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背黑锅是怎么来的

背黑锅是怎么来的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说背黑锅,意思指的是某个人犯的错误,由别人来给他背锅承担。咱们汉语都是有出处的,那么背黑锅这个词语是怎么来的呢??

来历一:亮剑里陈赓让李云龙背黑锅接受处罚。

在亮剑里面,李云龙经常犯错误,陈赓作为上司经常给他擦屁股,当然也少不了处罚他,其中有一次的处罚就是背黑锅,炊事班的大黑锅又重又大,背黑锅处罚也是挺重的!

当然,小编觉得这是陈赓这位儒将处罚李云龙的手法之一,让其背黑锅只是借用了典故,而非典故的真正来源

来历二:古代的一个小偷的故事。

话说,古代一个小偷,去了一个穷的叮当响的穷人家,翻了半天东西啥也没翻到,不料小偷的动作警醒了这个穷人,穷人拿着刀来抓小偷,贼不走空啊,这时小偷赶紧想偷一口锅就走算了!

没想到,小偷锅也没偷成,偷走的是锅底的黑壳子。形容锅让黑壳替他被偷了,意思就是你的问题让别人来承担,也就是咱们说的背黑锅。

来历三:某些地方的方言:背过

过就是过错,你的过错,别人给你背了,承担了,主要是在北京、闽南语里的一些方言里以前会出现这样的词。

后来逐步发展成了全国的一个约定俗成的用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