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李商隐是男人还是女人?

李商隐是男人还是女人?

李商隐是唐朝最有名的一位诗人之一,他的诗词委婉清丽,感情深挚动人,一向深受女性的喜爱和追捧,在李商隐的众多诗词中,爱情诗是李商隐写的最出彩的,以至于很多人都会模糊李商隐的性别,我们都知道李商隐有很多追念亡妻的作品,那么李商隐和妻子感情怎么样?

李商隐是男人还是女人?

李商隐字义山,号玉溪(谿)生,又号樊南生,原籍怀州河内(今河南沁阳),祖辈迁荥阳(今河南荥阳市)。是晚唐乃至整个唐代,为数不多的刻意追求诗美的诗人。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唐文宗开成二年,李商隐登进士第,曾任秘书省校书郎、弘农尉等职。因卷入牛李党争的政治旋涡而备受排挤,一生困顿不得志。唐宣宗大中末年,李商隐在郑县病故,死后葬于祖籍怀州雍店(今沁阳山王庄镇)之东原的清化北山下。

李商隐是晚唐时期著名的男性大诗人,他为人情感丰富,诗作中含有大量情爱题材,且他笔下的情诗时常站在女性的角度,通过女性视角来描写情感纠葛与怀春愁思,均刻画得惟妙惟肖,十分传神且动人,因此难免使读者对他的性别身份产生疑惑。

李商隐出生时,家父为获嘉县官,后来父亲去世他便随母亲回到家乡,生活十分艰难。李商隐作为家中长子,便为人抄些经书补贴家用,曾追随堂叔学习,十六时已有一手好书法和好文笔。 829年,李商隐结识了白居易等前辈,且受到令狐楚的赏识与教授,因此在这几年间李商隐勤奋好学、积极应试,结果屡考屡败,写作上由散转骈。后来李商隐在王屋山学道几年,对他的一生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后李商隐开启了他艰难的应试之路,837年,李商隐中进士入官,其思想观念属儒,胸怀大志,但由于屡屡失败怀才不遇后因此诗歌逐渐表现出不满,对于黑暗政治的批判深刻有力。

后来李商隐因为婚姻而陷入了牛李党派之争,被批为背叛去世的恩师令狐楚,在官场上备受屈辱遂辞职。之后回到秘书省任职,又遭遇母亲去世于是回家守丧,这是李商隐政治生涯中的致命一击,后来岳父去世,李商隐的境况更加困难,于是尽量调整心态,减淡政治兴致。守丧结束后,李商隐重回秘书省,在权力争夺中被排挤压制,他一心从政却不得不接受仕途已到末路。851年,李商隐妻子去世,二人虽聚少离多,但夫妻感情很好。后来李商隐被邀请到一个待遇不错的推官上任职两三年,辞官回乡闲居。李商隐一生由于岳父与恩师的关系,在牛李之争的夹缝中难以生存,备受压制官场失意,郁郁不得志,大致于858年病逝郑州。

诗人李商隐的妻子是哪位?

爱情在李商隐的诗歌题材中占据很大的比重,李商隐的感情生活也是古往今来众多学者纷纷去探究的一个方面,对于他感情经历的猜测,普遍认为有好几段爱情,然而他的妻子王氏是他生活中十分重要的一位女性。

王氏是李公之妻,不过也有人在他的《祭小侄女寄寄文》中推断出王氏是他的第二任妻子,然而这种说法是否成立也难以得到证实,至于他的初婚妻子是谁,这方面的记载基本上完全空白。

当年在令狐楚去世以后,王茂元十分赏识李商隐的才华,于是就将女儿嫁给了他,也就是王氏。然而也正是这段婚姻使李商隐被卷入牛李两党的斗争之中,一面是岳父所处的李党,一面是恩师令狐楚所在的牛党,李商隐处在左右为难的尴尬境地,在夹缝中备受压制,很快就因为被指责背叛刚死的恩师于是在官场上屡屡受辱。

然而岳父虽然在朝廷有一定地位,但是王茂元生前并没有在李商隐的仕途中对他有所提拔或者帮助,因此李商隐始终在官场沉沦失意。851年春夏时节,两个人结婚不过12年,王氏便病逝了,李商隐虽然常年在外游历,夫妻之间聚少离多,但是在他的作品我们可以感受到两人之间的感情非常好。王氏出生于富贵的官家,却将家事料理得井井有条,悉心照顾夫儿,因此妻子的死,让过于执着于政治的李商隐心中十分愧疚。

在王氏去世以后,李商隐写下不少悼念诗以纪念死去的妻子,言语间流露出诚挚的深情与哀痛,甚至有猜测认为锦瑟也是为妻子王氏所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