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舟山的渔场位于哪片海域

舟山的渔场位于哪片海域

中国第一大渔场,世界四大渔场之一的舟山渔场,给我们国家乃至世界渔产业带来了非常大的利益与收获,或许很多人对于舟山渔场没有那么了解,但是这篇渔场确实是我们国家主要的渔业基地之一。

舟山的渔场位于哪片海域

舟山成为中国第四个国际级新区,成为中国海洋圆梦的领跑人,并非历史的偶然。

舟山本土作家徐朱琴和浙江海洋学院海洋文化学者柳和勇,细数已做了7000年的舟山海洋梦。

1.8亿年前,舟山还是大陆的一部分,如今见到的每个岛屿,原本是天台山脉的一个个山头。恐龙时代海水入侵,山头变作海岛。

舟山渔场属东海渔场范畴,面积约5.3万平方公里,四通八达,广袤富饶,鱼类集群,为世界重要的近海渔场之一。

舟山渔场是中国最大的渔场,自古以来因渔业资源丰富而闻名,舟山渔场位于杭州湾以东,长江口东南的浙江东北部,地处东海,是浙江省、江苏省、福建省和上海市3省1市渔民的传统作业区域。

世界四大渔场之一:舟山渔场

舟山渔场是世界著名的渔场之一,与千岛渔场、纽芬兰渔场、秘鲁渔场齐名为世界四大渔场,素有东海鱼仓和祖国渔都之美誉。舟山渔场面积达10.6万平方公里,外侧是浩瀚的东海渔场,大陆架渔场面积为57.29万平方公里,拥有各种鱼类360多种,虾类60种,蟹类55种,贝类100多种,藻类131种。全市水产品产量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

舟山渔场是怎么形成的

舟山渔场是我国最重要、最著名的渔场,在这一海域内曾形成过嵊山渔场带鱼汛、岱衢洋大黄鱼汛、中街山渔场墨鱼汛等重要渔汛。

我国最大的河流长江和附近的钱塘江、曹娥江、甬江,给渔场带来了大量的浮游生物和丰富的饵料;又位于沿岸盐、淡水和台湾暖流与黄海冷水团交汇处,盐度、水温适宜海洋生物成长,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十分优越。境内岛礁众多。在新设舟山专署时,根据当时出版的地图、海图和向基层干部、渔民、船员查询,绘制的行政区划图上,仅有200多个知名岛屿;随后陆续增补,196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郭沫若副委员长来舟山视察时,留下舟山群岛半千荷的诗句;直到1995年按国家测绘部门提供的航片,经逐个筛算确定岛屿(高潮位露出海平面大于500平方米)1390个、礁3306座。赋予了舟山渔场范围内岛礁星罗棋布,港湾绵亘,水道纵横,潮流有急有缓,适宜多种鱼类在此繁殖、生长、索铒、洄游、栖息。

舟山渔场历来有渔民捕捉鱼虾,因船网简陋,产量有限。二战以来,这里成了兵家必争之地,战火不断,海域经常封锁,影响渔民下海生产,给鱼类繁衍生息创造了有利机遇,极大的丰富了海洋水产资源。调查统计:共有鱼类365种,虾类60种,蟹类11种,贝类134种,海藻类154种。

形成原因

⒈东海大陆架广阔,光照,养分充足;

⒉有长江水流入,带来了大量养分;

⒊有台湾暖流和沿岸寒流在此交汇,使水流搅动,养分上浮;

⒋周围岛屿众多,为鱼的生活和繁殖提供有利条件;

⒌位置适中,是多种经济鱼类回游的必经之路;

除此外,渔场形成原因还有上升补偿流带来深海养分,纬度因素,季节温差等。

再就是人文原因:市场,技术,政府政策等。日本暖流的延续洋流,还有西太平洋暖流的相汇合,搅动海水使海底的营养物质上泛,给鱼类提供天然食物。

寒暖流的交汇是周围的温度不会差异太大,既不太冷又不太热.喜温的鱼可以在暖流这边,喜冷的鱼能在寒流那边,这样就使很多鱼都在舟山附近汇合。

天然渔场就这样形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