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为什么说库克要把苹果给毁了?

为什么说库克要把苹果给毁了?

乔布斯创造了苹果公司,曾是苹果的灵魂式人物,逐步把苹果推向了全球,在顶峰的时候有成千上万的果粉彻夜排队购买苹果机。现在的苹果公司由库克继承了乔布斯的位置,库克的思路与乔布斯不同,很所果粉不适应苹果机的变化,所以有的舆论会说是库克将苹果前程给断送了,真相如何呢?

为什么说库克要把苹果给毁了?

在新一代7发布之前,苹果公司律师卖掉了手头的苹果股票,接着高管卖掉了股票。最后,就在发布之前几天,苹果CEO库克把自己的苹果股票也卖了。显然,连他自己都不看好苹果未来的发展了。

苹果发布会之后,苹果股价应声大跌,市场很直观,并不看好新产品。同时,苹果宣布不再对外公布首周销量,这还是头一回。说白了,就是自己也知道会很尴尬,所以都不好意思说了。这次的苹果新机创新乏力,取消耳机接口无关痛痒,新加了个颜色,好吧。

如果乔布斯复活,第一件事是狂甩库克一巴掌,立即开除掉!看看库克领导苹果以来都搞了什么。那凸起的摄像头,要是乔布斯在,绝对不允许这样的产品发布。当年,就是为两条天线开口,乔布斯都纠结了很久。

要是乔布斯看到今天的ios系统,一定会被气死!和乔布斯坚持的理念完全背道而驰,毫无美感可言。而自己一手带起来的苹果公司,被库克搞得乌烟瘴气。首先,库克一上台,就把原来坚持乔布斯理念的设计师、高管统统踢出苹果公司。

于是新的设计师,没错,就是设计了其丑无比苹果表的新设计师上位了,然后,你看到了夹头发的凸起摄像头、火疖子一样的凸起摄像头。做平很难吗,国产都能做到,苹果难道做不到?那是因为苹果现在的设计师认为,凸起是一种美.......好吧,这种审美无法苟同。苹果为什么不换个设计师,你看看人Lehoo智能保温杯的设计,那才叫精美绝伦。

现在还钟情于苹果的用户,最后的吸引力就是ios系统了,这也是乔布斯最伟大的一笔老本,但是IOS系统也被库克搞的乌烟瘴气。

库克和乔布斯的差距在哪里?

自库克接手苹果以来,听到的最让人无奈的话无非就是苹果没有乔布斯不行了,特别是一些从乔布斯时代就跟随过来的果粉,不乏言辞犀利、随性唱衰之辈。当然,这些话虽然难听,估计库克也不会真的有多在意,更让人郁闷的应该是一些商业大佬的言论,如甲骨文CEO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明确表示没有乔布斯的苹果会走下坡路。

苹果并没有如大家所预测的那样一蹶不振,反而股价一再打破历史,市值多次刷新纪录,市场份额也越来越高,虽然有些苹果粉丝不太接受这样的改变,但从其发展利益上来说,库克带领的苹果必然算是成功的,而且似乎从原来的唯我独

尊变得平易近人了不少。

那么五年过去了,从结果上看,在乔布斯阴影中成长起来的库克,有哪些地方赢了?哪些地方不足呢?

五年来库克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5年前,库克从创始人乔布斯手中接过苹果首席执行官的职务时,不管情愿不情愿,人们每分钟都会拿他和一代传奇乔布斯相比但这5年来,苹果实际上已经从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逐渐转变为库克统治下的苹果。而这5年,库克做出

了哪些成绩呢?

向股东返还现金

史蒂夫乔布斯不是很喜欢资本回报计划。但自2012年开始,苹果已经回购了大约1270亿股份,并发放了448亿美元的股息。

今年4月,苹果董事会将股票回购授权从1400亿美元增加至1750亿美元,使回购总规模达到2500亿美元。苹果董事会还将公司的股息提高10%至每股57美分。

苹果资本回报率激增,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在其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2013年,伊坎呼吁苹果推出价值1500亿美元的回购计划。此前,他已经通过苹果股票获利超过20亿美元。今年早些时候,伊坎称库克干得好,即使此

时他已经因为担心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会影响苹果的业绩增长而卖掉了全部苹果股票。

苹果公司股价与标普500指数对比

重新启用手写笔

2015年,库克为企业级iPad Pro重新配上了Apple Pencil触控笔。乔布斯曾经坚决反对触控笔,认为它是一种将会失败的东西。

谁想要一个手写笔?呸,谁也不想手写笔。乔布斯在2007年的Macworld发布会上说,当时苹果推出了iPhone的多点触控功能。

但手写笔实际上已经被证明对iPad Pro很有用,并获得了一些专业人士的青睐,特别是那些从事创造性工作的人士,如设计师、插画师和建筑师。

尽管iPad的销量大幅下挫,但iPad Pro的存在使ipad在面对谷歌(微博)、微软等对手的激烈竞争时仍然保持强势地位。

苹果各大产品线对公司营收贡献情况

裁减中间商

一年前,苹果公司决定裁减中间商,推出新的升级计划和一项分期付款计划,使消费者每年都可以升级到新款iPhone,而不必等到与电信运营商签订的两年期合同到期。

近几年来,无线运营商也纷纷放弃与消费者签订两年期合同的做法,但苹果的升级计划中包括一些专属特权,如免费获得AppleCare服务。苹果的升级计划被认为是为了帮助苹果提高频繁升级时的安全性。

构建苹果音乐服务帝国

AppleCare只是苹果的众多服务之一。在苹果最近的两个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库克对Apple Music和AppleCare等服务的业绩增长进行了高度评价。今年早些时候,苹果服务的收入首次超过了苹果Mac业务的收入,销售额达到约60亿美

元,成为苹果的第二大收入来源,仅次于iPhone业务。

许多分析师认为,苹果服务是该公司的下一个最大的收入来源。2014年,苹果以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Beats Music公司。这次收购帮助苹果在去年夏天推出了Apple Music。2014年,苹果推出Apple Pay。此外,苹果还扩大了iCloud存储

产品的阵营。

关注和回馈社会

在库克的带领下,苹果在关注和回馈社会方面前进了一大步。例如,库克对同性恋权利和劳动力多样性的关注和推动。

今年早些时候,苹果开始使用机器人采集矿材料,如从回收产品中收集金属。2015年,苹果与保护基金(Conservation Fund)合作保护美国超过3.6万英亩森林。此外,苹果决定在新总部于2017年开始使用时全部采用清洁能源。

2014年,库克成为美国大公司中唯一公开同性恋身份的首席执行官,当时许多同性恋者仍在争取合法结婚的权利。库克曾撰写专栏文章谈论同性恋权利问题。最近他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他决定公开同性恋身份的部分原因是

为了帮助那些感到孤立和抑郁的同性恋青少年。

像许多硅谷公司一样,苹果常常面对社会的压力。苹果越来越重视聘用妇女和少数族裔员工。苹果在最新的多样性报告中宣称,在过去12个月中,新增员工中妇女的比例达到37%,目前妇女占员工总数的32%。少数族裔占新员工的27%,

但总比例只有22%。

短板:创新不足 依赖产品单一

在守业扩业的同时,库克在创新方面似乎并无太多建树,唯一一款在乔布斯去世之后推出的新品iWatch也有点表现乏力:在今年二季度销量仅为160万部,比去年同期下滑55%。此外,苹果更加依赖iPhone这一单一产品的销售,从5年前占

销售收入40%到如今占到销售收入的三分之二以上,过分依赖iPhone的模式弊端也在苹果的近期财报中得到明显体现:由于iPhone销量的下滑,苹果公司整体的业绩也被明显拖累。

这并不是说库克不在乎新技术核心的研发,事实上,在库克掌舵的5年间,苹果的研发收入连年增长,2016年二季度的研发开支达到25亿美元。

此外,在硬件销售乏力的情况下,苹果在中国市场的策略不得不做出调整。此前,苹果以10亿美元投资滴滴出行,一度让外界深感意外,但几个月后,滴滴与优步中国的合并,让苹果的这笔投资无论从财务回报还是战略考量上都让外界重

新认识了苹果在中国进行大规模投资活动的重要意义。

有市场人士认为,要确定库克的历史位置,不能看乔布斯离去之后发生了什么,而应该看库克在未来五年中还会做些什么。的确,库克是否能够让公司游刃有余地面对一系列挑战,才是关键。

现在,相比 2011 年 11 月的 6 万多员工,苹果已经有了超过 11 万的全职员工。它和五年前相比已经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了。而库克绝对是这个过程中为苹果付出最多的人。

乔布斯可以说是一个被推上了神坛的男人,况且这个人还已经过世了!人们总是对过世的巨人无限的美化,而对在世的正在奋斗的勇士过多的挑剔!拿乔布斯与库克相比本身就不是一件公平的事情,贸然的说一句,即使现在乔布斯还在

世,在面对如此瞬息万变的市场,这五年里也未必会比库克做得更好!当然,很多的果粉会觉得如果乔布斯还在,苹果会更好,但也只是觉得而已。毕竟,库克还有下一个五年,或者十年,或者更多的时间来证明自己的实力,谁又知道将

来人们会如何评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