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曹雪芹为什么没写完红楼梦?

曹雪芹为什么没写完红楼梦?

众所周知,《红楼梦》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其作者曹雪芹出生在清朝内务府正白旗的包衣世家,其祖父曹寅不但做过康熙皇帝的伴读和御前侍卫,后来还成为了江宁织造,兼任两淮巡盐监察御史,可谓是康熙皇帝跟前的大红人,在当时来讲曹雪芹的家族那是名门望族,是大户人家,所以很多人评论其实《红楼梦》里的贾宝玉就是写的曹雪芹本人,但是,曹雪芹为什么没写完红楼梦?曹雪芹最后是怎么死的?

曹雪芹为什么没写完红楼梦?

红楼梦的版本众多,按回数可分为80回的版本和120回的版本。其中,80回的版本为曹雪芹原著,曹雪芹没有来得及将红楼梦写完就去逝了。根据考证,曹雪芹的原意是写108回。虽然曹雪芹曾留下后面没写完的部分的手稿,但这部分手稿在别人借阅的过程中也遗失了,应当说这是中国文学史上最大的遗憾。

脂砚斋是曹雪芹的好朋友,曹雪芹写的初稿,曾交于脂砚斋进行评阅,所以才有曹雪芹于悼红轩中批阅十载、增删五次的《红楼梦》的问世。经过批阅十载、增删五次说明《红楼梦》并非人们想象的是粗糙的初稿。当然,即使经过批阅十载、增删五次,《红楼梦》的有些地方还是存在漏洞的,这不能否认。

据说其实《红楼梦》是写完了的,因为作者该不会只是对半部作品进行那么认真的修改吧?《红楼梦》写完之后,据说后四十回丢失了,实际上比较可能的是被人故意藏起来的,因为书中很多涉及当时的某些敏感的人物和事件,如果出版的话,很可能遭受文字狱。为了免于文字狱之祸,后四十回便被故意丢失了。实际上,前八十回中也有好多为了避祸而曲意修改的,秦可卿也是金陵十二钗之一,书中关于她的内容却极少,就是因为那些内容被砍掉了好大一部分。总之,现在的红楼梦可以说已经面目全非了,并非曹雪芹最初的红楼梦。不是他没有写完,而且他写完了,却没有流传下来,并且流传下来的也被大量改动。这没有什么可惜的,一部残本《红楼梦》,养活几代红学家。而且,或许残缺也是一种美,正如断臂的维纳斯。

曹雪芹最后是怎么死的

《红楼梦》作者曹雪芹,逝世于清乾隆27年壬午除夕(周汝昌先生考证为乾隆28年癸未除夕,即公历1764年2月1日)。

关于死因,脂砚斋说:壬午除夕,书未成,芹为泪尽而逝。余尝哭芹,泪亦待尽!这只是大而谈之,说他哀伤过度而死。其因究竟为何,有不同说法。一说雪芹因痛失爱子,悲伤过度而死。雪芹好友敦诚在《挽曹雪芹》诗的注中说:数月前,伊子殇,因感伤成疾周先生考证认为,乾隆28年京城天花大疫,雪芹幼子染痘,无力就医而夭亡。

1764年北京闹天花于史有据,应为可信,雪芹好友敦诚、敦敏一家就被天花夺去五口人的性命。敦诚曾说:燕中痘疹流疫,小儿殄此者几半城。同时期的蒋士诠写诗记道:三四月交十月间,九门出儿万七千。郊关痘殇莫计数,十家襁褓一二全!想来这次大疫病相当可怕,而且未成年的孩子成了主要牺牲品。曹雪芹因痛失爱子,哀痛成疾,终于不治。 一说雪芹之死,是因为除夕这一天他饮酒过度,大醉以至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