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吃大锅饭是什么年代?

吃大锅饭是什么年代?

大锅饭是对分配方面存在的平均主义现象的一种形象比喻,它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企业吃国家的大锅饭即企业不论经营好坏,盈利还是亏损,工资照发,企业工资总额与经营效果脱节,二是职工吃企业的大锅饭,即在企业内部,职工无论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都不会影响个人工资分配,工资分配存在严重的平均主义。

大锅饭的概念,最早可追溯到1958年人民公社的出现,同样是与大跃进加速工业积累密切相关的。合作社时,农民的口粮是分到一家一户的。而进入大跃进、人民公社后,口粮就由公社、生产队掌管了。这也就是今天遭到非议最大的办食堂、大锅饭。当时大锅饭是相对于口粮分配到一家一户小锅做饭的,大锅饭是对分配方面存在的平均主义现象的一种形象比喻。进入60年代-70年代,大锅饭(平均主义)现象,仍然存在,这导致了消极思想的产生,干好干坏一个样导致内耗现象严重。后来就废了。

吃大锅饭是什么年代?

吃大锅饭的开始。

1958年下半年起,自古以来一直是各家各户分散做饭的中国农民,忽然全都拥至新开办的公共食堂就餐。至是年底,作为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新生事物的公共食堂,全国达到了345万个,在公共食堂吃饭的人口占全国农村总人口的90%以上,5亿中国农民吃起了名副其实的大锅饭。当时,上上下下对公共食堂颇为看好,对其大唱赞歌,总结出了众多的优越性,甚至天真地认为,中国农民自此就可以过上吃喝不用愁的好日子。

吃大锅饭的结束。

1961年的《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修正草案)》。这个文件改变了过去要求每个生产队都办公共食堂、社员口粮分到食堂的硬性规定。

第三十六条明确指出:在生产队办不办食堂,完全由社员讨论决定。凡是要办食堂的,都办社员的合伙食堂,实行自愿参加、自由结合、自己管理、自负开销和自由退出的原则。这些食堂,都要单独核算,同生产队的财务分开。生产队对于社员办的食堂,应该给予可能的支持和帮助,但是在经济上不应该有特殊的待遇。对于参加和不参加食堂的社员,生产队都应该同样看待,不能有任何的歧视。社员的口粮,不论办不办食堂,都应该分配到户,由社员自己支配。口粮分配到户的办法,可以在收获后一次发,也可以分期发。

随着文件的贯彻,在全国农村勉强维持三年之久的公共食堂,按照农民的意愿相继解散。

人民公社大食堂是人民公社化运动、大跃进的产物。在公社化运动中,各村生产队都成立了公共食堂,吃饭不花钱的宗旨得到空前发展,很多地方宣布人民公社为全民所有制,并试点向共产主义过渡。但这一试验型的共产主义大锅饭没过两三年便宣告终结。

吃大锅饭时期的老照片:

人们在公共食堂领馒头

公共食堂才开始时候的兴旺

公社大食堂的壮观景象

厨师们在分菜

公社社员在食堂内就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