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杨利伟为什么不再上天了?

杨利伟为什么不再上天了?

杨利伟这个名字在中国的知名度非常高,作为中国航天第一人,杨利伟已经成为一个航天民族英雄,杨利伟在神五飞天成功后,就再也没有上天了,这让人们感到十分好奇,毕竟作为航天第一人,杨利伟应该再接再厉的,但是事实并非如此,那么这是什么原因呢?杨利伟现在在干什么?

杨利伟为什么不再上天了?

2003年10月,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返回地面,航天员杨利伟出舱的画面经过现场直播传到全世界。

至此,中国成功完成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为世界上第3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

但仔细观察直播画面,你会发现刚出舱的杨利伟脸色尽显苍白,但身体状况看上去还是良好的。其实这时的杨利伟已经被处理过:他是满脸鲜血地打开舱门的,后来脸上的血迹被擦干了,重拍了出舱画面。

为了展现中国第一航天员的完美形象,做一些细节上的处理诚然没错,但大家仍然非常好奇,杨利伟满脸的鲜血究竟是怎么造成的呢?

对此,杨利伟在耗时两年亲笔写成的自传《天地九重》一书中曝出了个中真相并回忆了太空飞行中的惊险瞬间。

他在书中公开介绍了他脸部受伤的原因:着陆时巨大的冲击力,因为麦克风有不规则的棱角,让我嘴角受伤,要是在颈上,后果不敢想象。

不再上天有隐情

杨利伟作为中国航天第一人,确实值得国人和自己自豪一生,也是国家航天事业的象征,毕竟神六、神七、神九这些航天员的名字,国人不一定能记住和叫得出来,但杨利伟的名字,相信国人永远不会忘记了,这毕竟是一个国家符号。

中国是世界第三个具备把人独立送上太空的国家,当然中国的航天第一人的走向也就是大家重点关注的对象。从美苏两国航天第一人本身来看,他们都希望重返太空,杨利伟为何却没有任何这方面的想法呢?

我们看看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在他首次太空飞行之后,加加林又进入克夫斯基航空工程学院学习,并被推荐高等军事学院研究生院当函授生。同时积极参加训练其他宇航员的工作,并成为宇航员队长,1963年12月荣升为宇航员训练中心副主任。

在训练其他宇航员的同时,他自己并没有放弃训练,梦想着能够再次进入太空。1967年4月,他完成了联盟号飞船首次飞行的培训准备工作,成为宇航员科马罗夫的替补。

他在进行宇航训练之余,并未放弃驾驶歼击机,还专门进入茹科夫斯基航空军事学院继续学习飞行,并于1968年2月毕业。正当加加林对未来充满信心的时候,灾难发生了。1968年3月27日,他和飞行教练员谢廖金在一次例行训练飞行中,因一架双座喷气式飞机坠毁而罹难。

我们在看看美国第一名宇航员阿兰谢帕德:在他完成水星号的第一次航天飞行后,他一直坚持训练和学习,计划在水星计划中再次进行飞行。由于水星10号的飞行计划取消,他未能再次飞行。

在双子星座计划中,他曾在1964年被选为一次飞行的指令长,但正巧身体欠佳,也未能参加双子星座计划的飞行。直到阿波罗计划进行正式登月飞行后,他才有机会于1971年作为指令长参加了阿波罗14号的登月飞行。两次飞行之间相隔整整10年。当年,他被选为航天员办公室主任。

加加林尽管没有能重返太空,但航空飞行依旧不间断。谢帕德就很幸运,他参加了著名的阿波罗登月计划,实现了重返太空并环月飞行的使命。

杨利伟乘由长征二号F火箭运载的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进入太空当天即被授予上校军衔,几个月后,又晋升大校军衔。2005年,杨利伟出任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目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特级航天员,并在中共十七大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

相信杨利伟还是希望能重返太空的,但领导工作比较繁重,需要考虑的问题比较多,除了航天员的日常培训工作,还有十分繁重的行政工作需要承担。这多少还是会让杨利伟的身体有些影响。

当然,中国的航天探索事业还需要更多宇航员来传承与发扬,作为老一辈的航天英雄,做出牺牲与让步令人更加钦佩。

杨利伟现在的军衔是什么?

目前(2019年7月)是少将军衔

2003年10月15日9时,神舟5号载人飞船由长征2号F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杨利伟成为我国首位飞上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的名字迅速传遍世界各国。他的首飞壮举,是中华民族一次划时代的飞行,使中华民族梦想了几千年的飞天变成了现实。

杨利伟是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男,汉族,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人, 大学文化程度,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特级航天员。他历任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现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是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航天员,在中共十七大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杨利伟在原空军部队安全飞行1,350小时之久。

2003年10月15日北京时间9时,杨利伟乘由长征二号F火箭运载的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进入太空,象征着中国太空事业向前迈进一大步,起到了里程碑的作用。

2014年9月15日,太空探索者协会第27届年会在北京闭幕,杨利伟被授予列昂诺夫奖。

杨利伟,是我国从1500多名现役空军飞行员中选拔出来的14名航天员之一。1965年6月21日出生于辽宁省绥中县。1983年6月入伍,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八飞行学院,历任空军某师飞行员、中队长,曾飞过强击机、歼击机等机型,安全飞行1350小时,被评为一级飞行员;1996年,参加航天员初选,入围;1998年1月,又从800多名入围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首批航天员之一;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准备阶段,经专家组无记名投票,入选3人首飞梯队,并被确定为首席人选。现年43岁的杨利伟现任中国太空人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