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客机驾驶舱长什么样?

客机驾驶舱长什么样?

经常乘坐飞机的顾客不知道对飞机会不会有一种好奇心,为了安全起见,现在的飞机机舱和驾驶室都是被隔开的,所有的通话都要靠电话联系,因此在机舱中是看不到驾驶室的,相信许多人会跟小编一样对驾驶室很好奇吧,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驾驶室的构造。

客机驾驶舱长什么样?

驾驶舱(Cockpit)是飞行员控制飞机的座舱,通常位于一架飞机的前端。除了早期的部分飞机,如今大部分飞机的驾驶舱采用密闭式的设计。

飞机驾驶舱内一般安装有各类飞行仪表和飞机控制系统。大部分的民航飞机,其驾驶舱和乘客的座舱之间用一道门隔开,2001年9月11日九一一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大部分航空公司加固了这道门,以应对劫机等意外事件的发生。

1912年,英国制造商阿弗罗推出一款F型试验机,成为世界上第一架拥有全封闭式客舱设计的飞机。[2] 然而直至1920年代初期,部分客机还在采用驾驶舱开放,座舱封闭的设计。当时的军用双翼飞机、单引擎飞机、攻击机普遍采用了开放式的驾驶舱,这种设计一直延续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而当时封闭式驾驶舱已经非常普遍。

一个封闭的舱第一架飞机出现在1912年的Avro的F型;然而,在20世纪20年代初出现了许多客机在机组保持开放到空气中,而乘客在客舱坐着。军事双翼飞机和第一单引擎战斗机和攻击机也有开放的驾驶舱,有的迟至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封闭的座舱成为常态。

最大的障碍有封闭的小屋是窗户都被制成的材料。此前有机玻璃变得可用在1933年,窗户要么安全玻璃,它是沉重的,或硝酸纤维素(即:硝化纤维素),从而迅速发黄,是非常易燃。在20年代中期,许多飞机制造商开始使用封闭式座舱的第一次。封闭座舱飞机的早期包括1924年福克f.vii,1926年德国容克34W运输,1926年福特Trimotor,1927年洛克希德维加,在圣路易斯的精神,并且在由道格拉斯和波音公司生产的客机30年代中期。开放式驾驶舱的飞机是由50年代中期几乎绝迹,培训飞机,作物喷粉机和外自制飞机设计。

驾驶舱窗口可以配备有一个遮阳罩。大多数驾驶舱有当飞机在地面上可以打开的窗户。几乎在大型飞机所有玻璃窗具有抗反射涂层,和一个内部加热元件融化冰。较小的飞机可以配备有一个透明的飞机篷。

在大多数驾驶舱飞行员的控制杆或操纵杆位于中心(中心棒),虽然在一些军事飞机快的侧杆位于右侧。在某些商用飞机(即:空中客车,那里设有玻璃座舱概念)两名飞行员使用侧杆位于外侧,所以在左侧,第一军官的右侧座位队长的侧杆。

除了一些直升机,所述右座椅在驾驶舱飞机是由所使用的座椅副驾驶。该船长或飞行员的命令坐在左边的座位,这样他就可以与他进行操作油门和其他底座仪器的右手。这一传统一直保持到今天,与右侧副驾驶。

客机驾驶舱中都有什么设备?

自从2001年911事件之后,一道坚固的驾驶舱门就将飞机的驾驶舱和客舱隔成两个世界,虽一步之遥,却基本上靠电话联系,出于安全考虑,这无可厚非,绝对需要,然而同时却让驾驶舱从此成为一个神秘的地方。

虽然看上去很神秘,但是驾驶舱的设备大部分都是简单实用的常见设备,与可以进行大规模改装的客舱不同(中东王子动不动就能花几亿把客舱改装的金碧辉煌),再豪华的私人飞机,驾驶舱的设备总是大同小异(想来也没有老板愿意把飞机油门镀个金啥的),一般同一种机型对应的驾驶舱布局基本相同。

 发动机: 我们的这架737配备两台具有推力反向能力的CFM56-7涡轮风扇发动机。两台发动机由APU(辅助动力装置)点火APU本身就是一台小型喷气发动机,可以用来发动机翼下两个大家伙。(APU是靠电瓶启动的,如果你想追问的话。)两台发动机的燃油供给由电子设备控制。

燃油系统:波音737有三个油箱: 两侧机翼中各一个主油箱,另一个中央油箱位于机身内。电动燃油泵负责将油料输送至发动机。每个油箱配有两台冗余燃油泵,总计六台。中央油箱先供油,两个主油箱随后。通常,中央左燃油泵向左发动机供油,另一侧也是同理。但在某一侧燃油泵失灵时,另一侧的燃油泵可以通过交输活门为两个发动机同时供油。

液压系统:两台发动机为三套冗余液压系统(系统A和B,以及一套备用系统)提供动力。液压系统负责驱动飞行控制装置(升降舵、方向舵、副翼)。这些装置用于在飞行中操控飞机。液压系统同样用于驱动起落架、襟翼、活动辅助翼、推力反向装置以及其他一些相对次要的设备。系统A和系统B分别负责驱动前述设备中的一部分,备用系统在A或B系统失灵时提供应急液压力。

 电气系统:每台发动机(包括APU)都驱动各自的发电机,为飞机的电子设备供电(照明器材、航电设备、机上的厨房、机载娱乐系统,等。)在发动机关闭时,机载电瓶会为各系统提供电能。在主电瓶电量耗尽时,一个备用电瓶可以继续发挥作用。飞机同样可以使用移动发电机提供的地面外部电能。每种电源(电瓶、发电机、地面外部电能)都可以和两个转换汇流条中的一个连接。转换汇流条负责将电传送至各个系统。通常来说,飞行时每台发动机的发电机各和一个转换汇流条连接。当两个转换汇流条必须由同一个电源(APU,电瓶)供电时,汇流条连接系统会将两者连通。

引气系统:引气(通过发动机吸入空气)系统驱动机上的空调组件和防冰系统,并为液压系统和燃油泵提供压力。飞机被划分为两个独立的区域,各区域可有独立的温度设定。飞机同样可以使用由移动气源车提供的气源。

 氧气系统:波音737有两套独立的氧气系统一套供机组人员使用,一套供乘客使用。当发生机舱失压时,氧气面罩会脱落,氧气瓶将为机组人员和乘客提供加压氧气。

导航系统:波音737配备两只独立的GPS天线和三台IRU(惯性基准组件)。IRU是一个可以记录加速度变化的陀螺仪。通过综合分析一段时间内加速度的变化,系统就可以追踪飞机位置的变化,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所得结果的准确度会降低。

无线电系统:波音737具有三套通讯(COMM)无线电系统和三套导航(NAV)无线电系统。飞行员使用通讯无线电系统和空管联络,使用导航无线电系统,根据无线电导航站的电波进行导航。飞机还配备一台机载气象雷达,通过其向前方发射无线电波,侦测雷雨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