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纪晓岚总共有几个老婆?

纪晓岚总共有几个老婆?

随着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的播出,我们大家应该也是看到了很多的网友对于历史上纪晓岚这个人物还是非常的感兴趣,很多的网友纷纷呢上网去查阅关于纪晓岚的历史资料,尤其是关于他的老婆孩子,也是让我们大家比较的关注。

纪晓岚总共有几个老婆?

纪晓岚的感情生活,是典型的显贵方式,17岁那年,他娶东光县望族、时任城武县令的马永图之女为妻,操办这件婚事的是他同父异母的哥哥纪晫。纪晫比纪晓岚年长18岁,幼时提挈保护,为纪晓岚娶亲,又花费数百金。纪晓岚对这门亲事是满意的,但是他仍然非常喜欢女色,纳妾六人,这件事也得到了他那位兄长的认可,纪晓岚尤对妾沈明情有独钟,她的早亡曾一度让他伤感不已。

据史书记载,纪晓岚先后有一位夫人和六房妾,这在当时对于一个官至礼部尚书的大学士来说是很正常的,没有反而不正常。纪晓岚很讲感情,1740年17岁的纪晓岚就跟邻县20岁的马氏成婚了一生相敬如宾,白头偕老,马夫人直到纪晓岚七十二岁那年才去世。他有一房妾名为文鸾,是他从小青梅竹马的朋友,这在封建社会来讲是很难得的。

所谓的老婆那就是正房,只有一个, 古代也是一夫一妻只不过多妾罢了,古代妾地位很低就跟被上了床的丫鬟似的,如此说来,纪晓岚一生也就只有一个马氏老婆。

纪的夫人姓马,在《阅微草堂笔记》中出现过两次,第一次是以嫡庶之嫡的身份出现的。《槐西杂志》第二卷八十八条是为纪的一个侍姬立传的,说马夫人很喜欢那侍姬:故马夫人终爱之如娇女。第二次是以婆母身份出现的,在《槐西杂志》卷三第二百一十四条:马夫人称其(二儿媳)工、容、言、德皆全备。 纪惜墨如金,两次提到马夫人,一共就用了二十多个字。笔法之中,读不出夫妻之间应有情感色彩,倒是有些客气,有些许远距离的尊重,这是合乎情理的,猜度马氏与纪之间的生活,无非受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十多二十岁结了婚。

像纪家这种官宦家庭,所娶媳妇必是门当户对,马必定是个大家闺秀,所受教育免不了三从四德,进得纪家之门,孝亲友姑,对纪彬彬有礼。新婚燕尔之时,或者还会与纪一起共同沉浸在温柔乡一段时间,但后来纪中举入仕,马氏的主要责任就是在家中孝敬公婆,抚育儿女。纪有了一房又一房侧室,马氏对纪晓岚承担的责任,主要便是举案齐眉了,再到纪晓岚有了自己个人的家业,不与父母住在一起,马氏的正妻身份,对一家人的生活起居进行日常的行政管理。

郭彩符是纪的侍姬之一,《槐西杂志》卷二第一百四十一条专门讲的就是这个女人,三百余字,不少了。纪简单讲了这女人的来历和命运的不佳,重点讲了两件事:一是纪受贬在新疆时,姬已病瘵,到关帝庙问了一支签,知道还能等到纪回来,但病却好不了,果然纪回来不久,郭氏就去世了;二是在郭氏死后,家里晒其遗物,纪睹物生情,作了两首怀念郭氏的诗:风花还点旧罗衣,惆怅酴釄片片飞。恰记香山居士语,春随樊素一时归。(郭氏亡在送春之日)百折湘裙台画栏,临风还忆步珊珊,明知神谶曾先定,终惜芙蓉不耐寒。

沈明玕是纪的另一侍姬,纪着墨最多,用了两篇七八百字,《槐西杂志》第二卷八十八条几乎是在给沈氏作传,除介绍了她的来历、自愿当富家之媵妾,女子当以四十以前死,人犹悼惜。青裙白发,作孤雏腐鼠,吾不愿也的心愿,还录了她一首小诗:三十年来梦一场,遗容手付女收藏。他时话我生平事,认取姑苏沈五娘。而且说沈氏临终前生魂跑到纪晓岚侍值圆明园的住处去探望了他。沈氏死后,纪在其遗像上提了两首诗,其中一首为:几分相似几分非,可是香魂月下归。春梦无痕时一瞥,最关情处在依稀。《滦阳续录》卷一第二十八条专门录了沈氏死前不久, 以常言成韵语写的一首《花影》诗:绛桃映月数枝斜,影落窗纱乡帐纱。三处婆娑花一样,只怜两处是空花。说沈氏诗中两处空花,遂成诗谶(一花为沈氏不久亡,一花为沈氏婢女亦不久亡)。

历史上纪晓岚与老婆有没有孩子?

纪昀,字晓岚,清代政治家、文学家,浮沉宦海如鸥鸟,生死书丛似蠹鱼,这是纪晓岚自作的挽联,也是对他一生经历的真实写照。

雍正二年(公元1724年)六月十五日,纪晓岚出生于河间府献县崔尔庄。关于他的出生,长久以来就流传着种种神奇的传说。据朱为之写的墓志铭说,在他出生的前夕,水中夜夜有光怪,并有一道火光闪入其出生地对云楼,后遂被人们认为他是灵物化身。于是昀就被作为了他的名字。昀即日光的意思,晓岚是他的字。

清朝名臣纪晓岚在家教上很有见识,因此他在家书中对于子女有四戒、四宜的要求:

一戒是(晚)起;二戒懒惰;三戒奢华;四戒骄傲。既守四戒,又须规以四宜:一宜勤读;二宜敬师;三宜爱众;四宜慎食。以上八则,为教子之金科玉律。

根据清史以及相关的野史中的记载,纪晓岚一生中共有七个孩子,主要是四子三女,其中的四子分别是:大儿子纪汝佶、二儿子纪汝传、三儿子纪汝似、四儿子纪汝亿;而古代的女子身份低微,基本上都没有名字,或者是只有乳名,嫁到夫家中便有了姓氏,因而纪晓岚的女儿的姓名已经不可考证了,也不知到底名唤如何了。

纪晓岚的儿子分别是:大儿子纪汝佶、二儿子纪汝传、三儿子纪汝似、四儿子纪汝亿。

纪晓岚的七个孩子中,各个命运都是不一样的,大儿子二儿子学富五车却到底都是命运浅薄的人,都是年纪轻轻便撒手人寰,让纪晓岚白发人送黑发人了。三儿子倒是平生碌碌却也能够勉强度日,也让人觉得欣慰,至少活了下来。至于第四个儿子,是纪晓岚的老来得子了,倒是不知道他的命运,正史和野史中对于纪晓岚的小儿子记述都不多。纪晓岚的大女儿嫁给卢见曾的大孙子卢荫文,也算是寻得了一个好的夫家,生活得很是美满;二女儿嫁给了袁照,历史上面关于袁照的描述很少,也很难看出纪晓岚的二女儿的生活处境了;三女儿夭折,早亡。因而纪晓岚一生中共有七个孩子,但是孩子们的性命大都是以凄凉而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