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中国人口最少的县是哪个?

中国人口最少的县是哪个?

中国的国土面积非常辽阔,所以如果不是专门研究地理的人员的话,很可能就会把一些偏远的地方忽略过去,中国的区域划分是省市来区分的,省级行政区下面又有着不同的划分。那么中国人口最少的县是哪个?中国人口最少的乡又是哪里?

中国人口最少的县是哪个?

西藏自治区贫瘠荒凉的西部,是面积广达30万平方公里阿里地区。阿里地区是全国人口最少的地区(包括地级市),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时只有7.73万人。阿里地区的西南边境有一个县叫札达县,五普时人口只有6384人,这就是中国人口最少的县。札达县的县城在托林镇,托林镇的人口不到600,是全国人口最少的县城。托林镇包括托林居委会和另外两个村子,如果扣除这两个行政村,县城的人口才400多人。中国一个普通的县政府,其机关工作人员也不止400人。可见札达县是何等迷你了。

朋友们如果有兴趣搜索札达县,你会发现所有有关札达县的条目里都没有提到它是全国人口最少的县。那么凭什么说札达县是全国人口最少的县呢?我建议你查一查我国五普的资料。在全国两千多个县当中,人口低于一万的县只有6个,它们是:墨脱县9699人;岗巴县9201人;阿克塞哈萨克自治县8891人;普兰县7919人;日土县7175人;札达县6384人。这六个县除了阿克塞县在甘肃省,其余都是西藏自治区的。另外还有一个地级市下属的县级区人口不满一万,就是新疆克拉玛依市的乌尔禾区,当时人口9751人。

今年我国要进行第六次人口普查了。十年来,上述7个县(县级区),除了乌尔禾区、墨脱县的人口略有增加外,其余5个县的人口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趋势。札达县更是下降得严重,许多方面的数据显示,札达县目前的人口已经不足6000人。六普的结果要到明年这个时候才会出来,到时候看精确的结果吧。

有去过札达县的朋友谈起那个地方,难免会有一些趣闻。比如在托林镇网吧上网,每小时收费8元,一碗全素白菜面15元。全县一年的财政收入50多万元,其中来自古格王朝遗址的门票收入就有16万元。古格王朝遗址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经常有世界各地的游客来游览。但是据说找景点管理员的时间会比游览所需的时间还要多。

古格王朝,存在于公元10世纪至17世纪。其鼎盛时期势力范围包括整个后藏,据说至今无人知道古格王朝是怎样覆灭的,也无人知道古格王朝的子民都流落到何方。今存的遗址仅寺庙遗址就有6处,可见当年古格王朝的确兴盛过。

在这个人口不足六千的小县,据说有十几位能唱《格萨尔王》的民间艺人。所以,任何偏远的小地方,我们都不能小看它。

有人会说,札达县?从来没有听说过,在哪里?我可以简单的告诉你,在中国如鸽的版图上,札达县就在西南角的中印边界上,也就是在鸽子的PIGU那里。在札达县的边境对过就是印度喜马偕尔邦,达赖就躲在那里有个叫做达兰萨拉的地方。

中国人口最少的乡是哪个?

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中印边境线上的玉麦乡,是中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这个中国人口最少乡仅32人,从拉萨向南行驶400公里到达山南市隆子县,从县城到乡里还有200公里的泥泞山路。玉麦乡境域面积1976平方公里,下辖一个村,共有9户居民32人。

西藏日报报道,10月12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深入山南市隆子县就促进边境地区发展与稳定、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基层党建、精准扶贫等工作进行考察调研。

吴英杰来到隆子县玉麦乡,走进了村民家中和乡亲们聊起来。吴英杰说:你们为祖国守卫边防,确保了我们伟大祖国的这片热土不被蚕食掉、不被分裂出去。向你们致敬。

据中新社记者实地探访,玉麦虽然地广人稀,但却不是想象中的贫瘠、落后。玉麦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有一户人家。后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派来了干部和医生,修通了道路,建了电站和卫生院,这里开始变得越来越有人气。2015年,乡里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000余元。

留在这里就是在守卫我们的国土。因为特殊地理位置,每一个乡民都有着强烈的边防意识,把守卫国土当成他们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