性命。李世民意识到朝廷里的形势对自己十分不利,便决定先发制人,在玄武门伏击李建成和李元吉,夺取皇位。

程咬金参与了玄武门兵变的全过程,兵变后,程咬金拜授太子右卫率,升任右武卫大将军。贞观年间,程咬金历任泸州都督,左领军大将军,与长孙无忌等人世袭刺史,改封卢国公,授普州刺史。

唐高宗永徽六年(655年),程咬金升任左卫大将军。同年五月被授予葱山道行军大总管,率领右屯卫将军苏定方、右武卫将军王文度等人讨伐西突厥沙钵罗可汗。在战斗中王文度因私心假传圣旨,又蛊惑程咬金,致使程咬金下令屠杀已经投诚的胡人。

班师回朝后,王文度被免官为民,程咬金也因事获罪免去官职。没多久,又起用为岐州刺史。程咬金自知年纪老迈,向朝廷请求退休,得到批准,从此在家颐养天年。麟德二年(665年),程咬金去世,朝廷追赠他为骠骑大将军、益州大都督,陪葬于唐太宗的昭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