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准女婿首次上门有什么讲究?

准女婿首次上门有什么讲究?

婚嫁一直是人一生中的大事,因此我国自古以来在婚嫁上就有着许多的讲究,先不说婚礼的讲究,在准女婿上门或者女方第一次见家长的时候都是讲究礼数的,只不过在现在社会的简化下,已经有很多的礼数都不讲究了,但是对于第一次见面总归还有需要注意一些事情的。

准女婿首次上门有什么讲究?

1 着装得体

第一次上门嘛,着装得体这是给别人的第一印象,很重要。穿的太随便把,怕太不正式,穿的太正式了,似乎这场合又不是很对。这时候就得从中间去寻找一个平衡点,穿上一件干净整洁的衣服,把自己整理的清清爽爽的,而不是满头发胶、寻求个性的那种。我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家庭,如果太过于奇装异服或者是过于打扮了,会让对方的父母觉得这个小伙子不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过日子的人,会不放心把自己的女儿交给这个人。不图穿的多么的贵,至少整洁是最起码的。在去之前一周去理个发,当天把胡子给剃干净,给未来的老丈人和丈母娘留下一个好的第一印象。

2 说话得体,懂礼貌

第一次上门嘛,难得会显得有点拘谨,但是说话得体还是很重要的,自己心里面要清楚哪些话该讲,哪些话不该讲。毕竟在未来的老丈人家里,和在自己家里的感觉还是不一样的,不能完全的依着自己的性子来。在自己家里即便自己说的话不是很得体,自己家的父母都可以包容和理解,但是在外面就多多少少的不一样了。而且第一次上门的话,这个懂礼貌是非常必须的,见到人总是要打招呼的,至于称呼上面跟着MM一起喊就对了,MM喊什么我们就喊什么。让MM的亲人们觉得这个小伙子还是蛮懂礼貌的。

3 抢着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第一次到老丈人家里去嘛,自然不是去享福的,而是要和未来的老丈人和丈母娘见上一面,以博得他们对于自己的认可,从而才可能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你。在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上,例如饭前都饭后的一些简单家务,力所能及的部分都承担一下,多动一动,这样的话,未来的老丈人和丈母娘会觉得这个小伙子还是比较勤快的,这样自己的女儿跟着他的话,不会受太多的累,就更加的放心一点

4上门礼

第一次上门肯定不会是空着手上门的,这个上门礼还是需要的。对于上门礼一说,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风俗,一般是带四样或者是八样上门。四样的话就是烟酒茶和糕点,八样的话好像还有蜜枣和桂圆什么的,具体的还真的不是太清楚。反正在上门的时候,这些都是要事情问清楚了,一切按照当地的习俗来办。

准女婿上门八大件指的是什么?

1、烟

在平时和岳父接触的时候就要有所留意,抽什么烟,喜欢什么口味的烟,这些都是必须要事先确认好的。

对于比较好面子、好品味的岳父岳母,那自然是选择大牌烟,但也不要过分追求高价昂贵的烟,需要选择口碑好,岳父有所熟悉的烟。而对于比较实在的岳父岳母,可以选择平时在抽的,或者性价比比较高的烟。

2、酒

酒有很多种类,白酒、啤酒、葡萄酒、黄酒、米酒、药酒等。熟知了这一些,女婿心里多半已有主意。选择适合岳父岳母的酒,应该是他们平时在喝、喜欢或者对于中老年人身体有益的。

对于长期生活在本地的家庭,白酒可能是岳父的心头爱。

但是象山传统老一辈可能会比较中意黄酒、米酒。相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这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对于比较新式的家庭,送上一瓶精致的葡萄酒自然也能极大的加分。

3、月饼

中秋节送月饼,那是必不可少的。但送什么月饼呢,也是有讲究。

现在市面上各种奇葩口味月饼层出不穷。你若不想一不小心就坑坏了未来的岳父岳母,那在选购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看清楚口味。

月饼分为广式月饼和苏式月饼。选择有较好包装的月饼为好。

还要注意的是,要先询问另一半,岳父岳母是否有糖尿病历史,如果有,那选购的时候一定要看清配料,含糖和含高油脂的月饼最好不选。

4、火腿

火腿是浙江省的传统名产,也是浙江人饭桌上经常会出现的食物。这么说来,送礼那自然也是必不可少。一般精肉多而且细嫩的较好,其次要闻味道,用尖细之物刺入肉中,拔出以后有浓郁香味的较好。

5.黑枣

枣向来都是妇女之友,而黑枣更是其中优品,有补益脾胃、滋养阴血、安神的功效。同时对于一般的乏力、贫血也有一定的功效。适合岳父泡酒,也适合岳母自身的调理,简直面面俱到!

6.桂圆干(荔枝干)

通常,各家各户在中秋节都有一家人围在一起吃饭、赏月的习俗,而桂圆正式应了这个景。单单桂圆这个名字就已经蕴含了团圆美满之意。鲜桂圆吃多了容易上火,所以上门送礼多半会选择食用价值更高的桂圆干。桂圆干有一定的食疗作用,适用于脾虚、失眠健忘、心悸乏力等症状,还有补血美颜的功效。

在桂圆干的选择上,要选择没有染色,大小均匀,外壳易碎且有响声,果肉厚实,吃时无干硬的感觉的。

7.活鹅

老一辈毛脚女婿上门送礼,肩上一定会扛着大白鹅。其中浙江象山鹅因其鲜嫩而最为出名。除去白斩鹅是象山人酒席上常见的冷盆菜不说,大白鹅其实是象征了丈夫对妻子的一生忠诚,大白鹅的一生只会有一个配偶,是忠贞不二的代表。那就让你的未来岳父岳母见识一下你爱的决心吧!

8.甲鱼

象山人爱吃甲鱼那也算得上是祖辈上的传承。冰糖甲鱼作为宁波名菜之一,是饭桌上必不可少的美味佳肴。甲鱼有很高的药用食疗价值,净血功能强大,对于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十分有益。但对于失眠和消化不良的人来说,还是少吃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