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北京环卫工人的工资待遇如何?

北京环卫工人的工资待遇如何?

环卫工人一直都是非常辛苦的工作者,这个纯劳动力的工作岗位非常受到歧视,所以做环卫工的人大都是一些文化水平较低的中老年工作者,在人们的印象中,环卫工不仅工作辛苦,而且工资还普遍较低,那么在北京这个首都城市中,环卫工人的工资怎么样?北京市的最低工资标准是多少?

北京环卫工人的工资待遇如何?

北京环卫工的工资待遇人数比率调查结果: 小于1000元:2%,1000-2000元:52%,2000-3000元:22%,3000-4000元:11%,5000-6000元:6%,7000-8000元:2%,大于10000元:2% 团队活动:70%的人反馈说偶尔有团队活动。30%说没有。公积金:58%的人反馈说有住房公积金 ,33%的说没有 ,8%的说不清楚有没有 。社保(5险):100%的人反馈说有社保。每周工作天数:42%的人每周工作5天,28%的人每周工作7天 ,14%的人每周工作5.5天 ,7%的人每周工作6天 ,7%的人每周工作3-4天。午餐补贴 ,33%的人享有交通补贴 ,16%的人享有班车接送 。

昨天来自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的消息,今年下半年,环卫职工就可通过享受相关补助政策提高工资待遇。

据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陈玲介绍,去年关阔山等代表提出《关于落实环卫职工权益保障问题的议案》后,市市政市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制定了《关于加强环卫职工健康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

该意见提出了具体补助政策,包括危害岗位津贴补助、健康疗养补助及特困职工补助。据市市政市容委综合计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环卫职工有过危害岗位津贴补助,但该津贴非常低,分别是2元、3元和5元,并且十几年都没有调整过。经过调研后,市市政市容委认为有必要提高这部分的补助。相关部门正在制订危害工种种类。特困职工补助,则直接套用民政部门相关政策。

据介绍,目前市区两级相关部门正在编制预算和审批预算,下半年北京环卫职工就可享受到补助政策。补助不是一刀切,每个职工提高的比例需要具体测算,但每个职工的待遇都会有所提高。

北京最新最低工资标准揭秘

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由目前的每月1720元调整为1890元,增加170元。同时,相应提高非全日制从业人员最低工资标准,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由每小时18.7元提高到每小时21元;非全日制从业人员法定节假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由每小时45元提高到每小时49.9元。

1、增幅与往年相比趋缓,四年来首次低于10%

参考北京以往社平工资数据,近年来多在10~12%区间,其中,2009年增幅放缓主要是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2010年增幅放缓主要是因为统计口径的变化(2010年以前,职工平均工资统计范围为全市法人单位,包括国有、集体、联营、私营、股份制经济、外商投资以及港澳台商投资等类型的单位,不包括个体工商户;2010年起逐步将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纳入职工平均工资统计范围。)。现在公布的数据看,之前连续几年在11~12%左右,但今年增幅只有9.64%,不到10%,与往年相比趋缓。

2、社平工资即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关系重大

据余清泉先生介绍,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俗称社平工资(社会平均工资的简称),是一项重要的指标,不但对单位用工成本产生重要影响,更是部分劳动者待遇标准的重要计算依据,一些影响有:

影响社会保险征缴标准直接影响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下限,每年社平工资发布之后企业社保缴费下限会相应提高;

影响最低工资标准由于最低工资标准制订时会考虑工资水平因素,而且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是不包含五险一金个人扣缴部分在内的,则社保会间接影响用工成本;

影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现行基本养老金计算中,基础养老金直接与上年社平工资挂钩,因而会直接影响到养老金水平;

影响人身损害司法赔偿人身损害司法赔偿是与社平工资挂钩的,这会产生直接影响;

影响工伤的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这是按社平工资的倍数来计算的,也会产生直接影响;

甚至会间接影响到工资水平社平工资对社会大众的心理因素影响至关重要,很多员工会产生又拖后腿了涨幅不如平均水平等感叹,从而会影响劳动力市场的劳动者期望薪酬水平心理预期,反过来会给企业工资水平带来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