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梁书夜的原型是李昌钰吗?

梁书夜的原型是李昌钰吗?

最近播出的电视剧《十宗罪》大获好评,这是一部犯罪刑侦剧。主要讲述了多个罕见的犯罪案例,由四个人组成了专案组进行侦破,其中男主角是由曾世伟饰演的梁教授。由于案件是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的,所以观众猜测男主角梁教授是根据哪个人物改编的,有人说他的原型是李昌钰,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这种猜测是不是正确的。

梁书夜的原型是李昌钰吗?

网剧《十宗罪》马上播出,网上好评不断呀,剧中的角色个性鲜明,个个身怀绝技,剧中的梁教授深受观众喜爱,那么梁教授原型是谁?梁教授的原型在中国真实存在吗?下面小编给大家详细介绍。

原著中对于梁教授的描述是:特案组组长,机智有经验,曾任国际刑警组织中国事务处首席顾问,美国FBI犯罪行为特邀分析专家,先后在美国各州与全球十七个国家参与调查三千多起重大案件,世界多所大学的荣誉教授。剧中的梁教授是警界的四大超级警-察之一,SIG特殊罪案调查组成员。他是蜘蛛特案组组长,因为拥有丰富的经验,敏锐的洞察力、卓越的口才,他是警局公认的行为学专家,人称人肉测谎仪。

关于梁教授的原型目前有两个猜测:

1、乌国庆,男,1936年12月5日出生,研究生学历,刑事技术高级工程师,公安部首批八大特邀刑侦专家(其他7人为:崔道植、陈世贤、高光斗、吕登中、徐利民、张欣、季宗棠)1997年3月退休后,被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回聘,一直战斗在侦破大案要案的第一线。凡是公安部挂号的大案他几乎都参与过侦破,如上世纪80年代的二王、三张案件;90年代的浙江千岛湖二十四名台胞被杀案、武汉长江大桥公共汽车爆炸案,2000年以后的大连57空-难、张君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等特大和疑难案件,从未失手,被誉为中国当代的福尔摩斯。

2.李昌钰,1938年出生于江苏如皋,美籍华人、刑事鉴识专家、美国康涅狄格州科学咨询中心的名誉主席(Chief Emeritus for Scientific Services)、康州纽海文大学终身教授、纽黑文大学法医学全职教授。1998年,担任美国康涅狄格州警政厅长,成为全美第一位出任州级警界最高职位的华裔首长。在此之前,他曾担任康涅狄格州公共安全委员、康涅狄格州法医实验室主任和1979年至2000年的首席犯罪学专家。2006年,他设立了李昌钰法医学研究所。2013年9月,出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顾问。他鉴识过几个全球重大的案件,如肯尼迪总统被杀案、尼克松水门事件、克林顿桃色案、911事件、美国橄榄球明星辛普森杀妻案、法医调查南斯拉夫种族屠杀万人案及吕-秀-莲319枪击案等。李昌钰获得了800多项荣誉,其中包括:美国鉴识科学学会颁发的鉴识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奖刑事领域杰出服务奖、美国法庭科学学会颁发的杰出成就奖、国际鉴识学会终身荣誉奖、世界杰出华人奖等。

李昌钰在美国的地位如何

亨利李在1964年到美国留学,并先后获得纽约大学生物化学系和分子化学硕士,博士学位。 1998年康涅狄格州警方随即部长,成为第一个美国的一个州级警界中国元首的最高职位。正式退役后,于2000年11在美国的医疗和法律学校教学。在美国,李昌钰地位属于比较高的,水平也是比较顶尖的。

李昌钰博士毫无疑问是美国华人的骄傲,他不仅获得了800多项荣誉,其中包括:美国鉴识科学学会颁发的鉴识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奖刑事领域杰出服务奖,美国法庭科学学会颁发的杰出成就奖,国际鉴识学会终身荣誉奖,而最新的一个荣誉是12日在香港领取的世界杰出华人奖。

不仅如此,李昌钰博士在美国,还被称为现场之王、当代福尔摩斯。他侦办过的许多刑案,成为国际法庭科学界与警界的教学范例,其中包括美国著名球星辛普森涉嫌杀妻案、克林顿绯闻案等,不少案件因他的鉴定结果而对政局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李昌钰享誉国际,却始终以身为华人而自豪。他言而有信,因此建立了良好的信誉。在他看来,好的信誉必须具备刑事科学家的职业道德,不能抱任何预设立场,要让证据下判断,不冤枉好人,也不让坏人逍遥法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