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教授和副教授工资上的区别

教授和副教授工资上的区别

在我们国家不管是什么学校,还是什么研究院,都是有各个级别的差距的,最高级别莫过于教授级别了,当然我们都很清楚,教授的下一级就是副教授,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两个身份的差别还是非常的大的,不管是在工资上还是其他的待遇上,如果一个副教授想晋升到教授,也是需要很长时间的。

教授和副教授工资上的区别

近年来,对于不同职称的教师,制度性工资的涨幅也出现了差距拉大的趋势。2001年的一次工资调整,不同于以往,从助教、讲师、副教授到教授,工资增加幅度逐渐由递减变成了递增。

在2001年的时候高校教师的薪资情况一般是:助教的工资每月1000余元,讲师每月2000余元,教授、副教授每月三四千元。制度性工资的差距也就是这些。而一旦加上各自的灰色收入,教师间的收入差距将达到5倍以上。

大学教师的工资是:国家基本工资+讲课的课时费+学校奖金福利制度。并且大学教师的级别不一样,工资待遇不一样。

教授就是既要教书又要做研究了,但是教课这部分的收入不会比高级讲师更高。高校老师待遇千差万别,很难一概而论。基本工资一般是比较低的,比如讲师的基本工资也就四五千吧。但是另外还有绩效工资,不同的院系,乃至不同研究组,收入都不一样,相差可能有几倍。

据了解,助理教授(讲师)这个级别,最高可以拿到年薪20多万(税前),最低也就一年五六万。至于教授这个级别,就差别更大了。有的教授出去做个讲座,收入可能都上万,上十万什么的。有的教授在外面办公司,自然收入不菲。即使只算职位工资,也都不会低于十万,最高的在四五十这个级别。不够话又说回来,总之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人他们的工资和待遇也是差别很大的。

副教授到教授一般需要多久

正常情况 40 岁上教授,正负误差 5 岁;如果不在这个范围,可能就有点异常。当然,因为各种学术业绩优异而高聘职称的、国外读博一回国 28 岁就给教授的、20 岁出头本科生因为学术上取得世界性突破的就给教授的,不在此正常范围内。另外,考虑到不同学校做法不同,如博士毕业立即给讲师职称或副教授职称的;或者博士后出站给副教授或教授职称的,如果按 28 岁博士毕业,一到单位就给讲师职称,2 年后就可以参评副教授,30 岁上副教授,35 岁就可以上教授了。一般情况下,从副教授过渡到教授的年限在5年左右,当然具体需要几年还要看实际情况和自己的能力的。

一般而言,上职称主要看学术成绩,也就是科研成绩,比如发表了什么论文,出版了什么专著,主持了什么课题,获得了什么奖项之类。教学成绩虽然也重要,但相对比较虚。有些人,一入职就紧盯着单位的职称评审条件,象老黄牛一样一条一条满足,但也有些人迷迷糊糊的,等看到周围的同事一个个副教授教授如雨后春笋冒出来的时候,才着了急,赶紧看职称评审条件,才知道自己荒废了许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