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历史上的埃及艳后未解之谜

历史上的埃及艳后未解之谜

克利奥帕特拉七世(约前70年12月或前69年1月-约前30年8月12日),通译称为埃及艳后。是古埃及克罗狄斯托勒密王朝的最后一任女法老。她让一条毒蛇咬死自己来同时结束自己和埃及的生命(不过,研究却证明她死于屋大维谋杀的可能性更大些)。从此以后,埃及成为了罗马帝国的一部分,直到5世纪西罗马帝国的崩亡。

她才貌出众,聪颖机智,擅长手段,心怀叵测,一生富有戏剧性。特别是卷入罗马共和末期的政治漩涡,同恺撒、安东尼关系密切,并伴以种种传闻逸事,使她成为文学和艺术作品中的著名人物。

布莱兹帕斯卡曾说:若克娄巴特拉的鼻子长一吋,或短一吋,或许世界就会改变,而罗马的古钱币也正好映证了这个事实,钱币中的克娄巴特拉不但不美丽,且还长的有些丑;而克娄巴特拉之所以能诱惑凯撒大帝及安东尼,是因为他们受克娄巴特拉的聪慧所吸引。

埃及艳后真实复原图:

剑桥大学埃及古物学家萨丽安阿什顿(Sally Ann Ashton)博士认为,电脑合成的3D图像应该与这位素以诱惑力著称的传奇美女最为相似。通过将文物其中包括一枚来自2000年前克利奥帕特拉统治时期的戒指上的图像拼接在一起,科学家长达一年多的苦心研究最终画上圆满句号创建埃及艳后头部的3D图像。

从图片中我们不难看出,这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年轻混血女性,与泰勒在1961年影片《埃及艳后》中塑造的皮肤如同瓷器的西式艳后形象截然不同。据悉,观众将在一部有关克利奥帕特拉的5集纪录片中看到这些3D图像。阿什顿说,这位女王拥有希腊血统,但却是在埃及长大的,这些图像能够反映出她的这些特征。她可能并不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欧洲人。到她掌权之时,她的家族实际上已在埃及生活了300年。

这一次电脑合成的埃及艳后头象与其它不那么漂亮的肖像形成鲜明对比。2007年,纽卡斯尔大学塞特顿博物馆展出了一枚银币,银币上的埃及艳后长着短额头、尖下巴、薄嘴唇和鹰勾鼻,实在与艳字无缘。银币背面的人是她的情人罗马将军马克安东尼(Mark Antony),形象也是让人大跌眼镜眼睛凸出,脖子很粗。莎士比亚曾在《安东尼与克利奥帕特拉》中描绘年轻时的埃及艳后,给人的感觉是变化无穷,很多人相信她个头不高而且牙齿不好。2001年,大英博物馆展出了一座埃及艳后雕像,此时的她身高不超过5英尺(约合1.52米)而且非常丰满,可以说毫无精艳之处。

英国科学家在电脑成像技术帮助下,还原了克利奥帕特拉的面部

这可能是迄今为止所有埃及艳后形象中最接近现实的

埃及神庙墙壁上的克利奥帕特拉的形象

丽斯泰勒饰演的埃及艳后

历史上的埃及艳后未解之谜:

两个视频讲解埃及艳后相关的未解之谜。

视频一:

视频二:

根据研究,却证明关于克里奥帕特拉之死的说法存有诸多疑点。

历史上,埃及艳后用毒蛇自杀的故事全都来自于希腊传记作家普鲁塔克的叙述。尽管这是一个让许多后人洒泪的悲情故事,但它的真实性如今得到了法理学家和犯罪专家的广泛质疑。

屋大维嫌疑

帕特布朗称,众多证据都显示埃及艳后之死十分可疑,她很可能是死于一场精心策划的政治谋杀。历史事实显示,最有嫌疑的正是后来成为奥古斯都大帝的屋大维。一个历史事实佐证了法理学家对屋大维的怀疑,他后来又杀死了克丽奥佩特拉和凯撒的私生子凯撒利昂。屋大维具有谋杀动机。

据帕特布朗称,在埃及从没有女仆陪主人自杀的传统,为什么那两名女仆埃拉斯和查米恩在克里奥帕特拉企图自杀时或自杀之后,不立即撞门喊卫兵帮忙,而是选择一起死亡?答案非常简单:屋大维除掉了所有目击者。

毒蛇论

专家提出的第一个疑点是:埃及艳后克丽奥佩特拉用毒蛇自杀的叙述,最早见于公元一世纪希腊哲学家普鲁塔克的名人传记中。可问题是,普鲁塔克是在埃及艳后死去75年后才诞生到人世,他叙述的内容中充满了太多矛盾、错误和不可能的巧合。

自杀论

埃及艳后之死的第二大疑点是:克丽奥佩特拉在自杀前,曾向屋大维送出了一封自杀信。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犯罪研究专家帕特布朗说:这显然不符合自杀者的性格。一个决心自杀的人绝不会事先向某人先送出一份示警性的遗书,好让他跑来拯救自己。

中毒论

第三大疑点是:如果克丽奥佩特拉是中蛇毒身亡,那么她死得实在太快了。史料记载,克丽奥佩特拉用于自杀的是一条埃及眼镜蛇,在实验数据中,被眼镜蛇咬中最快的死亡也要两小时;尽管医学史也记载着一些中了眼镜蛇毒后20分钟内就死亡的事件,可屋大维的卫兵接获命令冲到埃及艳后住处时,距她遣人送信仅相隔几分钟时间,但当卫兵抵达现场时,埃及艳后已经香消玉殒了。

女仆论

法理学家提出的第四大疑点是,克丽奥佩特拉的两个女仆之死不合情理。英国牛津大学热带医学和传染病学教授戴维沃热尔说:这儿有一个误解,并不是毒蛇每次咬人都能释放出毒液。如果三个人一起被毒蛇咬中,那这个概率将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