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鼻烟壶里面装的是什么?

鼻烟壶里面装的是什么?

鼻烟壶,就是盛鼻烟的容器,明末清初,鼻烟传入中国,鼻烟盒渐渐东方化,产生了鼻烟壶。现在人们嗜用鼻烟的习惯几近绝迹,但鼻烟壶却作为一种精美艺术品流传下来.鼻烟壶为盛装鼻烟之容器,鼻烟系一种烟草制品。

鼻烟壶里面装的是什么?

鼻烟壶里面装的当然是鼻烟了。下图为鼻烟的粉末

鼻烟是发酵烟叶粉末调香而成,以鼻吸用的无烟烟草制品。鼻烟的粗细度、湿润度、色泽、刺激程度及香味,根据配方多种多样。当代世界鼻烟有1000多种,主要风味有烟草、薄荷、干果、浆果、花、草药、咖啡、酒香、木香、泥土、皮革、麝香、龙涎香等。中国清代将鼻烟风味类型总结为酸、膻、豆、糊、甜五种。白鼻烟是一种特殊的鼻烟类型,特指无烟草成分的鼻烟。

据鼻烟厂商宣传,闻鼻烟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也不会成瘾。闻鼻烟是唤其芬芳之气,借以醒脑提神,驱秽避疫。它有驱寒冷、治头痛、开鼻塞、明目、活血等药物作用。因为闻鼻烟可起到轻度的麻醉作用,以缓解神经紧张的压力,使疲劳的身躯得到暂时的休息和松弛。 鼻烟同卷烟作用基本一样,不但能解烟瘾而且能提神消除疲劳。除此以外鼻烟还具有清脑明目、降低血压、预防脑炎等作用。鼻烟不象吸其它烟那样刺激肺和气管。几十年来的实践证明,凡用鼻烟的人咳嗽哮喘甚少,没有得脑炎的。

不过,有专家认为鼻烟不经过燃烧,不会把焦油等物质带入人的肺,不像纸烟一样增加人的肺癌的发病率,也不会造成二手烟危害他人。但是使用鼻烟一样会上瘾,从而使使用者在没有鼻烟的情况下精神不振。同时鼻烟会增加人罹患鼻癌的机会。

清代和田玉鼻烟壶鉴别方法:

和田玉鼻烟壶的样式有三种

一种是瓶身不经任何雕琢装饰的,壶体样式纯净的。这种鼻烟壶符合了我国当时良玉不琢的思想,人们认为将玉石本身的材质保留就是最美的。

第二种是在洁净的壶体上留下一点有色的石皮色,有些玉匠师们会在留皮处雕刻出花草等精美的花纹,据史料记载,乾隆帝最喜爱的玉石就是金黄色玉皮的,他还曾经下令让工匠师制作一大批留皮的和田玉鼻烟壶。

第三种是在壶体上雕刻的,雕琢的方式可以采用浮雕、透雕、圆雕方法等,用这种方法所雕刻出来的鼻烟壶形象无论是人物还是动物都十分逼真。

和田玉鼻烟壶的鉴别最重要的是鉴别是不是和田玉,鉴别方法如下:

一看:看光泽、颜色、透明度

光泽。光泽是玉石对光的反射能力。和田玉光泽属油脂光泽蜡质光泽。温润而泽就是光泽带有很强的油脂性,具有滋润的感觉。这种光泽很柔和,使人看了很舒服。从总体情况看,和田玉比其他玉石的油性强,这是鉴别和田玉的一个重点。

颜色。和田玉的色调较为丰富,有白色、青色、黄色、黑色等4种基本色调,还有一些过渡色,如青白色、灰白色等等。另外,和田仔玉的皮色也很多,利用皮色可以制作俏色玉器。

透明度。透明度是玉石允许可见光透过的程度,和田玉透明度处于微透明至半透明之间,总体上看,和田玉透明度(或叫水头)优于独山玉,而逊于青海玉。

二拿:拿在手里感觉重量和热度

重量。和田玉的密度达2.93至3.13,比一般玉石的密度要大一些,把和田玉拿在手里有一种压手感。不同品种略有差别,一般和田青玉密度较大,白玉、墨玉密度较小。

热度。导热性是物质对于热的传导能力。凡导热性强的物质都能迅速地传送热量。当用手触摸和田玉时,就会有冰凉的感觉,因为和田玉能迅速地将手上的热量传开。

三测试:用小刀刻划测试硬度

硬度是鉴定和田玉的重要标志之一。硬度大的玉石,抛光性好,能使玉器发亮,也便于保存。和田玉的摩氏硬度达6至7,比一般玉石的硬度要大一些。用小铁刀(或钢刀)刻划和田玉,玉体无损伤。也可用和田玉刻划普通玻璃,玻璃出现划痕,而和田玉则无损伤,这是其他大多种类的玉石无法做到的。独山玉硬度也很大,但独山玉颜色较混杂,往往在一块玉上有多种颜色,且透明度低,易与和田玉区别。青海玉硬度比和田玉低0.5度左右,用折断刃部的单面刀片的棱角去刻划,会稍有划伤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