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古墓出土的玉镯能戴吗?

古墓出土的玉镯能戴吗?

古墓出土的玉,上面的尸气比较重如果直接戴在身上是不大好的。

一般的套路是通过水磨盘玉的办法将玉髓里面的杂质去除掉。

还有其他处理的办法。

用粗布每天擦玉,把玉擦热,然后用丝绸擦玉。

美人佩玉,用美人来养玉。

最后一种的就有点神乎其神了,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用特殊的香来熏玉,不过这个是这个行当里面人压箱底的绝活,很少有人会这一手了。

戴玉镯的好处和禁忌:

戴玉镯有驱魔辟邪的好处。因为在医学极度匮乏、科学极为落后的古代,一些非自然现象是人类解释不了的就归为鬼怪,因此古人佩戴玉手镯目的就是借助玉镯的神力祛除鬼神对人类的作用,虽然这个说法在现代科学社会来看是荒谬的,但是不得不承认这个作用是玉镯在中国古代最为重要、认可度最高的一个好处。其次戴玉镯还有按摩血管、冬暖夏凉、修身养性的好处。因为玉镯之中的一些自然矿物微量元素能够调节人体的机能。

那么,戴玉镯的禁忌又有哪些呢?首先,不是你的玉,千万不要带在自己身上(侧面说明了古墓出土的玉镯不要戴)。因为只有自己的玉才能保护自己。同时别人送的玉也是不能要的,道理同之前讲的一样,那块玉保护的是别人,你如果接受了,那就是你替人家挡灾了。古玉最好不要戴,特别是玉上有血沁的。很多人戴上古玉以后开始生病且久治不愈。但是古玉是不需要开光的。不知道朋友们听没听说,玉镯也挑人,玉和人在一起要看缘分。玉镯刚戴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磕绊.

古墓中玉器陪葬品都有啥?

古人十分重视与推崇玉器,他们将玉器看作是身份、权位以及财富的一种象征。而且人们生前佩戴的玉器,在逝世后会带入坟墓作为陪葬品。

古时厚葬之风盛行,尤其是在周至汉这一时期,当时人们相信用玉器封住逝者的各个窍穴,可以使得尸首长期不朽,所以出土的古墓葬品中出现很多玉器。古时陪葬品中常见的玉器种类有玉衣、玉塞、玉含、握玉等。

一、玉衣

古代凡是被于身体的,都叫衣;裤子叫胫衣,袜子叫足衣,为死者盖在脸上的叫面衣。玉衣是指包裹全身从头到脚每一个部位的衣罩,其外观与真人的体形相同,专为罩尸之用,又称为玉匣、玉押、玉甲。

玉衣一般按部位可分为头罩、上身、袖子、手套、裤筒和鞋子6个部分。各部分均由小玉片如金、银、铜丝缕织而成。不同的材料表示死者身分的不高下 不同。据《后汉书-服志》记载,皇帝使用金缕,诸侯王、列候、始封贵人、公主用银缕,大贵人、长公主用铜缕。但在西汉时未必有如此严格的限制,故西汉中山 靖王刘胜夫妇使用的为金缕玉衣。

二、玉塞

中国古代对玉有一种近乎迷信的崇拜,总认为玉能使活人平安,使死人不朽,所以死后用九窍玉堵塞或遮盖在死者的身上。所谓九窍,是指人的 两只眼睛,两个鼻孔,两个耳孔,一张嘴,以及生殖器和肛门。九窍玉即塞在这些部位的玉器:眼塞2件,鼻塞2件,耳塞2件,口塞1件,肛门塞1件,生殖 器塞1件。其中眼塞又称眼帘,圆角长方形;鼻塞略作圆柱形;耳塞略作八角棱形;口塞如新月形,内侧中端有三角形凸起,口塞不能全部含在口中,与下面所讲的 含玉不同;肛门塞为椎台形,两端粗细不同;生殖器塞男性为一短琮形,一端封闭,女性为一短尖首圭形。

三、玉禅

又称玉唅或玉琀,是死者含在口中的葬玉,与九窍之一的口塞不同。据考古发现,从殷商起,几乎所有朝代都有死者口中含物的情形,因此 推测含玉的来源是古人不忍心死者空口而去,因而把珍爱的东西放入死者口中。口含之物包括珠、贝、玉、钱币等,但用得最普遍的,是蝉形玉。

为什么用玉蝉作含玉呢?研究认为,一则取蛹变蝉,如死者之灵魂开始新生命,还有一种可能是蝉的形状正好与舌形相似。

四、握玉

古代握玉寓意富足

古人不忍心看着死者空手而去,所以便出现了握玉,通过用玉器来陪葬,此来祈祷他们在另一个世界能够供给充足,生活富裕。在新石器时代的 握玉中多数都是兽牙或贝;而发展到殷商时代,用贝尤其多;到了周代以后,握玉石器物较多;直至从汉代开始,部分是玉璜,多数的都是玉豚,也就是玉 猪。以玉豚作为随葬的握玉,原因在于豚是供祭祀用的主要牲畜,让死者握着玉豚离开这个世界,祈祷他在另一个世界活得富足的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