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张爱玲晚年生活照片

张爱玲晚年生活照片

张爱玲是大家熟知的作家,她虽然已经离开我们,但张爱玲的经典文章一直被人们欣赏和传诵。早前张爱玲居住在台湾,后来去美国度过了她的晚年生活。对于张爱玲的晚年生活究竟是什么样,在文学界有很多种的说法,但张爱玲的生活并不是很穷困的,她和杂志社一直是有合作的,只是她喜欢简单的生活而已。

张爱玲晚年生活照片:

1920年09月30日出生在上海公共租界西区的麦根路313号的一幢建于清末的仿西式豪宅中。张爱玲的家世显赫,祖父张佩纶是清末名臣,祖母李菊耦是朝廷重臣李鸿章的长女。张爱玲一生创作大量文学作品,类型包括小说、散文、电影剧本以及文学论著,她的书信也被人们作为著作的一部分加以研究。1944年张爱玲结识作家胡兰成与之交往。1973年,张爱玲定居洛杉矶,1995年09月08日,张爱玲的房东发现她逝世于加州韦斯特伍德市罗彻斯特大道的公寓,终年75岁,死因为动脉硬化心血管病。

她的华丽一生照亮世人,而她晚年凄凉孤独,令人扼腕叹息!这样一个文坛享乐主义者,为何却成为一个对生活充满悲剧感的人?本组图将为读者解开张爱玲晚年生活的神秘面纱。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蚤子。晚年张爱玲在美国过着隐居的生活,但她仍然无法摆脱生活中咬啮性的小烦恼,因为跳蚤(虫患),她多次搬家(迁居,为了行动方便,东西全扔光),甚至住在酒店里。晚年张爱玲怕与人来往,怕接电话,怕写回信,即使姑姑的来信,也积压了好长时间才拆阅。

读《张爱玲庄信正通信集》,好像懂得了张爱玲,一位女作家晚年的寂寥时光,被牙病、皮肤病、头痛、脚肿等疾病缠身。张爱玲的晚年,她不断地放弃人生中多余的东西,用减法捍卫自己的尊严。

上世纪90年代,由于夏正清的推介,从海外吹来的文学史的风,让张爱玲重新回归读者的视野。那时,读过一些张爱玲的小说和散文。这一次,借着庄信正先生的这本书,拉近了与张爱玲的距离。通过两人的来往信函,可以了解张爱玲的作品、出版、阅读、生活点点滴滴。庄信正不仅在生活上给张爱玲很多帮助,在作品出版和修改上也给了很多中肯的建议。

1982年,庄信正给张爱玲报告心得时,重又提到《色戒》里用曲笔来处理女主角王佳芝一事,于是引发张爱玲在7月5日给他的信中说:《色戒》中的佳芝本来心理不正常,因为为了做特工牺牲了童贞,而同伙的同学对这一点的态度不好,给了她很大的刺激。英文有句名言:权势是一种春药,我想也是,alove potion应当添进去,多谢间接提醒我佳芝多少有点爱易先生,性方面也OK。

1988年8月3日,庄信正在致张爱玲的这封信函中,还注释到一个非常八卦的事情,有一位女记者搬进了张爱玲的公寓,租住张对面的房间,刺探张爱玲饮食起居的生活状况。这个女记者叫戴文采,时为《美洲中报》的编辑,她是张爱玲的铁杆粉丝,采访的请求被拒绝后,费尽心思接近张爱玲。于是,租住张爱玲对面房间,借机观察、偷窥、跟踪,甚至每天扒拉张爱玲丢的生活垃圾,写出了报道《华丽缘──我的邻居张爱玲》,在《美洲中报》连载。很多张迷痛恨戴文采这么强悍、前无古人后有仿者的狗仔式猎取新闻,另一方面,又从戴的文章中,获得了非常精准、琐屑的张爱玲的生活记录。

更有意思的是,从庄信正先生的注释中,可以了解张爱玲的生活细节,这对张迷来说,弥足珍贵。比如饮食方面:她(张爱玲)饮食不正常,只吃店里买来的pies,对经理说吃别的东西会吐。我告诉(林)式同她多年来时常生病(主要是感冒);吃东西异于常人,往往只吃蛋糕、饼干之类。正因为如此,庄信正在信中给她忠告:觉得还是能力求平衡,如蔬菜、水果、牛奶、鱼类都可常吃,光吃蛋糕会失之偏颇。

庄信正最后一封给张爱玲的信写于1994年12月16日,谈到于青的《张爱玲传》,认为抄资料太多。1995年9月8日(中国的中秋节前一天),张爱玲孤身一人,死在公寓的床上。中秋节的月亮,再也照不到这位中国的女作家。9月10日,庄信正买到《张爱玲散文全编》和《李鸿章家书》,可惜这两本书已经无法邮寄给张爱玲了。

想起张爱玲的名句:三十年前的月亮早已沉下去,三十年前的人也死了,然而三十年前的故事还没完完不了。三十年前的苍凉已经随风而逝。传奇未完。

张爱玲晚年靠什么生活:

张爱玲虽然已经去世近20年了,但在华人读者群中,她永远是一个传奇。在正在举行的香港贸发局主办的2016香港书展上,张爱玲的书、研究张爱玲的书、张爱玲与他人的书信集、弟弟回忆姐姐张爱玲的书,都受到了读者的关注。其中,张爱玲文学遗产执行人宋以朗先生整理的张爱玲遗作,自然也最受关注,比如近几年被陆续发现整理出版的《小团圆》《异乡记》《重返边城》《雷峰塔》《易经》等。这些作品,让广大读者阅读张爱玲不再局限于《半生缘》《倾城之恋》以及《红玫瑰与白玫瑰》,而呈现出张爱玲后期的创作面貌,对读者和评论界更完整地认识张爱玲带来文本上的支持。

2016年7月23日,张爱玲文学遗产执行人宋以朗与著名张爱玲研究专家、学者止庵,在香港书展上举行了一场有关张爱玲的文学对谈张爱玲文学的与众不同之处。在对谈之外,华西都市报记者分别采访到宋以朗和止庵。对于当下关于张爱玲遗作的各种意见、质疑,张爱玲晚年经济状况猜测的传闻,以及最新整理出版的张爱玲遗稿等话题,两人都给予了自己令人信服的解释和观点。

别再说晚年穷困潦倒了税单证实她不穷的

早在2011年,宋以朗在香港家中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就曾透露,张爱玲还有90万字的书信需整理,其中60万是张爱玲与宋淇夫妇(宋以朗父母)互相写给对方的,此外包括张爱玲写给姑姑的信件。7月23日,记者再次问及该批书信的整理进展,宋以朗说,录入电脑的工作已经完毕,但是还没有具体的出版时间。因为书信出版涉及到的问题很多。 因为书信不仅仅是两个人写信来往的事情, 通常是涉及到其他人。这就有点复杂, 涉及到第三者的版权授权问题。此外,还有一些涉及到的点,需要多方核实、注释。一旦弄好,就可以很快出版。如果没有弄好,不会匆匆忙忙出版。

张爱玲遗稿手迹

了解情况的止庵透露,张爱玲与宋淇夫妇的来往信件,据我所知,已经整理了好几年。因为他们的手写信,要一一打字录入电脑,很多字很难辨认,还要校对。目前已经录入电脑,接下来需要大量的校对工作。对于这批书信的出版,研究张爱玲很有心得的止庵给予很高的期待,这些书信时间跨度很长,从1955年一直持续到1995年张爱玲去世前几个月 。所以这些书信的价值,对于了解张爱玲生命后40年的真实生活状况,会起到很大的澄清作用。

比如,一些人写文章评论或者传闻说张爱玲晚年经济状况,说她穷困潦倒,让很多读者信以为真。其实,你看她写给宋淇夫妇的信里面,能看出晚年的她一点也不穷。绝对不能说她晚年穷苦潦倒或者窘迫。跟她合作的台湾地区的某家出版社,对她很不薄。她晚年在美国的生活,之所以过得很简单,那是她主动选择的生活方式。对于止庵的解读,宋以朗表示认同,关于张爱玲的晚年财产状况。一直都有很多说法。其中有个说法说,张爱玲去世后,只有几块钱 。这绝对是错误的。我看到她的出版版税单子数字,她不穷的。她晚年不喜欢花钱,不喜欢买东西。 因为买了东西,让她搬家很困难。她晚年搬家很多次,往往搬家提着东西就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