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养殖鲟鱼一年时间能长多大?

养殖鲟鱼一年时间能长多大?

我们都知道中华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但是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售卖中华鲟的呢?其实这些鲟鱼都是人工饲养的,和野生鲟鱼并不一样。是可以食用的。那么中华鲟的饲养方式是怎样的?大概需要养殖多长时间就能买卖?

养殖鲟鱼一年时间能长多大?

几方相连用来循环水的水池碧波荡漾,池中间的增氧机不断地向上吹送着水流,连接着井水的水管哗哗地向池中加注着新水,清澈见底的池水中,上万尾中华鲟悠闲地在水中游荡。这就是在郯城县李庄镇王中波中华鲟养殖基地见到的情景,也见到了平常很难见到的中华鲟。

寻常百姓家养殖中华鲟

中华鲟和恐龙生活在同一时期,距今有一亿四千万年的历史,是地球上最古老的脊椎动物,有水中大熊猫之称。

中华鲟对水质的要求很高,如果没有活水注入,用不了一个小时,这满池的中华鲟就会翘尾巴。养殖8-9个月的时间就可拉网收获、上市,大的能长有二斤多重,一年下来大概2-4斤重,价格40元/公斤左右。手捧着水中大熊猫的王中波满脸兴奋。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随着中华鲟在养殖场试养成功并开始大量人工繁殖,寻常百姓家也能养殖中华鲟了。

物以稀为贵觅商机

真正的中华鲟属国家保护的水生动物,是不能进入市场销售的。但杂交的中华鲟可以人工养殖,非常稀有,王中波瞅准这一商机,多次外出到临朐、青州等地参观考察,第一次购得1000尾试养,大都销往宾馆、饭店,供不应求,一季下来净赚了3万多。王中波已养殖中华鲟4年多了,今年他养了20000只,如没有什么大的变故,这季养殖进账50万没有问题。

抱团养殖形成规模

随着中华鲟人工养殖技术的进步和产量的提高,如今,中华鲟这一珍馐美味也游上了百姓家的餐桌,市场前景广阔,效益相当可观,为了扩大养殖规模,王中波积极引导鼓励村民发展养殖中华鲟,并无偿提供技术,帮助村民规划设计建造养殖池,近年来,王中波已在本村发展养殖户6户,养殖中华鲟总计近50000尾,成为远近闻名的规模最大的中华鲟养殖基地。

怎样饲养中华鲟食用鱼?

一般将全长27厘米、体重70克以上的幼鲟饲养成食用规格。主要有池塘饲养、水泥池流水饲养和网箱饲养三类。

(1)池塘饲养池塘

面积o.3~0.5公顷,水源充足,无污染,排灌方便。池塘形状为长方形,长宽比为3:1,以东西向为好。池深2~2.5米,池水溶氧在5毫克/升以上,透明度30厘米以上,pH值为7~8。池底最好为沙石底,如为泥底,则淤泥厚度不宜超过8厘米。在进水口一方的1/3面积范围内,设有装、拆方便的遮阳网,且进水口用密网包扎。放种前按常规法进行清池消毒。在南方地区,一般全长23.5厘米、个体重50克以上的幼鲟可在2月份转入饲养;在受自然水温限制的北方,可在3月上中旬水温15℃左右时投放。此时中华鲟个体全长为32~36厘米,体重130~170克,其放养密度为每667平方米150~250尾;

鲟,密度为20~40尾。应一次放足,而且规格尽量相同。还可混养不与其争食的匙吻鲟、鳙鱼、草鱼等。要经常加注并更换池水,最好保持有微流水并增氧。增氧机设在池中的一网箱中,防止伤鱼。

饲养时,0.3~0.5公顷的鱼池可初设7个饲料台,其中进水方向2个,出水方向1个,池两旁各2个。应尽快驯化鲟上食台摄食。正常摄食后,及时调整食台位置与缩减饲料台数。饲料台呈长方形,面积为2~3平方米,要及时清洗,并定期曝晒消毒。日投饲量因水温、水质、天气、鲟规格而灵活掌握,个体越大,投饲率则下降,而投饲量要增加。日投饲次数依水温、溶氧而定,一般日投喂2~4次。

管理包括巡池,清理残饵、青苔及水草,搞好防病,防高温,增氧等。

(2)水泥池饲养

水泥池面积50~100平方米,圆形或椭圆形,也可为长方形。水深1~1.2米,上方注水,池面高出水面20厘米以上。池壁抹光、平整,池底最好铺瓷砖。池四周向中央排污口倾斜,倾斜度2%。排污口面积为池面积的2%~3%。

中华鲟全长27~55厘米、体重70~650克时,放养密度为15~40尾/米2;全长55~70厘米、体重650~1500克时,为9~11尾/米2。

饲料投喂按四定投饲法进行,即定时、定位、定质、定量投喂饲料。水温高时可多投含蛋白质高的饲料,秋末冬初水温18℃以下时,则投越冬饲料。开春后至5月底,或9~11月份日投饲量为鲟总体重的2%~4%,其中油脂添加量为投饲量的3%~5%,日投饲3次,分别为上午9时、下午4时与晚上11时。68月份,日投饲2次,即上午8时和晚8时,日投饲量为鲟总体重的1%~2%,其中油脂添加量为投饲量的4%~7%。12月至翌年2月份,水温10℃以下时,日投喂1次,即下午2时,日投饲量为鲟总体重的0.2%~0.5%,其中油脂添加量为日投饲量的2%~3%。

管理上基本与池塘饲养相同,但最好在水泥池中应用空气压缩机增氧。

(3)网箱饲养

网箱设置规格5米5米、4米4米,网衣是聚乙烯结构,网目大小视放养鲟种的规格而定,以不逃鱼和有利于水体交换以及底网片不漏饵为原则,网箱设置应选择水质条件良好水深8米以上的地方,同时还应具有微流、避风、向阳和水面宽等条件。大型水库应选择适宜的库湾设置网箱,小型水库应选择离库坝不远地方设置。

二、苗种放养4月中旬把网箱设置好,网衣经库水浸泡已无粗糙感,以减少入箱的鱼种由于环境的改变惊恐窜游,从而被网衣擦伤的机会。放养时间以4月中下旬为宜,水温10-15℃左右,是适于鲟鱼的最佳生长温度。放养规格越大越好,一般为每尾75-150克,放养密度是40-50尾/平方米。鱼种入箱前用3%-4%的盐水消毒,运输水与水库水水温相差不超过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