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清华大学每年招生人数

清华大学每年招生人数

高考年年有,政策变化多,继去年严格限制竞赛类保送生政策施行以后,今年在自主招生政策上又有少许变化,即自主招生安排在高考后,而不是往年那样在考前.世事移已,变法宜矣,因时而化是对的,但象我国这样比较频繁的政策变动,会令考生们无所适从, 恢复高考以来三十余载,经历过全国统考,广东模式,三南模式,上海模式,江苏模式,浙江模式,部分省自主命题模式,据说2016年又要恢复全国统考等等等等,折腾来折腾去,最终九九归一回到原点.

从公示名单统计,通过北大自主招生名单审核的人数多达1900人,而清华只有538人,可见两校在自主招生上采取了不同的策略,北大采取遍地结网的方针,而清华还是精英至上. 但因国家政策所限及历年的招生结果显示;最终通过两校自主招生并获得降分的人数应该会相差不多,因此,就今年而言,参加北大自主招生的考生其竞争的激烈程度将远远大于清华.

分析具体名单,不难看出;这类人主要是竞赛类往年保送生,也就是说,往年保送生变成了今年的自主招生的主体,换汤没换药.(没有达到公知精英,专家们的预期哦).

从分省统计人数来看,北京以北大241人(约占总人数1900人的12.7%),清华90人(约占总人数538人的16.7%)共331人(约占总人数2348人的13.6%),当仁不让地位居第一.平心而论,这个比例相比其他各985高校在高校所在地所投放名额的比例不是高,而是很低了.高校所在地为高校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持,投放名额稍多点,应无可厚非,其他985高校也是这么做的,但参照北京的户籍人口(高考以户籍人口报名为主)及历年的参加高考人数来说,这个人数又稍显多了点.

100人以上的省份有6个,即浙江193(北大146+清华47)人;江苏164(北大150+清华14)人;湖南157(北大108+清华49)人;湖北134(北大99+清华35)人;山东134(北大113+清华21)人,重庆117(北大95+清华22)人.其中江浙,两湖,山东是人口大省,高考强省,历年清北生源入校后的表现也不凡,位居前列情理之中,清华以前不招文科生,第一次招生选择的对象除北京外就是这五个地区,可见在清华的眼里,这五省的生源是不错的.令人惊奇的是重庆以117人位居五大之后,比人口大省广东,河南,四川,河北,安徽及直辖市兄长上海,天津都多,但研究清华北大历年在重庆的招生可以发现,北大对重庆生源是青睐有加的,清华的招生人数则不算多,从名单通过审核的人数来看,北大还是一如既往地看好重庆生源(95人),因此.

60-99人之间的省份有11个,即河南96(北大74+清华22)人;上海94(北大72+清华22)人;四川92(北大62+清华30)人,安徽89(北大68+清华21)人;陕西89(北大75+清华14)人;河北87(北大70+清华17)人;辽宁83(北大64+清华19)人;江西76(北大64+清华12)人;广东74人(北大54+清华20);福建68(北大55+清华13)人;黑龙江62(北大54+清华8)人.其中河南,四川,安徽,河北,广东是人口大省,高考竞赛异常激烈,从名额来看,稍显少了一点.但从通过审核名单的主体(竞赛类)来看,大体上也符合现状,另从往年实际招生来看,TOP2在这些地区的招生人数确实过少,近几年对这些地区政策稍有倾斜,河南已成为除北京外两校的最大生源地,四川,安徽,河北,广东的处境也稍有改观.

上海以94人位居总人数第9.相较往年有点逊色,在竞赛类保送生未缩水的年代,上海无论是保送生人数还是自主招生人数都是与江浙相当的.陕西,辽宁,江西.福建,黑龙江等中等人口规模的省份,竞赛实力也位居中游,通过审核的人数也不多不少.

还有十三个省市区通过审核名单的人数少于60人,其中吉林59人,天津45人,山西,广西各40人,吉林,山西,广西人口较同类省份稍多,因此人数也相对较多;其他都不多于21人,最少的西藏只有1人,它们基本上是边远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人口较少,经济教育文化都不太发达;这其中的异类是天津,其经济文化教育较为发达,又紧邻皇城,但不论是相较兄长上海,北京还是穷兄弟重庆在通过审核名单的人数上都相差甚远,值得玩味!

揭秘各省哪个大学最难考

全国陆续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各大院校按省份定额分配招生计划。对考生来说,了解全国各大院校的录取难度,可以降低报考风险,为志愿提报提供最直观的参考。临近志愿填报期,考生及家长的需求更加迫切。

2015年6月,优志愿独家发布《2015全国高校各省录取难易度排名》,综合了历年高校在各省市的投档线、最低录取分数、计划招生人数和实际招生人数,准确度高。排名直接反映了考生报考各学校的难易程度,排名越靠前的学校,考生考取的难度就越大。

另外,通过分析录取难度排行,能发现很多在志愿填报过程中值得思考的问题,比如贪恋名校,报考时以大学排名为准;报考本地院校是不是录取机会更大,以及扎堆报考全国热门院校是否可取?

下面通过分析《2015全国高校各省录取难易度排名》,去解读和分析三个有趣的现象:

1、在江苏,复旦大学仅次清华,完胜北大

江苏本一批文科全国高校录取难度排行前五

上表中,复旦大学的录取难度仅次于清华,超越了北大。我们结合两校近3年在江苏本一批文科录取分数及招生人数做综合分析:

上表中,近4年复旦大学在江苏的最低录取分数连续超过北大,除去2012年录取人数超过北大1个名额,其他年份录取人数均低于北大。最低分数线更高且录取人数少,难怪复旦大学的录取难度比北大还大。

全国大学排名与其录取难度并不对称,同样的分数,有时全国排名靠后的学校录取机会反而更小。所以,考生们不要盲目以全国高校排名为准报考院校,避免浪费分数,错失机会。

2、在上海,报考上海大学居然比南京大学还难

上海大学是上海市属院校,而南京大学是教育部与江苏省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高校,办学层次与综合实力截然不同。然而,在上海市本一批理科全国高校录取难度排行中,上海大学排名45,而南京大学排名46,上海大学的录取难度居然高出南京大学1个名次。

对历3年两校在上海本一批理科的招生录取情况作分析:

表格对比明显:2012年上海大学在上海的最低录取分数高过南京大学,近两年却都比南京大学低;近3年上海大学的招生人数之多,却是南京大学在上海招生人数的30多倍!可见上海考生报考本地院校的热情之高。

为了上海大学放弃南京大学?有时同样的分数,选择外省办学层次更高的院校,反而会比报考本省层次更低的院校更容易。所以,报考院校时,考生们要把眼光放宽,不要执着于报考本省高校而错过外省更好的机会。

3、全国财经类院校很热门,也很难考

江苏本一批文科全国高校录取难度排行前55名中的财经类院校

上表前55名院校中,就有8所财经类院校,均是财经类院校中顶尖的。且难度前10中就有1所,上海财经大学。

财经类院校的报考一直都很火,这跟其良好的专业就业形势有着很大的关系。考生们扎堆报考,财经类院校自然会抬高录取分数,提高录取门槛。那么,热门的财经类院校自然录取难度大。所以,考生报考热门院校前一定要慎重分析自己的录取机会再做决定。

相比大学排名和专业排名,《2015全国高校各省录取难易度排名》对考生志愿填报的可用价值更大。优志愿集合数据及技术团队赶在高考前研究并推出此项排名,旨在让所有考生都能从中受益,做出适合自己的最优的志愿填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