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历史上刘墉和纪晓岚谁官大

历史上刘墉和纪晓岚谁官大

刘墉和纪晓岚是清朝著名的清官,而且跟当时的大贪官和珅都是冤家,相互对付,只不过这些都是影视作品中的,在真正的清朝历史上,和珅和刘墉纪晓岚根本不是一个时期的,刘墉和纪晓岚才是一个时期的人,和珅比他们小了十几二十年,那么在历史上真正的刘墉和纪晓岚是怎样的呢?

历史上刘墉和纪晓岚谁官大

纪晓岚在中央历任兵部侍郎、左副都御史、礼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刘墉在中央历任都察院左都御史、协办大学士、吏部尚书、上书房总师傅、体仁阁大学士、太子太保,所以是刘墉更大。

纪昀,字晓岚,一字春帆,晚号石云,道号观弈。生于清雍正二年(1724)六月,卒于嘉庆十年(1805)二月,历雍正、乾隆、嘉庆三朝,享年八十二岁。因其敏而好学可为文,授之以政无不达(嘉庆帝御赐碑文),故卒后谥号文达,乡里世称文达公。

他是直隶河间府(今献县)崔尔庄(现行政规划为河北省沧县)人(1724~1805)。乾隆19年中进士,又授为翰林院庶吉士,编修,因学识渊博为乾隆赏识。曾因为亲家两淮盐运史庐见曾有罪受到株连被发配到新疆乌鲁木齐,后召还,乾隆以土尔扈特归还为题考他,命他为《四库全书》总纂官,至乾隆46年完成,耗时十年。次年擢升为兵部侍郎、左副都御史、礼部尚书、协办大学士(职务为大学士之副职,从一品),死后谥文达。

清代书画家政治家刘墉(1719~1804),字崇如,号石庵,另有青原、香岩、东武、穆庵、溟华、日观峰道人等字号,诸城县逄戈庄(今属高密市)人。

刘墉是乾隆十六年的进士,做过吏部尚书,体仁阁大学士。刘墉的传世书法作品以行书为多,这些作品总体上都表现了墨色浓厚,笔势浓肥,线条轻重粗细变化随心所欲的笔画特征。他的书法经历了三个阶段:早年学习董其昌,字体秀媚妍润;中年,学习颜真卿、苏轼各家,笔力雄健,丰泽厚实;晚年则锋芒内敛,造诣达到了高峰。

刘墉和纪晓岚是什么关系?

如果说刘墉与和珅处于对立面的话,那么,他与纪昀的关系则相当融洽。纪昀出自刘墉之父刘统勋的门下,两人有师兄、师弟之谊。大学士英和在其《恩福堂笔记》中记载,纪昀与刘墉关系极好,纪昀才思敏捷,刘墉字写得很好,故纪昀常请刘墉为自己写对联。比如浮沉宦海如鸥鸟,生死书丛似蠹鱼,是纪昀非常喜欢的诗句,生前他曾将此诗作为自挽联。纪昀去世后,刘墉即将其写下来,作为挽联相赠。

刘墉与纪昀都好收藏砚台,两人也时相赠送唱和。乾隆五十七年(1792),刘墉赠给正任都御史的纪昀一方砚台,还特意在上面题识:纪昀喜欢我的黻(f)文砚,因而我把它送给他,而书之以铭文,石理缜密石骨刚,赠都御史写奏章,此翁此砚真相当。这在当时被传为佳话。蒋师瀹(yu)也题此砚说:

城南多少贵人居,歌舞繁华锦不如。

谁见空斋评砚史,白头相对两尚书。

嘉庆八年(1803),刘墉又曾送给纪昀砚一方,称:送上古砚一方,领取韩稿一部。砚乃朴茂沉郁之格,譬之文格,为如此也。纪昀也记载到:刘墉送我砚一方,左侧有鹤山字,认为是宋代的东西,但我并不以为然。但刘墉又说,专诸巷所依托,不过苏黄米蔡数家耳。彼乌知宋有魏了翁哉?大意是说,仿照宋代的古董,一般都宣称是苏东坡、米芾等人的东西,怎么会假冒魏了翁的名号呢?纪昀承认,刘墉所言,是或一说矣。

嘉庆九年,刘墉去世之前,还给纪昀送过砚,纪昀在砚上题词说,余与石庵(刘墉)皆好蓄砚,每互相赠送。亦互相攘夺,虽至爱不能割,然彼此均恬不为意也。太平卿相,不以声色货利相矜,而惟以此事为笑乐,殆亦后来之佳话欤?

除了写诗赠砚,两人还经常在一起畅谈佛法。可见两人感情之深,私交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