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洛阳铲怎么判断有墓地?

洛阳铲怎么判断有墓地?

洛阳铲是以前考古工作者必备的一种工具,因为洛阳铲比较长可以挖的很深的地下,通过取地下的土和其他的材料来判断埋藏在地下的是什么东西。洛阳铲是中国考古钻探工具的象征,学会使用洛阳铲来辨别土质,是每一个考古工作者的基本功。

洛阳铲怎么判断有墓地?

在探墓找墓时,可以先用探针(扎杆)去探,根据手上的感觉去感觉是不是有墓;待确定以后就是用洛阳铲打探洞观看,比如:一铲打下去十米,感觉有了,然后看深度和洛阳铲上带出来的东西(土质),探洞深度也是个标志,带出来的东西上有木屑、有朱砂、有坑灰等等,这都是土质特点;然后,用洛阳铲泥铲把墓的形状方出来,就是定坐标。比如:在左边打一个,打了十米没有打到,那就是过了,再回头往右边一点继续打,以此类推,一个个的点连起来,就是十多米地下的墓的形状了。然后根据墓的形状、深度、坑灰、木质(或石质、砖质)这些特点结合起来推测出墓的年代、墓门的位置等等。

看地形,很是玄妙,不知道的人走在墓旁也看不出来,明白诀窍的人在几公里以外就能看出来。有些盗墓贼喜欢在下完雪的天气出来四处转转尤其喜欢下很细很细的雪粒那种雪,其中道理是跟土有关。 土有熟土、活土(也叫花土)、死土的分别。有经验的盗墓者看上一眼就能明白这里有没有墓葬,甚至一眼就能看出是什么时代的墓葬。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怕你不会,就怕你不学,有人说,我不会使用探针、洛阳铲,不知道怎么看土。其实很简单,那是没有使用过洛阳铲,根本不知道打出来的土质和别的有什么不一样,那样何时才能明白古代使用洛阳铲的妙处!!怕洛阳铲使用不方便的话,可以选用探针(扎杆),也有地方叫做探条、探锥等等!

洛阳铲的图片和使用方法揭秘:

洛阳铲使用方法:使用洛阳铲时,身体站直,两腿叉开,双手握杆,置于胸前,铲头着地,位于二足尖间,用力向下垂直打探。开口到底,不断将铲头旋转,四面交替下打,保持孔的圆柱形。否则探不下去,拔不上来,将铲卡在孔中。打的孔要正要直。正是不弯,直是不歪。打垂直孔也并不十分容易。测验探孔的正直弯曲,可以拿电筒之类,借助光线,垂直从孔口往下照,光线射到孔底,则孔是直的。如果光线射到孔壁下不去了,则孔是弯的,必须修整工具后再打。打弯孔很费劲,双手拔杆时也可以将肩头顶靠接杆借力上拔。

地下情况千变万化,问题错综复杂。到一个新的地区下探,首先要探个作为参考的深孔,看地面到地下N米有多少个土层,每个土层是多厚,是什么颜色,要记清楚。如果局部探孔到深度见不到土层,下边肯定有问题。钻探时要保持探孔与地面垂直,以准确反映地下情况。通过普遍钻探,分析多个一孔之见,将地下情况绘制成平、剖面图,每个问题,写出它的形状、范围、尺寸、包含物、性质、特点、时代、名称,以便进一步分析问题。钻探古墓时,为避免损坏随葬品,卡边定形时,探测方坑墓(一般为长方形的西周墓或东周墓)的深度,一般在墓壁左边或右边中部打孔直达墓底。不在放置随葬品的头、足端打孔。探测洞室墓的深度,打到墓道底部即可,卡洞室时,打到空洞或淤土即停止下探,以避免铲头打坏古物。

在面积范围内先进行普探。一般在地面上布的普探点,是无论纵横,每隔1米打一个眼,形成方格网状。在每个方格中心,也要打孔。也就是在1平方米范围内的4个眼的中心打一个孔,这个中心孔俗称梅花点。使得每个孔的最近距离都在1米之内,探孔密集,以确保不漏。然后检查在普探过程发现的有疑点的孔,探寻问题的范围直径,卡边形。

洞下探时,双手可以一边握杆旋转(顺时针旋转),一边连续下搠,提杆倒土,这样下探的进度快些,进入文化层后,提出的土,必须三、五铲一看,审视土壤变化,考虑有无问题。如探出的土质松软、土色灰褐,包含草木灰、红烧土、碎骨、陶片,深度较浅,它可能是窖穴。探出的土质紧密,经过夯打,土色五花,无包含物,又比较深,它可能是墓道。

看土时,一铲下去,随即拔起,将铲提出,杆头着地,拿起铲头,仔细观察。必要时用手指触土,感觉其密实度(软硬)、含水量(干湿),或从刃部逆铲将土抠下,纵向掰开看断面。

地下的土种类很多,可粗分为死土、活土两类。

一般说来,死土是一万年以前未经人类挠动的古老地表层,如沉积土、冲积土、黏土、沙土层,土层厚薄不等,颜色不一。活土指一万年以来,经人类活动、包含遗迹遗物的土壤。人类活动形成的有耕土、夯土、路土、烧土、灰土、花土、淤土、扑腾土。地面以下的自然土壤,不但分有明显的层次,而且每层的结构、密度、颜色、厚度都不相同。一般厚几十厘米到1、2米,甚至更厚;土质不同,颜色也不同。粗分有白、黄、红、暗红、黑等色。

建造一座洞室墓,要在地面开一个长方形的口,向下挖掘数米深,横向掏窑洞。殡埋后,封堵墓门,将挖上来的散乱地堆于地面的自然土,填入墓道,层层打夯。自然土经过开挖和回填二次翻搅,打乱原有层次、颜色界限,变成了揉合多种土层的花土(五花土、大花土),即使花土的年代久远,也不能化合。一般墓道的填土虽然经过夯打,但是其结构也不如自然土紧密坚硬。没有填完剩下的土,遗留散落于墓道周围,形成扑腾土,它与墓道花土相同,但厚度不大。探到扑腾土,便可追寻墓道。至于墓的时代,则主要是依靠墓葬的形状,墓室棺底的颜色、包含物,墓内随葬品等情况综合判断。一般而言,凡遇卤花、白花、红花土,都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