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梵蒂冈教皇是怎么选出来的?

梵蒂冈教皇是怎么选出来的?

一说到宗教,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基督教,因为婚礼可以选在教堂,而教堂是基督教徒举行弥撒礼拜等事情的地方。除了基督教还有天主教、伊斯兰教、佛教、印度教等等,而每个国家也都有它自己信仰的宗教,而教皇,顾名思义就是宗教里的最高领袖,梵蒂冈,一个作为全世界天主教中心的国家,它的教皇是怎么选出来的呢?

梵蒂冈教皇是怎么选出来的?

选举教皇尽管神秘,外界还是有风向标可循,就是西斯廷教堂的烟囱:冒黑烟,代表没有结果;冒白烟,人选已经出炉。

教皇,现在同时也是梵蒂冈的元首,是由80岁以下的红衣主教们在西斯廷教堂内举行的教皇选举会议(Conclave)上选举产生的。教皇是终身制。一般情况下是上一任教皇去世后,由世界各国红衣主教组成的教皇选另选新教皇。选举教皇必须严格按照中世纪以来的传统方式进行。选举当天,整装正襟的红衣主教做弥撒后,由「青铜门」进入梵蒂冈的西斯廷教堂,分别住进「密室」。

在选举教皇期间,西斯廷教堂与世完全隔绝,层层大门上锁并贴上封条,任何人均不得出入。除留一部紧急联络用电话外,其它电话线全部掐断。沟通内外的唯一渠道是设在「青铜门」上的两个转盘,需要往里送的食物、医药等放在转盘上,由工作人员转动转盘送进去。

选举采用互选方式,得票超过三分之二者当选。事先不提候选人名单,所以往往需要多次投票才有结果。

选举期间,有关选举的情况绝对不得外传。为等候选举的结果,成千上万的信徒聚集在西斯廷教堂外面的圣彼得广场上,眼睛盯着西斯廷教堂的烟囱。里面每投票一次,烟囱便冒一次烟 ,若冒出的烟是黑的,就意味着选举尚无结果。若烟囱升起袅袅白烟,就表示新教皇已选举出来。

新任教宗当选后将为自己选择一个名号,并在一间单独的房间内穿上法衣,随后新任教宗将出现在圣彼得大教堂的阳台上,与信徒见面并为他们祝福。

教皇当选后任职终身,不受罢免,但可自行辞职。

梵蒂冈教皇有多厉害?

梵蒂冈是一个政教合一的神权国家。教宗是国家元首,也是全世界天主教的精神领袖。教宗集行政、立法、司法三权于一身。教皇自称基督在世代表,有至高无上的权利,是世界天主教徒的精神领袖。教皇是博学多识、有极高威望的人。

教皇在全世界天主教范围内作为耶稣在世的代表,行使对万民教导的职责,全世界天主教徒的精神领袖。 教皇们认为自己是基督12使徒之一彼得的继承者,是上帝指派的整个基督教世界的最高领袖。

五六世纪起,教皇和教会的权利迅速膨胀,凌驾于世俗权力之上。

8世纪中期丕平献土之后,教皇国在意大利中部形成。教皇既是宗教首领,又是拥有世俗权力的一国之君,直接管辖的领土达四万多平房千米。

9世纪,教皇成为西方基督教世界的仲裁者。教皇与封建君主之间的斗争持续不断。

十二三世纪时,教皇权力达到顶峰:有权废黜君主;罗马教廷成为中欧和西欧一切宗教事务和教义问题的最高裁判机构。当时,教会上层人士拥有很大权力,生活非常奢华。

14世纪起,随着西欧中央集权国家的形成和壮大、资产阶级的兴起、宗教改革运动的进行,教皇权力逐步衰微。近代时期,在意大利国家取得统一的情况下,教皇国领土缩小,教皇退居于罗马附近的梵蒂冈,教皇国实际上不复存在。

20世纪早期,梵蒂冈被意大利承认为主权国家,主权属于教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