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老爷子是称呼哪些人的称号?

老爷子是称呼哪些人的称号?

老爷子这个称呼可以说在中国很多地方都非常常见的,尤其是在各种影视作品中,老爷子这个称呼更是不时的出现,这个流传甚广的称谓如今已经逐渐变得模糊化,那么老爷子这个称号是称呼哪些人的?老爷子这个称呼真的不好吗?

老爷子是称呼哪些人的称号?

由于医药事业的发展如今人的寿命普遍延长。这一来老年人也越来越多。老年人成为人口中举足轻重的群体。商界发现老年顾客是他们市场上的大主顾。政界也因为老年选民队伍的壮大而深感老年人的需求和呼声不可怠慢。

另一方面,这些年逾花甲的先生女士们迈过了生命的顶峰正走在下坡路上。这条自然规律让好多老人感伤却无可奈何。不少人对自己年华老去的事实敏感而又避讳。这一来在如何称呼老人而不致刺伤他们这一点上煞费苦心了。老爷子是称呼哪些人的称号?

1、老爷子是北京方言,对老年男子的尊称。2、也可用于对对方年老父亲之称。3、清 代对皇上的别称。多用于宫廷。

老爷子一词是京津一带的俗称,一般是称呼自己或他人的父亲。如:我们家老爷子就好这口,你们家老爷子身体还好吧,应该算作是尊称。自己的子女在家里一般不能这样称呼,但子女的朋友来家里是可以如此称呼的。

称呼老爷子被指不礼貌

本报刊登《六旬人胸牌写字 只为别管老年人叫老爷子》一文,在市民中产生强烈反响,同时也引起多家媒体的关注。

7月19日下午,有网民将本报的这篇报道发在了网上,一时间大家开始讨论对老年人称呼老爷子是否不礼貌。

建昌网友壹零壹零壹零说:确实不文明,听着不舒服。老爷子或老头只有建昌人这么叫,在这方面咱应该学学绥中、兴城,人家绥中人都说您老或您老人家,这样听起来就舒服多了。

网友小小皑皑雪则认为:老爷子是尊称,是流传下来的,没什么不好,也没什么不文明!

更有人直接喊出来,以示范性的称呼来衡量是否是尊称:老爷子你高寿了?您老人家高寿了?您老高寿了?这几个说法哪个听上去舒服呢?很显然是后两个。这位网友说。

也有人认为,无论叫什么,关键是什么语气。

还有人对挂胸牌倡导文明用语的老人提出了看法。

网友dawn1990说:本来各地的习惯称呼就不同,在北京称年级大的人为老爷子就是常见的称呼,这个完全和道德扯不上任何关系。

这位网友说:细心观察图片的人就会看到,老人家胸牌上写着你的臭嘴鬼叫,难道这就能让人接受?如果大家对是否该喊老爷子尚存争议,那么老人家的这种赤裸裸的侮辱,大家就觉得文明了?这位网友表示,社会的真正文明是投桃报李,而不是以暴制暴。

那么管老年人叫老爷子是否就是不尊敬呢?对此记者采访了建昌重点高中资深教师王树启。他认为,管年龄长的男性称呼老爷子,并非是不礼貌、不文明,这只是一个称呼。王树启解释说,老爷子(北京方言),是对老年男子的尊称,称自己或他人的年长父亲。您有不同看法吗?请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