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黄浦江的源头在哪里?

黄浦江的源头在哪里?

黄浦江是上海的一个分界线,它将上海划分为浦东和浦西,黄浦江流经上海,孕育了上海这片徒弟,但是黄浦江的源头之说众说纷纭,各有各的说法,也各有各的道理。目前虽然科学家也在不断对其源头进行研究分析,但是关于起源头之说,还是需要时间来证明。

黄浦江的源头在哪里?

黄浦江之水何处来?历来众说纷纭。

有说黄浦江的源头是淀山湖。淀山湖是上海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泊,面积62平方公里,属于太湖流域,是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的源头,有风吹芦苇倒,湖上渔舟飘,池塘荷花笑的怡人景象。环湖散落着享誉盛名的朱家角古镇、上海大观园、东方绿舟、上海太阳岛、陈云纪念馆等5个国家AAAA级景区。在上海正西50公里处。

但前不久,黄浦江源的帽子忽然戴在了远离上海400公里以外的湖州安吉龙王山的头上。黄浦江源的争论又掀新一轮高潮。认定龙王山为黄浦江源头的是上海地理学会专家组。

专家组主要成员陶康华教授自1998年以来,几十次进入龙王山考察。陶康华教授介绍说,关于黄浦江的源头,以前有的说在淀山湖,有的说在太湖。但以湖泊作为江河源头的在世界地理中很少见,况且太湖是个浅湖盆,有多方来水,不能算作完整的源。找到太湖的源头才能找到黄浦江真正的源。而经过考察考证,龙王山下的西苕溪以145公里长度、18亿立方水量、2800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供给量占太湖水的70%,为太湖水源之首。龙王山为黄浦江源头的结论便据此得出。

日前,记者专程前往龙王山的黄浦江源,看到几十米高的瀑布飞泻,落入清澈见底的潭中,潭边一块巨石上刻着由上海老市长汪道涵题写的黄浦江之源五个大字。记者用竹筒舀了一点水送入口中,口感绵厚。在场的湖州市环保监测站水室主任李云凤说,这里的水各项指标均符合或超过国家一级水质标准,可直接饮用。

然而,龙王山为黄浦江源之说,受到太湖流域管理局、浙江省水利厅、原杭州大学的一些专家的质疑,因为太湖的水除了来自浙江的西苕溪还有江苏的荆溪。即便西苕溪是主干源,它还分为西溪和南溪两支,而南溪的发源地是狮子山。因此他们较为一致的看法是,黄浦江源头不是一个点,一条溪,而是由多个源头组成的水源区。

黄浦江是长江的支流吗?

水是城市的生命之源。在许多上海人心中,黄浦江扮演的是母亲河的角色,衍生出上海这座城市。

上海人浦东、浦西的地域划分,也是以黄浦江为界。而上海最具代表性的人文景区外滩即是在黄浦江两岸。如今,这里一边摩天大楼林立,一边仍保存有老上海滩的建筑,在这里可以看到上海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资料显示,黄浦江流域是太湖流域最主要的下游水系,地跨苏、浙、沪两省一市,流域面积5193平方公里,对上海全境的覆盖率达81.9%。

梳理有关黄浦江的文献,大部分学者认为黄浦江起始于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淀峰的淀山湖,自西向东流,在上海市闵行区来了一个90度大转弯之后改为自南向北流,最后在吴淞口注入长江,全长133.4公里,

而黄浦江也是长江入海之前最后一条支流。自淀峰到吴淞口,黄浦江全长133.4公里。

作为一个开放式的河流,有多条支流汇入黄浦江,黄浦江上游则分为三条主要的支流:西有太浦河直接连接东太湖[斜塘泖河(接太浦河)拦路港淀山湖],西北有拦路港连接阳澄淀泖地区[圆泄径大蒸塘(接浙江省红旗塘)],西南有圆泄泾和大泖港连接杭嘉湖地区[大泖港,下分为泖港秀州塘和掘石港胥浦塘(接浙江省上海塘)]。

这三条支流承接着太湖、江苏淀泖地区和浙江杭嘉湖地区的大部分来水,在米市渡汇合成为黄浦江干流。

而被上海人称为母亲河的重要原因,在于黄浦江所发挥的多种功能。除了航运、排洪、灌溉、渔业、旅游、调节气候等功能以外,黄浦江更重要的使命在于其承担上海居民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水源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