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北平是现在的哪座城市?

北平是现在的哪座城市?

如今的中国是经过上千年的演变才变成如今的中国,现在的很多城市在很早之前也不是如今的名字,就拿我们的首都北京来说他在历史上就已经换过很多的名字,或许大家听到北平的时候还有一点熟悉的感觉吧。

北平是现在的哪座城市?

北京作为城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000年前。秦汉以来,北京地区一直是华夏民族北方的军事和商业重镇,名称先后称为蓟城、燕都、燕京、大都、北平、京师、顺天府等等。但是北京这俩字在明朝成为都城之名,距今却才有几百年的历史。

北平比北京早一千多年

北平、北京 都带个北字,不过这两个名字的来源并不一样。

西汉初年,北平已经出现了,西汉时在太行山东麓中山国的故地设置北平县,后来随着政权更迭改来改去,到隋唐时彻底改称满城,现在这个县归河北的保定管。

1945年抗战胜利,北京又改回北平,《北平无战事》的故事就发生在这一段。1949年,平津战役后,北平和平解放了,1949年 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会议通过了北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将北平改名为北京。

所以,历史上,先有北平,后有北京,北平 俩字的历史,比北京早一千多年,但这座城市有了北京的名字以后,就成了中国几百年来的政治中心,中间总共只有几十年的间断,都是在叫北平的时候。

北京为什么后来改名北平?

北京在历史上曾经有过数十个称谓,其中既有正式的官方名称,也有表示褒扬赞美的雅称。这里选择几个重要称谓,对其语源略作解说。

世界明珠北京

金末蒙古军队占领中都城后,燕京中都之名一度被交替使用。元世祖忽必烈即位后,可能是意识到中都之名的大气,至元元年(1264)八月下诏改燕京为中都。在中都新城建设初具规模、改国号为元之后,至元九年(1272)二月改中都为大都,地名语词更具有帝都气派。明洪武元年(1368)八月,徐达率军攻克元大都,十余天后即改大都路为北平府,大都随之改名北平,含有北方平定之义。

当镇守北平的朱元璋第四子燕王朱棣通过靖难之役夺得皇位后,永乐元年(1403)正月就把北平升格为北京,与首都南京遥相呼应,今日首都北京的语源就在于此。虽然明代的北京曾在京师与行在之间几度摇摆,但终究确立了作为全国首都的地位。清朝继续定都北京,直至1928年国民政府迁都南京,失去首都地位的北京改称北平。1949年9月21日开幕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都定于北平,自即日起改名北京。从此,这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步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