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李元霸的师傅叫什么名字?

李元霸的师傅叫什么名字?

大家应该都知道,在中国的历史上有非常多的优秀的历史人物,当然这些历史人物的背后有非常厉害的师傅在教导他们,李元霸这个人的名字大家应该是不陌生了,不管是在小说里还是电视剧里,我们都曾看到过,关于他的人生,他的师傅,大家应该也是了解过。

李元霸的师傅叫什么名字?

李元霸是小说中的人物,但是在历史上也可以找到他的原型,但与历史人物的性格出入很大,小说里的李元霸力大无穷是大鹏金翅鸟的转世。李元霸手中的武器重大400斤,更是八大锤之首,那么这个武器的名字叫什么呢?还有李元霸出山前曾被他师傅告知不要伤及使用鎏金镗的人,不然会遭天谴,结果李元霸还杀了俩,那么李元霸的师傅是谁?

李元霸的武器是什么

李元霸出现在《隋唐演义传》中的人物,李元霸的原型是李渊的第三个儿子李玄霸,李世民的弟弟,被追封为卫王。李元霸在《隋唐演义传》是十三杰之首,他使用的武器是一对擂鼓瓮金锤,坐骑是万里云,传说是天上大鹏金翅鸟的转世。

李元霸使用的武器叫擂鼓瓮金锤,据说两个金锤一共有八百斤,每个四百斤,像水缸一般大小。据说擂鼓瓮金锤是马援的武器,是四猛八大锤之首,可以当盾牌使用。李元霸的坐骑是一匹叫万里云的马,这只马是一匹纯黑色的矮脚马,但很能跑。

据说李元霸和宇文成都的师傅可能是同一个人,所以当时李元霸出山的时候,李元霸的师傅曾暗中指示过李元霸不可伤其性命。

李元霸的师傅是谁

李元霸的师傅在《隋唐演义传》里是紫阳真人,紫阳真人曾告诉过李元霸遇见使用鎏金镗的人不可伤及性命,不然会遭到天谴。后来李元霸纵横天下,几乎没有失败过,后来撕杀伍天锡,这个就是使用混金镗的人,结果后来又杀了使用凤翅鎏金锤的宇文成都。

由于李元霸这个人物在历史上是存在原型人物的,因此关于李元霸的师傅存在一种说法是认为,其师傅是孙思邈,但是根据小说中的描述,李元霸的师傅是紫阳真人,是道教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而在影视作品中,李元霸的师傅是袁天罡,因此关于李元霸的师傅就存在三个说法。

那紫阳真人这个仁慈的长者原型是谁呢?有人认为是孙思邈,因为李元霸的原型是李玄霸,从小就体质弱。而孙思邈是唐代医学家,从隋朝581年到唐朝682年,活了很长时间,很有可能被当时的人认为是仙人,所以很多人认为孙思邈是紫阳真人,但历史上李玄霸和孙思邈可能确实有过接触。因此才会有很多人认为这个说法是值得认同的。

李元霸最后是怎么死的?

说起李元霸,大家都有印象吧,凡看过电视剧《隋唐英雄传》或者《隋唐演义》的人,都知道他手持两把八棱紫金锤,是一个力大无穷,所向无敌的少侠,后来却遭雷电击死。

李元霸是清代小说《说唐演义全传》和众多评书中的人物,其历史原型为李玄霸(599年-614年),字大德,唐高祖李渊第三子,母窦皇后。

隋朝大业十年(614年)英年早逝,得年十六,被唐高祖李渊追封为卫王,后世因避讳清康熙帝玄烨名改称为李元霸。

那么,历史上真实的李元霸又是怎么死的呢?通过查阅史料得知李元霸的死因有以下三点:

一、被雷劈死

历史上真实的李元霸叫李玄霸,唐高祖李渊第三子,避讳清康熙帝玄烨之名,改为李元霸。《新唐书列传第四.高祖诸子》载:卫怀王玄霸字大德。幼辩惠。

隋大业十年薨,年十六,无子。武德元年,追王及谥,又赠秦州总管、司空。也就是说,历史上他什么也没干,十六岁就死了。

据《瓦岗英雄传》记载:李元霸是隋唐第一条好汉,长得瘦小枯干,掌中一对八棱紫金锤重八百斤,胯下座骑追风白点万里云。

在当时几乎没有人能在李元霸马前走上三个回合,可以说李元霸打遍天下无敌手。这么一位无敌凶神在灭了瓦岗回师途中,正遇雷雨,双手举锤骂天,被雷劈死。

二、被自己的锤子砸死

在《说唐演义全传》中,李元霸即李玄霸,为避讳康熙(玄烨)名,在小说中改玄为元,他力大无穷,所向无敌。

在杀了宇文成都后,拿双锤子扔天,锤还击头而死。小说第四十二回元霸雷轰归神位,咬金斧劈老君堂原文如下:

说那赵王李元霸回到潼关,驸马柴绍前来接应,二人相见,同路而行。只见风云四起,细雨霏霏,少顷虹电闪烁,霹雳交加。

那雷声只在元霸头上落落的响,犹如打下来的光景。元霸大怒,把锤指天大叫:呔!你天为何这般可恶,照少爷的头响也!说罢,把锤往空中一撩,抬头一看,那四百斤重的锤掉将下来,扑的一声,正中在元霸脸上,翻身跌下马来,一代霸王就此烟消云散。

三、被鱼俱罗用计杀死

《兴唐传》为我们提供了李元霸的另一种结局:他是在杀死宇文成都后,被宇文成都的师父鱼俱罗用计斩杀的。

历史上的李元霸究竟是怎么样的呢,历史上的李元霸没有做过什么,他的事迹是被虚构出来的,他一直活在评书艺人代代相传的口中,活在《说唐》冰冷的纸上。但他还是有虚构的原型的,那就是李渊的第三子李玄霸:早死,无后,被追封为卫王。李玄霸虽然同样早死,但却没有李元霸生前那样辉煌的生命历程。不过最终是怎么死的,第一种原因好像信服的比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