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花荣为什么要上梁山?

花荣为什么要上梁山?

在《水浒传》中的众多梁山好汉中,有两大美男子,一个是浪子燕青,还有一个就是小李广花荣,关于小李广花荣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他的弓箭十分厉害,在梁山好汉中,花荣上梁山的原因是让人议论的焦点,那么花荣最后的结局是怎样的?花荣和松江是什么关系?

花荣为什么要上梁山?

梁山泊一百零八单好汉,世人皆称赞他们讲义气,是重情重义的好男儿。但是在当时看来,一百零八单好汉,实际上就是一百零八个匪寇首领,在正统的朝廷看来是反贼,是匪寇,理应围剿一空。

虽然说众人聚在一起,志同道合,但是却要时时刻刻担心朝廷的征讨,日子并不像我们后世人想的那般好过。所以一般而言,若不是遇见危及自身性命的情况,没有人会选择上梁山,落草为寇。

花荣此人是将门之后,又是清风寨的副寨主,日子过的还是挺逍遥的。他本来不需要进入梁山,但是因为宋江,最后不仅连带自己受到官府追捕,就连清风寨众人都成了朝廷围剿的主体。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花荣与宋江两人感情极深,以义兄义弟相称,宋江是义兄,花荣是义弟。当时宋江因为杀了阎婆惜,花荣听说此事之后,便一直写信让宋江来清风寨暂住。

宋江收到信之后,便往清风寨而来,途中偶然搭救了被王英掳上山的清风寨知寨刘高之妻。照理来说,宋江此举算是义举,对刘高夫妻有恩。虽不说需要两人报恩,但至少应该算的上是座上宾客。但宋江搭救刘高妻子的时候,绝对想不到自己后来会因为这件义举,使得自己与清风寨众人只能上梁山避难。

世上奇葩之事千千万万,宋江搭救刘高之妻便算作其中之一。宋江救了刘高之妻后,却不料刘高妻子恩将仇报,在元夜观灯时唆使其夫将宋江抓住拷打。花荣听说此事后大怒,当即赶来搭救,抢回宋江并显神箭风威吓跑刘高军士。

刘高将此事告到青州知府慕容彦达处,慕容知府明面上派镇三山前来调解,却是假借调解之名,将花荣与宋江一并拿下,押往青州。

在押送的途中,花荣与宋江两人得清风山义士搭救,最终免了牢狱之灾。后来在朝廷派人围剿清风寨之后,花荣与宋江和清风山众人一起投了梁山。

花荣的绰号叫什么?

花荣,上梁山前为清风寨武知寨,少年将军,宋江的旧友。生得一双俊目,齿白唇红,眉飞入鬓,细腰乍臂,银盔银甲,善骑劣马,能开硬弓,掌中一条银枪,有着一身惊人的好武艺,射得一手好箭,能够百步穿杨,人们爱其武艺,把他比做汉朝的名将李广,因此,江湖上人送美誉小李广。

花荣是宋江的结义好友,宋江杀惜之后来到清风寨投奔花荣,于路在清风山救了因上坟而被王英掳上山寨的清风寨正知寨刘高之妻。不料元夜观灯之时刘高之妻恩将仇报,唆使其夫将宋江抓住考打;花荣闻之大怒,抢回宋江并显神箭风威吓跑刘高军士;刘高告上青州,知府派都监黄信假做调解将花荣擒拿与宋江一并押解青州,路上为清风山好汉燕顺、王英、郑天寿救下并擒杀刘高。

黄信逃回清风寨写信求救,知府得信后命本州兵马总管秦明带兵征剿清风山,花荣出阵与秦明大战箭射秦明盔缨,后设计收降秦明、黄信等人一同投奔梁山;路过对影山恰逢吕方、郭盛比武,两枝画戟上的豹尾彩绦纠结不开,花荣一箭射去分开两戟, 艺惊众人;上梁山后晁盖闻之不信,恰好天边有雁群飞过,花荣弓开之处,弦响雁落,从此,满山之人无一不敬佩花荣。后梁山英雄排座次花荣位列为百单八将之九,成为梁山泊马军八骠骑将军之首。

花荣自上梁山后屡立战功,被称为神臂将银枪手,梁山好汉受招安后,花荣随宋江平定了辽国、田虎、王庆、方腊,其间,多次大显神威,枪挑箭射,威风八面。他曾在盖州城下,连射田虎部下大将方琼、张翔、杨端等数人,被称为神箭将军,敌军闻之丧胆;大战睦州时,阵前一箭射死方腊手下国师邓元觉立下大功。平南归京后被授予应天府兵马都统制。宋江受蔡、高、童、杨四奸陷害饮鸩而亡后,花荣、吴用闻讯赶至蓼儿洼,在宋江墓前大哭一场,双双自缢,赴义而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