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实拍毛毛虫变蝴蝶过程图片

实拍毛毛虫变蝴蝶过程图片

说起毛毛虫我相信很多女读者会给出一个嫌弃的表情,都被毛毛虫的丑态伤害过。但说起蝴蝶相信女性读者朋友又多了几分喜爱,蝴蝶煽动着美丽的翅膀翩翩起舞。其实美丽的蝴蝶是由丑陋的毛毛虫蜕变而来,下面我们看图说话!金蝉脱壳这个成语相信大家也不陌生,金蝉脱壳这个成语说的是哪两个蝴蝶之间的变化呢?小编今天一起给你答案!

实拍毛毛虫变蝴蝶过程图片

蝴蝶的寿命一般只有一年,它的一生要经过卵、幼虫(毛毛虫)、蛹、成虫四个阶段。整个过程称为完全变态。

毛毛虫从卵里孵化出来后,它先吃掉卵壳,再去吃植物并迅速长大,每隔一段时间,毛毛虫就要蜕皮一次,换上更宽松的表皮。一般来说毛毛虫要蜕四次皮,这是蝴蝶的幼年时期,为第一个发育阶段幼虫。

毛毛虫长大之后,就会选择地点,吐丝固定身体,蜕皮化成蛹,这就是蝴蝶的第三个发育阶段蛹。也称转变时期。

蝶蛹统称被蛹,它们的附肢与体躯各部俱已胶黏成一整体,但是附肢及头、胸、腹三体段之间的分界线,则仍然留存在蛹体表面。

蝶类幼虫生长发育到成热阶段,就停止取食,选择适当场所,准备化蛹。蝶类的化蛹方式常因种类而有不同,有的种类的幼虫老熟后,下行至寄主植物附近的草丛土表下,作成极薄的土室,而在其中化蛹。如双环眼蝶。有的吐丝,缀叶作巢,躲在巢内取食并化蛹,如稻弄蝶。还有的象蛾类一样,吐丝作成薄茧而化蛹其中,如黄毛白绢蝶。而最常见的蝶蛹,则暴露在外。老熟幼虫选定化蛹场所后(如寄主植物的茎叶上,或其他物体的表面上),先吐丝成垫,用尾足钩钩着其上,以免下堕,然后抑头后弯,反复来回吐丝胶成一粗线,围绕中腰,而后化蛹不致翻倒,故称缢蛹。还有一种蛹称悬蛹,即老熟幼虫,在吐丝作垫之后,即用尾足钩钩着其上,而将体躯倒悬下来,进入前蛹阶段,及至成熟,即行化蛹。

当化蛹时幼虫表皮在胸部背中线上裂开之后,由于蛹体的不断伸缩而使皮层迅速后移,退至尾部末端时,迅即伸出(这时仅肛门附近的皮层尚未脱离),同时急速扭动体躯,使臀棘钩着于丝垫之上,便得安全悬垂。接着幼虫旧皮即行脱落,蛹体体壁逐渐收缩硬化,转变成各种各样的固有形态。

蝴蝶寿命为什么都活长不久?

因为蝴蝶相对来说是比较原始低等的动物,靠强大的繁殖量来延续后代;加上自身体内存储营养能量不足,一旦交配后就消耗自己大部分体能,所以在留下后代后就会死去,大部分蝴蝶没有抚养后代的能力,因此繁殖完毕没必要再继续生存下去了。自然界长寿的动物繁殖力不强,而短命的动物繁殖力强,这样才能维持生态系统平衡,不会造成数量过多成灾的现象。

蝴蝶的寿命,长短不一。一般说来蝴蝶的寿命只有1~2星期,一般的不超过2个月

有的品种寿命可长达几个月这主要是蝴蝶本身品种的遗传特性和身体情况决定的。另外环境也会影响它的寿命。

蝴蝶的幼虫阶段是很长的,不过蝴蝶成虫是过不了冬天的。大部分昆虫都是这样的 成虫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繁殖,之后,就是死亡,这就是为什么蝴蝶活不长久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