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网上买的五帝钱有用吗?

网上买的五帝钱有用吗?

所谓的五帝钱是指的清朝时期的:顺治通宝、康熙通宝、雍正通宝、乾隆通宝、嘉庆通宝,古时候传言这些五帝钱是可以辟邪的,之所以可以辟邪有三个原因:第一、传说皇帝代表了的真龙天子,妖魔鬼怪见而避之;第二、五帝钱都是圆形方孔钱,代表了天圆地方,天地合一,有一定的风水功效;第三、这个是最重要的,传世的五帝钱都是经过无数的人用过的、摸过的,沾染了非常强盛的阳气,所以具有很强的挡煞、辟邪之功效。

目前网络上出售的五帝钱大部分都是后世仿制的,真品很少,按照五帝钱的辟邪原理来看,仿制的有一定的功效,但是要比传世的真品差一些火候,毕竟仿制的五帝钱是没有经过千人用、万人摸差那么点事,其实真正的五帝钱在民间很多,比较容易就可以凑齐一套,特别是在农村,很多地方盖房子还会用这类的钱来压梁,可以去当地收购一些。此外,清代的五帝钱更严格的说是叫小五帝钱,还有大五帝钱,分别是如下图:

大家可以看到,大五帝钱都是用各个朝代最鼎盛时候制造的钱币,这时候的皇帝更具震慑力,帝王气息,所以清代选的五帝钱只选到了嘉庆年间,因为从此以后清朝开始衰落,之后的清代皇帝都受了不少窝囊气,帝王气息不足,风水效果也就差点事了,这也是为什么五帝钱里面没有道光通宝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