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儿童坐副驾驶会被扣分吗?

儿童坐副驾驶会被扣分吗?

汽车在现在是重要的代步工具,但是相对来说,汽车也是马路杀手。尤其是对于儿童来说,乘坐汽车时必须要坐儿童座椅,而且是要坐在后面,但是在现在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会因为各种原因并没有配备儿童座椅,甚至是让孩子坐在副驾驶,而副驾驶可以说是汽车中最危险的位置。

儿童坐副驾驶会被扣分吗?

近日,一条扣分新规不满14周岁小孩坐副驾驶座,扣6分、罚300元在微博、微信朋友圈里热传。那么,这些新规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单排双座轿车车主犯了愁

有一位女车主看到不满14周岁小孩坐副驾驶座,扣6分、罚300元的扣分新规时犯了愁,她开的车只有单排双座,假如副驾驶座坐小孩扣6分属实,今后就不能用这辆车接送孩子上学了,十分麻烦。

出租车司机拒绝儿童坐副驾驶

衡水市民刘女士说,几天前,她与母亲、妹妹、妹妹12岁的儿子小雨(化名)去逛街,在小区门口打车时,小雨抢先上了副驾驶,出租车司机马上说,让孩子坐到后面,最近出台了新规定,14岁以下的孩子不能坐副驾驶,要是有孩子坐副驾驶,要扣分、罚款的。她们便让小雨坐到了后面。

几天来,记者随机询问了多位出租车司机,他们都说在朋友圈或网上或听同事说了这条扣分新规,再不敢让孩子坐副驾驶了。

交警:虽系误传,但是善意的谎言

1月25日,衡水公安局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微辟谣:目前,警方处罚主要的依据是2013年开始实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副驾驶座坐小孩扣6分的传言不属实,道交法中没有该规定。

儿童几岁时可以坐在副驾驶?

很多当了爸爸妈妈的人都知道孩子在坐车的时候,不能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但是你问起他们原因,就很少有人能说得清楚明白了。

其实儿童之所以不能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是因为安全气囊,那么就有一些人会问了安全气囊不是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的吗,怎么对孩子来说还不行了呢?其实安全气囊在预料危险出现的时候会弹出来,而且有非常巨大的力为了抵抗车辆的碰撞,这个力足以让孩子们致命。所以对于父母来说,想要带着孩子出去玩的话,家长应该准备好儿童的安全座椅,让孩子在安全座椅上才能保证孩子的绝对安全。当然有了安全座椅也是将孩子放在后排的位置上。

每个家长对孩子都是宠爱的,但是宠爱不可以变成伤害,一些原则性的东西也必须约束孩子去执行。

但是,因为副驾驶座是最危险的位置,紧急刹车时,家长无法及时给副驾驶位的儿童提供保护。加之汽车上的安全带是按成人标准设计的,适合体重36kg、身高140cm以上的人使用。如给儿童使用,安全带会卡在儿童的脖子上,发生事故时对儿童的危害更大。所以,即使妈妈抱着孩子乘坐,也是极不安全的!大部分汽车在说明书上都会标明一点:12周岁以下(或1.4米以下)儿童不宜坐在前排。儿童乘车,必须使用安全座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