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太平间为什么叫太平间?

太平间为什么叫太平间?

太平间,又称停尸房、殓房、陈尸所、往生室,电影里称为义庄(实际称为义冢),是医院、殡仪馆或地区停放遗体的场所。可能是一间房、一层楼,或一幢独立的大楼。太平间的停尸间有些是有雪柜的。一个人离世之后,遗体很少立即火化,而是会在太平间停放上两、三天,原因:给予后人有充足的时间安排葬礼仪式。以确定死者不会突然复活,然后才落葬。死者身份不明,需要家属验尸或DNA指纹分析。死因不明,家属要求病理学医师验尸。警方需要死因调查。当地风俗要求特别手续,如僵化或尸体防腐。

太平间为什么叫太平间?你了解这里面的含义吗?人人都想太太平平过一生,结果只有死了才能太平。其实太平的说法就是为了图个吉利,毕竟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还有鬼怪一说,虽然现在证实了是出迷信歪理,但是毕竟太平间中都是自己的故人,让其太太平平的走完一生,都是后人的心愿,太平间比停尸房更好听一些!

古人认为人死后,魂气升于天,而形魄归于地。死不过是生命的又一个轮回,在另一个世界也是像生前一样的生活。因此他们一方面要帮助魂气顺利升入天庭,另一方面就要好好地伺候形魄。因而人们古人尤其重视尸体的防腐工作。

尸体防腐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时期而产生的有意识的行为。古人认为,坟墓是死后在阴间生活的另外一个场所,所以为了保证自己在地下继续享受生前的荣华富贵,所以很重视墓室的修建,并进行一定的措施进行保护。而对于尸体的保存,则是保证形魄的重要措施,所以墓葬之内的防腐处理也就包含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对尸体的防腐处理,二是对用以保存尸体的棺椁进行处理。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古人们绞尽脑汁,想出了尸体防腐的八大秘籍。

防腐秘籍一:死后即时沐浴消毒

马王堆女尸用此法炮制千年不腐

为了保持尸体的完好,古人死后入殓之前首先要进行沐浴,先要用香汤沐浴尸体,再用酒擦洗。这种习俗起源很早,早在东周时期就已经存在了。周王室主管祭祀的官员小宗伯下就有郁人和裸人两种差役,前者用郁金香草煮汤和用黑黍酿酒,后者则用香汤和黍酒沐浴尸体。浴尸活动一般选在招魂之礼进行完毕之后,由甸人、管人、祝、外御等负责实施。

《周礼注疏》卷十九中有王死后沐浴时用酒浴尸的记载:王崩大肆,以秬,就是说,周朝的王侯死后都要进行沐浴,沐浴用的就是黍酒。据说这样沐浴出来的尸体能够保持香美而不致有腐臭味。对此,贾公彦疏:大丧筑鬻,则此酒中兼有郁金香草,故得香美也。

马王堆千年女尸

其实,用这种以混合郁金汁液的酒对尸体进行沐浴,和活着的人用于煮兰汤以沐浴的兰一样,具有清香和消毒作用。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发掘之后,有关研究人员对棺液进行化验,检测出了乙醇和乙酸。这说明了说明埋葬之时棺内放置使用了酒。人死后进行沐浴的习俗,主要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人死后的灵魂要到祖先那里去,人不干净,祖先要拒纳死者;另一方面,用酒沐浴尸体,经过蒸煮后,实际上具有一种消毒和杀菌的作用。酒的喷洒则更有利于封棺后加速棺内氧耗,建立缺氧条件,并在一定的时间内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和繁殖,使尸体在最初的腐败过程减慢或停止下来,这样对于尸体防腐及保存是有作用的。这大概就是古今尸体沐浴习俗流行的原因。

此外,中国古代还有用汞、砷对尸体进行防腐的习俗。经化学鉴定,马王堆女尸之所以千年不腐,在于其两个明显特点:一是经过了汞处理,二是对尸体进行了黍酒及其他物体的浸泡。考古人员分析棺液沉淀物,验证了里面含有大量硫化汞、乙醇和乙酸等成分,对尸体细胞起到了固定作用,这成为古尸不腐的一个关键因素。

防腐秘籍二:使用多层纺品缠裹

刘胜用金缕玉衣裹尸致尸骨无存

尸体的腐败,细菌的分解是主要原因。而细菌又分为需氧菌和厌氧菌,抑制需氧菌的活动除了要实现杀菌消毒外,必须严密密封尸体以防止空气进入。

在先秦时期,对人死后的衣着进行了严格的限定。给尸体服衣称之为小敛,放尸入棺为大殓。小敛之时所用的袭服,《仪礼士丧礼》载:乃袭三称。明衣不在算。三称,就是指爵弁服、皮弁服、缘衣三套衣服,但是这不包括沐浴之后所穿的明衣。实际上来说是至少要穿四件衣服。除了包裹厚厚的衣物外,还要为死者填塞耳朵、覆面、裹首、结跗、缚手、套尸,然后在外面再以衾(单被)包裹,以绞结扎。可谓里三层、外三层,严严实实的将尸体包裹起来,最大限度的避免尸体暴露于充满细菌的空气之中。

金缕玉衣

为什么选择纺织品而非其他物品裹尸呢?这里面是有一定道理的。入葬之初,墓室内的环境是不可能隔绝到防止腐败菌生长繁殖的地步,但墓室中的氧气很快被随葬品中大量的禽、鱼、肉、蛋等有机物的氧化分解所消耗,又因为内棺和墓室都是密闭的,因此在椁室中形成了缺氧环境,从而使需氧菌得到了抑制。但是此时还有厌氧菌存在,一样能够导致尸体腐败。用纺织品裹尸,是因为尸体的蛋白质、脂肪及随葬的丝织品分解产生的有机酸,使棺内环境逐渐向酸性转化,导致厌氧菌无法适应并最终死亡,这样尸体的腐败过程终于停止了。

还是以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女尸为例,这具女尸全身裹各式衣着约二十层,然后从头至足横系丝带九道,脸部还覆盖着面罩。经过这种处理后的尸体,最终导致千年不腐,出土时栩栩如生。

这个道理早在先秦时期就已经众人皆知,但是在实践起来却不一定每个人都以此为准。西汉时期的刘胜墓以出土惊艳世人的金缕玉衣而闻名,但是这件金缕玉衣并没有阻挡他身体腐烂的速度。更令他不曾想到的是,这件宝物却经常成为盗墓贼垂涎的东西。尽管刘胜的陵墓躲过了盗墓贼的光临,但是他的尸骨却没有因为金缕玉衣的庇护而得以保存,反而腐朽的连考古学者都不曾注意到金缕玉衣中竟然还有尸骨存在,这真是跟刘胜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

防腐秘籍三:运用冰块降低温度

阿尔卑斯山发现5300年前的古尸

尸体的保存,除了上面两种方式之外,用冰块冷冻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冰的防腐作用,主要表现在降温方面,这对于降低腐败菌的活跃程度,延缓尸体腐败所起的积极作用。

春秋时期的国君、贵族死后,举行完招魂,在陈放尸体供人瞻仰时,如果是夏天,一般要在尸体周围摆放冰块,用以降低温度,防止尸体迅速腐败。《礼记丧大记》:君设大盘造冰焉,大夫设夷盘造冰焉,士并瓦盘,无冰。《仪礼士丧礼》:士有冰,用夷盘可矣,但是那时没有现代的制冰手段,冰的保存是非常困难的,因而只有达官贵族才具备使用冰的条件。

古代不是没有冰箱而是没有制冷的冰箱。冬天的时候,人们在冬天把湖或河的冰凿成一块一块,然后窖存起来用稻草、泥封好。等夏天的时候取出来用来保存易坏的食品。那时一些官宦人家有一种冰箱,这种冰箱分为两层,上面放食物下面放这种天然冰。保存尸体也是同一个道理。在夏天时,把冰放在大盆里然后把盆在尸体下面。以此达到防腐的目的。

当然,也有一些因为自然因素导致尸体被冰化现象而保持多年的例子。1991年,在阿尔卑斯山区发现了一具冰人尸体。这个冰人临死时穿着鹿皮外套,外加一件防寒防雨的草编大衣,头戴一顶圆形小帽,此外,还带着一张弓、十几支箭和一把铜斧。

阿尔卑斯冰人

冰人被发掘后,即由直升机运往德国的英斯伯拉克法医研究所。经放射性同位素测定,这冰人系5300年前的古尸。这是迄今发现并保存得最完整、最古老的古尸,要比中国马王堆的古尸还要古老3000多年。现在它的皮肤、内脏,甚至眼睛都保持完好,看来用冰冻的措施来保存尸体也是古人的一个不错的选择。

防腐秘籍四:尸体摘脏脱水风干

古埃及木乃伊缘何历经千年不腐

人死后尸体会很快腐烂,主要是由内脏及软器官腐烂并引起其他部位腐烂所致。如果将内脏及软器官及时摘除并辅助以其他措施,能够相对容易的较长时间保存尸体。

古代木乃伊的制作便是其中的典型。木乃伊法在古代被认为是一种近乎完美的尸体保存技术,它的制作是一个相对复杂的过程。中国古代虽然有类似的尸体保存技术,但是论最完善的技术,当以古埃及的制作方法为首。

首先是用融化的松脂涂在面部,保护面部形象,防止它干燥得太快。接着就是进行摘脏方式了:先将凿子从左边鼻孔塞进去,将筛骨捣碎,再用工具在颅脑中转动破坏脑髓,用一根很细小的长柄勺从鼻孔里伸进大脑将脑浆舀出来,最后把一些药物和香料塞进空空的头骨中去。接着就是取出内脏。胃、肠、肝、肺等都要掏出来,然后用棕油作清洗液,洗净胸腔腹腔。

古埃及木乃伊

再就是脱水过程。先填进用布包的泡碱和其他临时填充物,然后把它置于干燥的泡碱粉里约40天,待吸干了水分后,取出里面的填充物,改放用碾碎的药品、桂皮、泡碱、锯末等填充的布包,最后细心地缝上切口。

待尸体抹上牛奶、葡萄酒、香料、蜂蜡、松脂和柏油混合物后,就要对其包裹晾晒。一般是挂到屋外任其自然风干,以达到长久保存的目的。

防腐秘籍五:利用葬玉保存尸体

蝉形玉琀保证不了尸骨千年不腐

在今天看来,这种方式应该属于最无效的一种,但是却被古人相当看重,此处暂且略作介绍。前文已经提到,刘胜的金缕玉衣并没有像他想象中的那样保全他的尸骨,但是古代帝王们为何如此热衷于用玉石陪葬呢?要解开这个疑团,还得从他们的信念上寻找原因。

蝉形玉琀

玉石在新石器时代即被人们所认识和利用,商周时期的玉石器有礼仪、实用、装饰等多方面的用途,死后也有专门用于随葬方面的用处,比如放在死者口中的玉琀、握在手中的玉片、盖在死者面部的缀有玉石片的绢帛面幕及圭璋等礼玉。《周礼春官大宗伯》记载:苍璧礼天黄琮礼地,《周礼春官典瑞》:也曾提到璧琮以敛尸。

到了汉代,盛行玉石可保证尸骨不朽的信念。《后汉书刘盆子传》云:(赤眉)发掘诸陵,取其宝货,遂污辱吕后尸。凡贼所发,有玉匣殓者率皆如生,故赤眉得多行淫秽。

《抱朴子对俗篇》也说:金玉在九窍,则死人为之不朽。

因此,刘邦及其后人们非常推崇用玉石保存尸体。汉代专门为保存尸体而做的葬玉在汉玉中占有很大的比例,主要有玉衣、玉琀、九窍塞、握玉四种。而春秋战国时期盛行的缀玉面罩和缀玉衣服在这时也发展成为玉衣,它是皇帝和高级贵族死后专用的殓服。完整的玉衣,分为头部、上衣、裤筒、手套和鞋五大部分。依据墓主身份的差异,文献记载有金缕、银缕、铜缕三个等级。这些玉衣的玉片,有表面平素的,有雕刻有柿蒂纹或云纹并镶饰金丝或金叶的,有表面印有蟠螭纹的。据《西京杂记》记载,汉武帝的玉衣缕为蛟龙鸾凤龟麟之象,世谓蛟龙玉匣。

那么,玉石为何除了作为玉衣等陪葬品之外,还被制成九窍塞呢?九窍塞是填塞或遮盖死者的眼、鼻、耳、口、肛、阴等九个窍孔的,其目的是防止体内的精气从九窍中逸出,企图使死者为之不朽。其中含在死者口中的九窍塞是最重要的,这种塞子被称为琀。以什么材质作琀,本无定制。商代为贝,到了汉代一般就是用玉来做了,而玉琀中使用时间最长的则是玉蝉。汉魏六朝,玉蝉的使用极为广泛。以蝉作琀,可能与蝉的生态特点有关,希望死者像蝉一样,在土中复生。只可惜,在已发掘的汉代墓葬中,蝉形玉琀依旧,而那些尸骨倒已无存了。

防腐秘籍六:棺内放置花椒香料

刘表子琮尸体香气十里之外可闻

香料可以保持空气清新,也可以使人体散发迷人香气。同时,由于它本身还具有防腐杀菌的性能,早在几千年前就被涂抹在尸体上用来防腐了。古埃及人用乳香制造的香尸(木乃伊),至今还保存在金字塔里。我国出土的古尸千年不腐,其中也有龙脑、安息香等香料的功劳。

考古人员在挖掘河北满城刘胜墓、湖南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时,都在墓内发现了花椒、香囊、香枕等物品。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一件陶熏炉里也装满茅香,还有一件装有高良姜、辛夷等和茅香混合物的熏炉。湖北江陵汉墓中,棺内放置有杀菌作用的香料,加上棺椁四周以木炭、沙石填塞,使墓室与外界隔绝,造成了密闭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之下,再用杀菌药物香料消毒,对尸体保存极为不利的腐败菌就很难生存了。另外,花椒、香料的气味具有较强的挥发性,充溢于棺内的这种气味对棺内微生物的活动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所以,在古代,这一类物品被大量用于墓中。古代的文献中也有这样的记载:卢弼《三国志集解》卷六引《述征记》云:刘表冢在高平郡,表之子琮捣四方珍香药物数十石,著棺中。苏合消疾之香,莫不毕备。永嘉中(310年),郡人发其墓,表貌如生,香闻数十里。

当然,用香料浸泡尸体或者将其放在尸体周围,除了消毒之外,还对尸体保鲜有较好的作用。所以,古人用特制的香酒沐浴,达到了尸体的防腐败和防自溶的作用。另外,人们还在古墓中发现了一些用来存放薰香的香炉,这说明当时的人们已经发现薰香对尸体也有防腐、杀毒的作用。天汉二年(公元前99年),长安中大疫,宫人得疫,烧了辟疫气的月支香以后,宫中病者差。可见,古人用香料陪葬,不仅仅是想保持尸体散香,更主要的是为了防虫、去蠹、祛邪,防止尸体腐败、霉变。

防腐秘籍七:优质材料制作棺椁

西汉黄肠题凑用木15880根

除了对死者进行必要的防腐措施外,古人还对棺椁进行了一些技术上的设置。制棺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存尸体,所用的材料及其厚度都要有利于保存尸体。早在春秋时期,人们就已经很熟练地认清了各种木材的种类和性能。不知道是理论的积累,还是实践的历练,柏木、松木、梓木、楠木等很早就被人们列为制作棺椁的备选木料,并且还排列出了各个级别用料的标准:柏椁者,谓为椁用柏也。天子柏,诸侯松,大夫柏,士杂木也。

黄肠题凑

正如以上引文所言,秦汉时期规格比较高的墓葬如秦公一号大墓、马王堆汉墓、西汉的几座黄肠题凑墓的棺椁,用材几乎全为松、柏等松科属类植物。这些考古发现也证明了古代文献记载的准确性。秦公一号大墓主、副椁室选用具有耐腐性强等一系列优良特性的侧柏材;南、北墓碑及箱殉选用较易腐烂、切面不易光滑等性能较差的麻栎;匣殉所用的可能是很差的木材,现在只能依稀辨出其朽迹。

到了西汉时期,棺椁的用料及规格发挥到了极致。这就是黄肠题凑的出现。

黄肠题凑是一个很形象的说法。黄肠,就是指柏木的黄心,即去皮后的柏木。题凑指木枋的头一律向内排列,这样的堆积形式牢固。黄肠题凑,合起来解释就是指,陵寝椁室四周用柏木枋堆垒而成的框形结构。棺椁周围用木头垒起一圈墙,上面盖上顶板,就像一间房子似的,外面还有便房。天子以下的诸侯、大夫、士也可以用题凑,但一般不能用柏木,因为墓葬用材有严格的等级限制,不过可用松木、梓木代替。汉代的名将霍光死后,汉宣帝考虑到他生前的卓越贡献,赐给梓宫、便房、黄肠题凑各一具。

使用黄肠题凑,一方面在于表示墓主人的身份和地位,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保护棺木,使之不受损坏。不过这种墓葬确实代价很高,如北京大葆台出土的黄肠题凑,黄心柏木多达15880根!尽管浪费,但是只要能够达到最佳的防腐效果,古代达官贵族们才不管那么多呢!可以说,黄肠题凑是古人制作棺椁防腐技术的一个极致。

防腐秘籍八:选择高地进行埋葬

千年悬棺如何飞上千仞绝壁

防腐技术有多种,除了上面的几种形式外,对于墓地的选择也有很深的学问。在古代,高地埋葬是人们选择墓地的一个普遍规律,其原因在于,一是对形胜吉地的选择,二是它能够比较有效的防止尸体腐烂。《吕氏春秋节丧》记载:葬不可不藏也,藏浅则狐狸掘之,深则及于水泉,故凡葬必于高陵之上以避狐狸之患,水泉之深。

这是说高地埋葬可避水湿、狐患。高地之上利用沥水,避免地下水对墓室进行渗透,也就可以有地效防止棺椁及尸体过早地腐朽了。

高地埋葬最早源于战国时期。齐康公的高山之巅墓葬,开独特墓葬形式之历史先河,为后代帝王的墓葬形式提供了很有建设性的参考标准。齐康公墓位于山东烟台芝罘一座高山上,至今经历约2300多年风霜雪雨的剥蚀,仍然存有一个约有四五十立方米的封土堆。封土堆的中心地带,现存一个长约2米,宽1.5米,深不过1.5米的坑穴,可惜里面的齐康公尸体,早已经不知去向。他生前可能未曾想到,高山墓葬可以抵制身体的快速腐朽,但是不一定能抵挡得住盗墓贼的侵扰。

高地墓葬的形式发展到后来就是实行崖葬,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四川地区的悬棺葬。它们的葬址一般选择在临江面水的高崖绝壁上,在悬崖上打凿数个孔钉,用木桩将棺木置其上,或者将棺木一头置于崖穴中,另一头架于绝壁所钉木桩上。人在崖下可见棺木,地仙之宅,半崖有悬棺数千,悬棺因此而得名。

悬棺葬工程艰险,耗资大,但是由于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尸体,在贵族中还是十分盛行。不过至今,岸葬仍存在许多令今人费解的疑惑:一具冷冰冰的尸骨,一口沉甸甸的尸棺,如何会飞到那高高的悬崖上呢?悬棺又如何安葬呢?

现代有学者曾采用绞车、滑轮等机械装置,把一具重约150千克的棺材吊进了一个距离水面20多米的悬崖洞中。他坚信此举重现了二千多年前古人吊装悬棺的壮观场面,从而解开了中国悬棺这一千古之谜。但是,由于脱离了距今千百年的时代和深厚的社会历史背景,说古人采用绞车、滑轮之类的技术令人实在难以信服。

清代许瓒则认为,古人是利用雨季水位抬高,船载棺椁将其运进预先选好的洞穴里,等水位降低后,棺椁便留在了悬崖绝壁上。

悬棺

另外,还有人参照东南亚古代居民安葬瓮棺的办法,提出了一种设想:依靠绳索、长梯之类的攀缘工具,将尸骸、板材、殉葬物品和制棺工具等一一包裹,借个人的力量运送到选定的洞穴中,然后现场制棺成殓并予安葬。

还有人认为,古人可能通过架设栈道、升置悬棺的方式设置悬棺。

不管古人采取何种方式,悬棺葬这种方式还是相当成功的。四川地区至今,仍有很多悬棺高挂于千仞绝壁,里面的尸体也得到了千年的安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