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世界十大空气重污染城市名单

世界十大空气重污染城市名单

空气污染是现在全球都在面临的问题,尤其是近年来,每年一到冬天,雾霾严重影响着人们的日常出行工作等,仙子阿造成空气污染的原因是因为废弃的排放以及现在汽车的增多,空气污染现在已经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了,治理空气污染已经是刻不容缓的问题了。

世界十大空气重污染城市名单

世界卫生组织报道称,每年大约有820万人因空气污染死亡,而且这一数字还在增长。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空气污染物被称为PM2.5,也就是直径低于2.5微米的颗粒物。它们的存在导致肺部出现长期的健康问题,比如说哮喘和慢性肺病。当每立方米的PM2.5超过35.5g时,它就会成为一种健康危害。

以下为十大污染城市名单:

NO1. 印度的德里,PM2.5为152g/m3:德里是唯一一座被WHO列为PM2.5水平非常不健康的城市。它的严重空气污染源自于摩托车和附近的工厂。

NO2. 印度的巴特那,PM2.5为149g/m3:巴特那是印度东部第二大城市,是一个重要的农产品交易中心,这里高度污染的空气部分源自于交通运输、发电厂和其它行业。

NO.3 印度的瓜廖尔,PM2.5为144g/m3: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前20座城市中,有13座属于印度。据《印度时报》报道,这里的空气污染主要来源于煤炭发电厂、汽车排放和建筑物低调能源的使用。

NO.4 印度的赖布尔,PM2.5为134g/m3:赖布尔位于印度中部,是印度排名第四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这座城市的主要污染源来自于煤炭发电厂和铝、铁制造业。

NO5. 巴基斯坦的卡拉奇,PM2.5为117g/m3:车辆、工业排放以及快速城市化进程共同导致卡拉奇成为巴基斯坦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

NO.6 巴基斯坦的白沙瓦,PM2.5为111g/m3:白沙瓦拥有350万人口,这里的空气污染除了汽车和工业排放之外,还有砖头制作行业的砖窑排放。

NO.7 巴基斯坦的拉瓦尔品第,PM2.5为107g/m3:拉瓦尔品第是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双子城,这里的严重空气污染源自于私人汽车的泛滥。拉瓦尔品第在2015年刚刚启动了一个大型的运输系统,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它就会退出十大行列。

NO.8 伊朗的霍拉马巴德,PM2.5为102g/m3:霍拉马巴德位于伊朗的西部,是伊朗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这里是一个农业中心,这很可能也是空气污染问题的根源之一。

NO.9 印度的艾哈迈达巴德,PM2.5为100g/m3:这座印度西部城市的主要空气污染来自于城市中进行的重点建设施工。

NO.10 印度的勒克瑙,PM2.5为96g/m3:勒克瑙位于印度北部,排名空气污染最严重城市第十位。这里严重的空气污染水平让这座城市被列入不健康行列。

相比之下,从这一角度来说,北京的PM2.5平均值为56g/m3,但是其它的计算方式可能使这一数值更高。

由于统计方式的不一致和侧重点不同,不同组织在不同时期公布的分析报告结果大相径庭。此报告一经公布,其权威性和合理性立刻遭到了网友的质疑。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月份由亚洲开发银行、清华大学联合发布一份名为《迈向环境可持续的未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分析》中文版报告中就提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之中,有7个位于中国。中国500个大型城市中,只有不到1%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标准。

报告揭示,全球10大空气污染城市分别是:太原、米兰、北京、乌鲁木齐、墨西哥城、兰州、重庆、济南、石家庄、德黑兰。太原、北京、乌鲁木齐、兰州、重庆、济南、石家庄都是中国的城市,也就是说中国占了70%分量。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哈米德谢里夫(HamidL.Sharif)说,中国面临的环境挑战可以说比任何其他国家都复杂,虽然中国环境在许多方面已经得到改善,但是由于环境压力增大,整体形势仍在恶化。在中国的环境形势达到转折点之前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亚洲开发银行等发布的报告表示,所有污染物来自工业点源排放和机动车尾气排放。一方面,大部分二氧化硫排放均来自火电厂以及非金属矿物生产、炼钢、化工制造和有色金属冶炼企业。这些行业占二氧化硫总排放的85%以上,大大高于它们对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另一方面,由于包括PM2。5等多种污染物,机动车尾气会导致严重的空气污染。而过去几年,民用机动车(即非军用车、公务车和私家车)的数量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私家车年增长率更是达到20%。

空气污染的等级是怎样划分的?

空气污染指数(Air pollution Index,简称API)就是将常规监测的几种空气污染物浓度简化成为单一的概念性指数值形式,并分级表征空气污染程度和空气质量状况,适合于表示城市的短期空气质量状况和变化趋势。空气污染的污染物有:烟尘、总悬浮颗粒物、可吸入悬浮颗粒物(浮尘)、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一氧化碳、臭氧、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等。

空气污染指数关注的是吸入受到污染的空气以后几小时或几天内人体健康可能受到的影响。空气污染指数划分为0-50、51-100、101-150、 151-200、201-300和大于300六档,对应于空气质量的六个级别,指数越大,级别越高,说明污染越严重,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也越明显。

空气污染的等级划分

空气污染指数为0-50,空气质量级别为I级,空气质量状况属于优。此时不存在空气污染问题,对公众的健康没有任何危害。

空气污染指数为51-100,空气质量级别为Ⅱ级,空气质量状况属于良。此时空气质量被认为是可以接受的,除极少数对某种污染物特别敏感的人以外,对公众健康没有危害。

空气污染指数为101-150,空气质量级别为Ⅲ⑴级,空气质量状况属于轻微污染。此时,对污染物比较敏感的人群,例如儿童和老年人、呼吸道疾病或心脏病患者,以及喜爱户外活动的人,他们的健康状况会受到影响,但对健康人群基本没有影响。

空气污染指数为151-200,空气质量级别为Ⅲ⑵级,空气质量状况属于轻度污染。此时,几乎每个人的健康都会受到影响,对敏感人群的不利影响尤为明显。

空气污染指数为201-300,空气质量级别为Ⅳ级,空气质量状况属于中度重污染。此时,每个人的健康都会受到比较严重的影响。

空气污染指数大于300,空气质量级别为V级,空气质量状况属于重度污染。此时,所有人的健康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空气污染指数的预测可以在严重的空气污染情况出现前,提醒市民大众,特别是那些对空气污染敏感的人士,如患有心脏病或呼吸系统毛病者,在必要时采取预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