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轻便摩托车不得载人的相关规定

轻便摩托车不得载人的相关规定

近年来,随着交通事故中的摩托车事故有所上涨,现在马路上的红绿灯大部分是在约束各类汽车,但对于摩托车几乎不起什么作用,而且许多人抱以侥幸心理导致摩托车事故不断增长,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些政策,尽管如此,摩托车事故还是时有发生,造成一定的生命财产安全。

轻便摩托车不得载人的相关规定

由于摩托车稳定性差,缺乏必要防护,长时间驾驶易导致四肢麻木僵硬,影响安全驾驶,发生交通事故风险高。为此,公安部交管局发布安全提示,提醒驾驶摩托车返乡的广大农民工朋友牢记七不三要三注意。

三要

1 要检查车辆。出行前要仔细检查车辆的操纵装置、刹车装置、照明信号装置是否有效;油、电路及接口有无渗漏现象;检查前后轮胎有无损伤,气压是否合适;检查喇叭、车速表、前照灯、转向灯、制动灯能否正常工作;检查随车工具及警告标志牌是否齐全,并携带火花塞、冷补胶、保险丝和灯泡等易损配件。

2 要规划路线。出行前要提前了解途经路线的交通和天气信息,合理规划行车路线,尽量避开施工道路及交通拥堵路段。

3 要佩戴头盔护具。驾乘人员要按规定佩戴头盔和其他防护装备。驾乘人员最好穿着颜色明艳的衣物或反光衣,切忌将外衣反穿挡风御寒,以免影响正常操作、发生事故。

三注意

1 要注意特殊路段。行经桥梁时,应注意横风的影响,要控制好车速。行经隧道时,应提前开启前照灯,并减速行驶。行经城乡接合部时,注意观察路边的行人、车辆和路边的摊位等,少鸣喇叭,并控制好车速。行经交叉路口时,不要抢黄灯、闯红灯。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更要谨慎驾驶。行经弯多、弯急的山区道路时,要降低车速,缓慢转弯,避免占用对向车道,并提前鸣喇叭。

2 要注意不良天气。如遇雨、雪、雾天、大风或路面结冰时,应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行车距离,谨慎驾驶,雨、雪、沙尘天气时应开启前照灯、后位灯。

3 要注意妥善处理交通事故。如发生无人员伤亡,仅造成轻微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应对现场进行拍照,并尽快将车辆移动至不妨碍交通的安全地点协商解决;如发生有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较大的交通事故,应保护好现场,设置警告标志,并尽快拨打报警和救援电话,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

七不

1 不无证驾驶。驾驶摩托车应当依法取得并随身携带符合准驾车型的驾驶证,不驾驶无牌车辆。

2 不超员载客。超员载客将加剧摩托车的不稳定性。两轮摩托车除驾驶人外,可再乘坐1人,但不能搭乘未满12岁的儿童。轻便摩托车不得载人。

3 不违反规定载物。法律规定,摩托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长度不得超出车身0.2米,宽度不得超出两轮摩托车左右车把0.15米,不得在车把上悬挂物品。

4 不疲劳驾驶。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驾驶,极易产生疲劳,建议不要连续长时间驾驶,中途多停车休息,并注意保暖。

5 不随意变更车道。不要在车流中来回穿插变道,应在最右侧车道行驶,在只有一条车道的道路上应靠右行驶。

6 不超速行驶。驾驶摩托车不得超过限速标志、标线标明的速度。在没有限速标志、标线和道路中心线的道路上,城市道路限速30公里/小时、公路限速40公里/小时。

7 不与大型车辆并行。大型车辆周边存在一定的视觉盲区,一旦突然变更车道或紧急刹车,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此外,大型车辆快速通行时,如摩托车靠得太近,易被卷入大车底部。

摩托车载人应该怎么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同时按照《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记1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实施条例》第五十五条第三项规定:轻便摩托车不得载人。

驾轻便摩托车的技术要求

1.车把、车架、车叉必须牢固可靠。车把要转动灵活,无卡滞、松旷、跑偏现象。

2.前照灯、尾灯、转向灯、后号牌灯、制动灯、后视镜、号牌安装架、车速表,必须装置齐全。音响器的音量、音调要适当。

3.前后轮必须安装制动器。在干燥、平坦的柏油或水泥路面上,以每小时二十公里的速度行驶,前后制动同时使用,车轮拖印,制动距离不得超过四米。

4.排气污染和噪音不得超过国家规定标准。

驾轻便摩托车的管理规定

1、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拼装轻便摩托车,也不得用自行车改装轻便摩托车。

2、申请行驶轻便摩托车,须凭轻便摩托车合格证、购买证明、第三者责任保险证明和单位证明,向当地公安机关办理手续。经检验合格后,发给轻便摩托车号牌和行驶证。号牌每车两面,悬挂在车身前后。行驶证必须随身携带。

3、对于领有号牌和行驶证的轻便摩托车,每两年进行一次检验,不合格的不准继续行驶。

4、驾驶轻便摩托车的人,必须年满十六周岁,身高一点四五米以上,两眼视力(或矫正后)各为零点七以上,无赤、绿色盲,听力正常,无妨碍安全驾驶的疾病或身体缺陷。经医院体格检查和公安机关考试交通规则、驾驶技术合格后,发给轻便摩托车驾驶证。

5、轻便摩托车驾驶员,每两年进行一次审验。

以上是有关于轻便摩托车载人的处罚标准,这边由以上情形的朋友一定要注意,避免出现以上的这些违章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