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蜗牛是用什么呼吸的?

蜗牛是用什么呼吸的?

蜗牛是一种常见的小动物,尤其是在雨后的路面上会趴着许多的小蜗牛,蜗牛喜欢在雨后爬出来,不过不少人却不知道为什么。蜗牛是一种软体动物,身上背着一个大大的壳子,因此蜗牛走路的时候是身体伸缩匍匐前进的,观察过蜗牛的人或许会好奇,蜗牛是怎么呼吸的呢?

蜗牛是用什么呼吸的

差不多所有的蜗牛都属于肺螺亚细。蜗牛的肺实际上是一个位于壳内套膜里的高度血管化的腔。它通过条有开口的管子与外界相连。这条管子被称作虹吸管,位置接近蜗牛的前部。套膜内的肌肉通过虹吸管吸进和排出空气。当蜗牛缩进壳里时,显然不能再用虹吸管呼吸,

外套膜常在足部或内脏团间,形成1个与外界相通的空腔,称为「外套膜腔」。蜗牛的呼吸器官就藏於外套膜腔内,有时透过蜗牛的壳,隐约可以见到壳底下密布的肺血管网,大多位於前侧,靠近头部的方向,这正是外套膜腔的位置。

外套膜腔会在壳口处形成1个开口,称为「呼吸孔」,这是气体进出的地方。仔细观察,呼吸孔常会一开一关,就像是蜗牛呼吸用的「鼻子」;而当蜗牛缩进壳内时,还是会将呼吸孔的开口留於壳口处以便呼吸。

蜗牛房子的入口处有两个小洞洞,一个是呼吸用的鼻子,一个是排便用的肛门。如何分辨哪个是鼻子哪个是肛门呢?这好办,平时一开一合的小洞是鼻子,因为它要不停地呼吸;而经常合着的就是肛门了,因为只有在排便的时候肛门才张开。

蜗牛是怎样吃东西的?

蜗牛的嘴里有一条长长的齿舌,吃东西的时候就用这把小锉板将植物的叶子磨碎,再一点点吃下去。

蜗牛遇到高温、低温、缺食、短水等不利情况时,就会自动分泌粘液结成膜靥,封住壳口,直至逆境解除,就会逐渐苏醒破膜而出,继续活动。蜗牛的休眠期可达6个月之久,也就是说蜗牛不吃不动可休眠较长的一段时间。

蜗牛作为一种软体动物它神经系统根本没有发达到可以分辨出自己的便便。且它消化纸的能力有限,而便便中依然含有对它有吸引力的有机物,所以就把便便当做食物吃了。

喜阴暗潮湿隐蔽的环境,昼伏夜出,对强光刺激很敏感。喜欢钻入疏松的腐殖土中栖息、产卵、调节体内湿度和吸取部分养料,时间可长达12小时之久。是杂食性和偏食性并存的动物。

喜潮湿怕水淹。在潮湿的夜间,并投入湿漉的食料,蜗牛的食欲活跃。但水淹可使蜗牛窒息。自食生存性。小蜗牛一孵出,就会爬动和取食,不要母体照顾。当受到敌害侵扰时,它的头和足便缩回壳内,并分泌出粘液将壳口封住;当外壳损害致残时,它能分泌出某些物质修复肉体和外壳。

蜗牛具有很强的忍耐性。蜗牛具有惊人的生存能力,对冷、热、饥饿、干旱有很强的忍耐性。喜恒温养殖。温度恒定在25~28℃之间,生长发育和繁殖旺盛。

蜗牛最致命的天敌是萤火虫(幼虫蚕食蜗牛身体,成虫在蜗牛身体内产卵).还有蜗牛步甲和老鼠,一些不容易发现的天敌有一些寄生蜂还有粉螨,粉螨应该就是一种白色小虫,很多群居,以蜗牛或者蛞蝓的体液和表皮外套膜为食,短时间内伤害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