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高铁速度快还是动车快

高铁速度快还是动车快

在如今科学技术发展的告诉时期,我们发现,生活中的代步工具也是越来越发达,从一开始的汽车广泛使用,到后来火车的方便,如今又出现了高铁与动车,或许很多人对于高铁与动车的认识并没有那么多的了解,其实看似相同两种逮捕工具,他们之间有着自己的特点和优势。

高铁速度快还是动车快

一、动车发展历史

使用动车的比重以日本为最大,占87%;荷兰、英国次之,分别占83%和61%;法国、德国又次之,分别占22%和12%。动车组称得上是铁路旅客运输的生力军。

德国是最早制造和运用动车的国家,制造技术一直领先。1903年7月8日,首先运行了由钢轨供电的动车组,由4节动车和2节拖车编成。同年8月14日,又运行了由接触网供电的动车组,这是世界上第一列由接触网供电的单相交流电动车组。同年10月28日,西门子公司制造的三相交流电动车进行了高速试验,首创时速210.2公里的历史性记录。

二、动车在我国的标准

1、动车安全

在轮轨上加载的防脱线装置,使动车在极端情况下,车轮也不会脱离轨道线。

2、动车照明

车内照明就有几百种模式,亮度从高到低,光线从暖到冷,每个旅客都能使用阅读灯,亮度和色温都可以手动或自动调节,人性化设计更加突出。

3、动车维修

中国标准动车组统一了全国各动车维修基地的维修标准,为运营部门降低了成本。

4、动车座椅

二等座椅间距统一调整为1020mm,一等座椅为1160mm,比现有的和谐号动车组略大座椅色彩搭配更有特色时尚活泼,每个座椅都配有插座,人人享受头等舱待遇。

5、动车车头

车头设计吸纳了凤凰元素,车型设计流线使阻力减少5%,意味着在时速高于350公里的情况下也有一定的安全冗余车头的选择上,长客从45个方案中最终选定了蛇头造型车头造型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从京剧龙图腾等元素中把握设计灵感,给人流动快速之感,堪称高颜值的车头设计。

6、动车Wi-Fi

整列车的Wi-Fi网络全覆盖,旅客可随时上网,旅途不再寂寞。

三、高铁发展历史

中国是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在运行速度上,目前最高设计时速可达350公里,已于2011年6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的京沪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最高时速达到300公里;2012年12月开通的京广高速,长度世界第一。

四、高铁发展现状

中国高铁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技术引进到自我创新,从合作研发到独立自主创新,中国高铁标准正逐渐超越过去的欧标与日标,逐步将中国标准推向了世界标准,实现了从跟随到引领的跨越。他还为现场的科技迷们具体介绍了我国铁路建设过程中遭遇的复杂地理环境,以及列车动力牵引、环境保护问题。

五、高铁发展目标

1、高铁更安全可靠

将坚持对轮轨硬度匹配和动车组列车本体的研究,并通过更为完备的系统来保证高铁工程的可靠性。

2、高铁更节能环保

将通过建设绿色地下通道,采用环保控制技术来增强高铁的环境友好度。

3、高铁更智能高效

将运用高度智能化的高铁控制体系来缩短最小行车间隔,提高高峰期的高铁运力。

4、高铁更可持续化

是指利用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SOD(以社会服务设施建设为导向的开发模式)等模型以及多纬互助系统,更好地实现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平衡。

目前,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突破2万公里,占世界的60%以上,稳居世界第一。平均运营速度、建设水下隧道等多项指标均创下世界纪录。

动车和高铁本质上都是属于动车组,只是速度等级不同,动车组的速度在200-250左右,高铁在300-350左右。

事实上,不管是在中国的高铁线路上也好,还是在所谓的动车线路上,所跑的车都是动车车组,区别在于型号不同而已:CRH1、CRH2(除CRH2C)、CHR5这三个型号都是200公里级别的,设计的营运时速在200KM/H,最高营运时速为250KM/H;CRH2C、CRH3、CRH380这几种型号是300公里级别的,设计的营运时速在350KM/H左右,最高为380KM/H。

动车和高铁有哪些区别

动车和高铁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动车是对我国的一种火车车型的介绍,这种列车在硬件条件以及行驶速度方面都非常的高,而高铁是一种轨道系统的称呼,在这种轨道系统上行驶的火车速度也非常的快,而高铁上行驶的也可以是动车组,这就是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了。

动车指代时速在200公里级别的铁路线路;

高铁指代时速在300公里级别的铁路线路;

动车是列车车型,高铁是铁路线路类型.两者不是同一个概念。但是,在中国,动车、高铁又分别代指不同的铁路线路类型。

1、动车和高铁列车类型不同

动车分动力集中式和动力分散式,我国常见的CRH系列动车都是动力分散的,且都是交流传动,此外地铁列车也可以算动车(一般都是直流传动)。

2、动车和高铁价格不同

高铁也比动车的票价贵。

3、动车和高铁速度等级不同

动车和高铁本质上都是属于动车组,只是速度等级不同,动车组的速度在200-250左右,高铁在300-350左右。

4、动车和高铁车票标志不同

如果是火车票上的D字头,就基本上是走既有线、250KMH标准客运专线的动车组列车。高铁车次为G字头,读高,是在350KMH级别客运专线上开行的动车组列车(有过经由合宁250KMH标准客专的G字头跨线车),一般时速比D字头要快一些。

5、动车和高铁中枢神经系统的区别

列车的列控系统最近饱受,这套系统被称为列车的中枢神经,负责列车的通信信号和调度,也就是说,要避免发生追尾,它非常重要。中国动车上装的都是CTCS系统,参照的是欧洲的ETCS标准。不同的是,时速200公里级别的线路上用的是CTCS-2级别,而时速300公里级别的线路用的是CTCS-3级别,也就是动车上用的是CTCS-2级别,高铁上用的是CTCS-3级别。

机器设备可能会出问题,不会万无一失,但是不管是动车还是高铁,都有最后的一个人工杀手锏响墩。这是一种在铁路上用的黑色信号弹,司机联系不上调度的话,可以跑到车后去,在一定距离的地方放上这个东西,后车从响墩上压过去时,会发出巨大响声,通过响声提醒火车前方有危险,必须停车。据悉,虽然技术进步了,但是这种古老的信号方法并没有被放弃。不过在几次严重的列车事故中,都没见到响墩被运用。

6、动车和高铁行驶轨道不同

动车可以在既有线行驶(普通动车组的信号系统与既有线兼容),高铁则必须在新建的客专上行驶(高速动车组的信号系统不与既有线兼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