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曹操的墓被发现了没有?

曹操的墓被发现了没有?

曹操是东汉著名的军事家,因此他死后,尤其是到了现代,他的墓地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不过多年以来,曹操的墓地在什么地方,有没有被发现,也是大家一直在寻找的答案,如今,有新闻竟然报道出,曹操墓中发现了小孩尸骨,这是什么情况?

曹操的墓被发现了没有?

曹操七十二疑冢,盗墓者不知道挖了多少陵墓,一代一代找了几千年也没有找到真正的曹操墓。我们从史料中可以看到曹操的皇陵在灵芝村,而在他的墓地南面的邻居就是甄后的朝阳陵。

历史人物曹操在我国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看过传统戏剧,如《捉放曹》、《击鼓骂曹》、《曹操与杨修》、《群英会》等等,人们对他几乎耳熟能详。特别是曹操那固定的艺术脸谱,均是白色底、加黑线条的花脸,一眼便知这是奸臣曹操,甚至称他为汉贼。从一懂事起,便留下这种印象,似乎很难改变。

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的增加和许多历史的证明,使人们对曹操的认识知道存在着极大的不公平,或者说是许多错误。从《人民日报》2009年岁尾发表的曹操陵墓被确认一文,印证了文献中对曹操高陵的位置,曹操的谥号,他所倡导的薄葬制度等记载确凿可信。曹操墓的确认,将对相关领域研究有所推动,对曹操及东汉末期魏初历史研究有所推动,以及对曹操许多曲解将会获得释疑。

毋庸讳言,我国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的历史。因此,这种情绪化的标签式的认识,多半是从封建正统观念产生的。至于艺术虚构、戏说之类则当别论,但也助长了人们的误解。正是这种正统思想,因为曹操姓曹而不姓刘,他挟天子以令诸侯,以魏代汉被看成是大逆不道。

曹操出生于公元155年,卒于公元220年。这时的东汉政权在世家豪族控制下已面临崩溃。公元184年爆发的黄巾农民起义,进一步瓦解了东汉王朝。在镇压农民起义过程中形成的地方军事势力,成为许多军事割据集团。曹操在这样的纷争兼并局势中,二十多年里逐个消灭了黄河流域的割据势力,统一了北方。他在进行的统一战争中,推行了耕战政策,大力建置屯田,进而推行到各州郡,用各种办法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大大地推动了生产力。

历史评价曹操是东汉末年、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那是当之无愧的。曹操66岁病死洛阳后,他墓葬在何处,后人却一直是个谜。这次河南省文物考古家发现并确认曹操墓在今河南安阳县,不仅完全可靠可信,而且从另一个视角注释了一个真实的曹操。因而说这一确认具有重大的意义。

曹操墓被确认之所以真实可信,我是从以下三个方面认识的。

首先,曹操生前为自己的后事,多次留下了遗嘱,说明他不惧怕说死,是唯物主义的。建安二十三年六月(公元218年),他在终令中说: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规见西门豹祠西原上为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周礼,凡诸侯居左右以前,卿大夫居后,汉制亦谓之陪陵。其公卿大臣列将有功者,宜陪寿陵,其广为交流兆域,使足相容。意思是我作为魏王、费亭侯正适合葬于此处。曹操之所以对西门豹推崇,因豹战国时做过邺令(古称邺县,后并入安阳县)。豹破除当地河伯娶妇的迷信行为,并开凿水渠12条,引漳水灌溉,发展了农业生产。西门豹的做法对重视农业生产的曹操十分需要。又过了两年,也就是献帝建安二十五年,曹操去世的那一年,他又在遗令中说:吾夜半觉小不佳,至明日饮粥汗出,服当归汤。吾在军中持法是也。至于小仇怒,大过失,不当效也。天下尚未安定,未得遵古也。吾有头病,自先著帻,吾死之后,持大服如存时,匆遗。葬毕便除服。其将兵屯戍者,皆不得离屯部;有司各率乃职,敛以时服;葬于邺之西岗上,与西门豹祠相近,无藏金珍宝。这个遗嘱与河南省在安阳县发现的曹操陵墓完全吻合。也道出曹操去世,不忘国家安危!

其次,确认的曹操墓与其生前的身份一致。献帝建安十八年(公元213年),曹操被封为魏公,22年进爵为魏王,定都于邺城。其子曹丕代汉为魏文帝,封其父曹操为魏武帝。魏定都于洛阳,邺仍为魏五都之一。邺城长期为该地区最繁荣富庶的都市之一。作为魏王曹操死后墓葬于邺城(今河南省安阳),名符其实。出土时石碑、石枕上铭刻着魏武王,正是曹操下葬时的称谓。

第三,曹操是从这片土地上起家的,众多的史料说明,他始终钟情于这片土地。曹操20岁举孝廉,23岁迁顿丘令(即现在河南省清丰县)。30岁为济南相,在任三年,罢黜贪官,执法甚严。38岁领兖州牧。收编起义军青州兵后,为解决饮水挖掘的大井十余处至今还保留着。曹操南征时,曾留四子曹植守鄄城,戒子曰:吾昔为顿丘令(邺城与顿丘界相邻),年23岁,思此时所为,无悔于今。教子尽职尽责。曹操做兖州牧,大本营就设在鄄城、东阿、范县三城固守不动。因我生长的鲁西南,在这一地区战斗过,几乎所有的县市都到过,被誉为建安文学代表人物的曹植幼年的读书台就在鄄城。而其墓地就坐落于东阿县城南19公里处的鱼山西麓(始建于魏太和七年(公元233年))。

从曹操创业时期留在这一地区的脚印,到卒终选择邺城作为自己的墓地,折射出曹操对这片土地的热恋。

曹操墓中惊现小孩尸骨

曹操是汉末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诗人。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也让他被世人所知。因此关于曹操的生平事迹我们都很了解,很熟悉。然而正是这个被大家所熟悉的曹操却为我们留下了一个未解之谜。

曹操墓发现小孩尸骨 专家说是小时候曹操是什么梗? 墓中藏2个美人骸骨。早在2009年,河南安阳的一座东汉大墓被认为是曹操高陵,墓中一具被鉴定为年龄在60岁左右男性骨骼,被认为是曹操的遗骸。但消息一发布就遭到了不少质疑,网友们用玩笑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不信任:曹操墓里惊现两个头盖骨,经考古学家鉴定,其中一个是曹操的,另一个是曹操小时候的。

众所周知曹操死于公元220年,那时他已经65岁了。所以我们可以确定这具小孩尸骨肯定不是曹操的。对于曹操墓发现小孩的尸骨竟是盗墓贼这令人震惊,让人难以置信的说法,考古学家们做出了解释。

考古学家们表示这座尸骨的身上有太多的创伤,骨骼还畸形。如果是小孩的话病死居多,不可能身上有这么多的创伤。而盗墓贼常常出没各个古墓,有些古墓有着许多机关,因此受到创伤很正常。

其次大家都了解,这盗墓从古至今被人所厌恶,历朝历代更是严厉打击。可是财帛动人心,为了发财这盗墓行当从未断绝。然而这盗墓也不是一般人所能干的。要知道古代可没有现代这么先进的仪器。所以说这盗墓是个技术活。

因此在盗墓行当中有着一种缩骨的说法,方便自己进入古墓之中。而这缩骨不是真正的让自己的骨骼缩小,而是从小训练让一个人的骨骼畸形,不再生长。而古墓中的小孩尸骨有着明显畸形的的特征恰恰证明了这一点。因此专家们认为曹操墓发现的小孩尸骨是盗墓贼的。当然这一切都是猜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