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中国最新高铁城市枢纽排名

中国最新高铁城市枢纽排名

如今多样性的便利出行方式极大的方便的人民出游,办公。快捷省时中长距离的可以选择飞机,中短距离的可以选择高铁、长途车、家用汽车等方式。高铁作为我国运载量第一的行业,为我们提供了诸多便利。我们国家很多城市都有高铁枢纽,今天小编带大家看看高铁在我国城市枢纽中的排行,哪些城市身居要位。也用郑州作为特例,给大家介绍一下枢纽站。

中国最新高铁城市枢纽排名

郑州

作为一个被誉为火车拉来的城市,地处我国中原地带,陇海、京广两大干线在此相交,沟通了东西南北十几个省的货物,郑州在普铁时代的辉煌无人能及。自2005年郑州局被分拆,郑州中国铁路心脏的地位一度弱化。这种尴尬局面因高铁而改变。伴随着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实施,郑州成为普铁、高铁双十字枢纽,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框架也由此搭建。八纵八横时代,郑州接入了京广通道、欧亚大路桥通道、呼南通道三个干线通道,郑州将夺回高铁时代的老大位置!因为郑州的地理位置优势是上天赐予的,不是可以人为抹去的!2016年10月21日,随着太焦(郑太山西段)开工建设,郑州将成为第一个米字型高铁枢纽城市。

西安

普铁时代,西安枢纽地位弱于兰州,只接入了陇海线一个主干道,在四纵四横时代只接入了徐兰客运专线。但进入八纵八横时代后,西安成为路桥通道、呼南通道、包海通道三个主干道的交汇。 国家定位:西北地区最大的铁路枢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中八个重点建设的铁路枢纽之一,《铁路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六大枢纽性客运中心,《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年)》19个综合铁路枢纽之一,《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主要铁路枢纽节点之一。

合肥

十一五以前,贯穿安徽省中心地带的铁路干线少,覆盖面小,主要干线铁路基本上从安徽外围横切而过,安徽铁路只是一个通过式的交通节点,看上去就像一段段的盲肠,合肥也没有形成铁路枢纽。随着国家中部崛起战略实施,安徽铁路建设进入一个大发展时期。2014年1月,合肥南站投入运营,标志这合肥正式进入高铁时代。合蚌客运专线、合肥铁路枢纽南环线、合福高铁等相继开通运营,合肥实现1小时到南京,2小时到上海、武汉,3小时到长沙,4小时到北京、福州的高铁交通圈。十三五期间,合连(连云港)青(青岛)高铁也将开建,加之沿江高铁、京九高铁的规划,合肥已经成为承接整个中国四维八方的中心城市,全国高铁枢纽的地位已经名副其实。

武汉

武汉枢纽始建于1899年。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的建成,使原平汉、粤汉铁路连成一体,形成纵贯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加之汉丹、武九等新线的兴建,武汉枢纽的地位与作用越来越重要。但普铁时代,无论在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上,武汉也无法与郑州相提并论的。十一五期间,武汉抓住机会,加快发展自身的高铁线路,多条动车高铁的相继开通,武汉逐渐取代郑州的位置的趋向,进入全国六大枢纽性客运中心行列,奠定了中原地区重要的铁路交通新枢纽地位。除了已经开通的京广高铁,武汉还多了一条东西走向的沪汉蓉干线(沿江通道),地位其实是升级的。但在八纵八横高铁规划中枢纽地位相对被削弱的关键原因在于城际铁路。由于当年要发展武汉城市圈,匆匆规划了武冈、武黄,武咸,汉孝四条250的城际铁路,造成现在无法再规划350的高铁。在面对郑州与合肥高大上的米字型图案,武汉的确有一点自愧不如的观感。

重庆

普铁时代的几大干线表现为五纵三横,重庆没有直接接入任何一条干线。进入八纵八横时代后,重庆一跃成为沿江通道、厦渝通道、包海通道三个干线的交汇。

除了已经通车的有成渝城际铁路、即将通车的渝万城际铁路和已经开工的郑万高铁,十三五还规划建设渝长高铁、渝汉高铁(沿江通道重庆至武汉段)、渝昆高铁、渝西高铁(包海通道西安至重庆段)、达开万城际铁路。至此,重庆往北到西安,往西到成都,往西北到兰州,往南到贵阳,往西南到昆明,往东南到长沙,往东到武汉,往东北到郑州,都将有高铁,从而形成米字型铁路。在西部地区,重庆的枢纽地位可与成都相提并论了,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郑州高铁枢纽站在哪儿

很多朋友把郑州高铁枢纽站与郑州东站搞混。

郑州高铁枢纽站是郑州高铁长途汽车站枢纽站的简称,并不是郑州东站,驾车距离郑州东站约4.2公里。

与郑州东站隔路相望。耗资5.1亿元、素有最牛车站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