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风清扬是剑宗还是气宗?

风清扬是剑宗还是气宗?

在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中,《笑傲江湖》是最出名的一部武侠作品,这部作品被拍成精彩的电视剧。在《笑傲江湖》里面有一个人物是出场次数最少的,但他在江湖中的名气是最高的,他就是风清扬。风清扬的武功很厉害,但小说中并没有提到他的师父是谁。今天我们来看一下风清扬属于剑宗还是气宗派别。

风清扬是剑宗还是气宗

风清扬是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笑傲江湖》中的人物,在《笑傲江湖》中风清扬出场非常少,只有一次那就是思过崖上教授令狐冲独孤九剑的那次,从此之后再也没人见过风清扬,风清扬已经远离了江湖,但是风清扬的威名在江湖中已经成为了传说。谈到风清扬是剑宗还是气宗这个问题需要说一下到底什么是剑宗什么是气宗。

剑宗和气宗是华山派的两个派别,也就是说剑宗和气宗同属于华山派,剑宗认为在武学之中剑术最重要,而气宗则认为在武学之中气功最重要,在华山派的历史上这两派一直是争论不休,互相指责对方是邪说,而那种认为剑术和气功同样重要的说法更是同时被两派指责为邪说。剑宗和气宗的斗争持续了很多年,而风清扬就是剑宗这一派的。

因为机缘巧合风清扬在年轻的时候遇到了独孤求败,风清扬的脾性得到了独孤求败的赏识,于是将独孤九剑传授给了风清扬,风清扬因此在江湖上所向无敌。气宗非常忌惮风清扬,于是在剑宗与气宗即将要火并的时候气宗设计将风清扬骗离了剑宗去了江南成亲,剑宗与气宗的那场火并以气宗的胜出结尾,风清扬赶回来的时候气宗已经坐稳了江山,风清扬于是回天乏力,也因此满心愧疚从此隐居不再踏足江湖。

所以岳不群和令狐冲等华山派都是气宗的后人,但是风清扬是一个胸襟开阔的人,也是一个不被教条所束缚的人,虽然知道令狐冲是气宗的后人,却仍然喜欢上了这个年轻人,就像是当年独孤求败喜欢上风清扬一样,将自己的独孤九剑倾囊相授。风清扬是剑宗还是气宗?或许经历过那么多的是是非非风清扬自己也分不清自己到底是剑宗还是气宗了。

风清扬的师傅是谁

风清扬是剑宗的弟子,和岳不群的岳父是师兄弟。虽然令狐冲是拜了岳不群为师,但是真正意义上的师傅确实风清扬。风清扬不但把自己的绝学独孤九剑传授给他,还教他做人的道理,和那个只知道耍阴招的岳不群强多了。

笑傲江湖风清扬虽然出场的不多,但是江湖中的人都对他很尊重,就连日月神教教主任我行都公开表示佩服,要知道任我行一生只佩服三个半人,其中就有一个风清扬。

风清扬的师傅是谁?在《笑傲江湖》中并未提及风清扬的师父是何人,所以我们也不得而知。

但在作者金庸新的网络小说《九阴九阳》中的人物,风清扬的师傅是段子羽。

段子羽,华山掌门,《九阴九阳》中风清扬之师,大理段氏后人,平息明教事件后携三娇妻隐居,后其弟子风清扬寻找未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