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红楼梦四大家族之间是关系

红楼梦四大家族之间是关系

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不管是电视剧还是这本名著我想大家肯定都有所了解的吧,在这部巨作里面,有一个非常大的家族体系,那就是四大家族的人物之间的关系,为什么会如此的庞大呢?他们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为什么这么大的家族都有联系。

红楼梦四大家族之间是关系

在《红楼梦》中,曹雪芹写到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之间盘根错节的利益纠葛与奢华腐败的贵族生活。

谈到《红楼梦》这部伟大著作在当代的价值与启迪,可以说,至今仍没有哪部著作的思想成就与艺术成就能够超越它。《红楼梦》是我国古典文学史上的一座巅峰,不管是从文学与艺术意义来说,还是从社会学意义而言,《红楼梦》都是一部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这对教育今天的青年,让今天的青年能够更多、更好地了解社会,特别是能够了解中国古代封建社会人们的思想理念,都有着不可回避的特殊意义。

像《红楼梦》中的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腐败说到底就是帮派性质的腐败,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自己人出了事就互相庇护,敌人即使没事也会制造出问题来找敌人的茬,贾府自身也对于这种帮派势力的不安全感和恐惧感存在于《红楼梦》的字里行间,我们从小说中可以看得很清楚。

对于这四个家族,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贾宝玉的母亲王夫人和薛宝钗的母亲薛姨妈是亲姐妹,也就是说贾宝玉和薛宝钗是表兄妹关系。贾、薛、王、史四大家族是金陵城的四个豪门,世世代代都有联姻关系,相互之间关系错综复杂。简单的来说概括为一句话:贾家的老祖宗(宝玉的奶奶)就是史家的,宝玉的娘是王家的,薛宝钗的娘和宝玉的娘是姐妹。

红楼梦四大家族详细关系表

看过《红楼梦》的朋友应该都知道,这部架构宏达的小说,里面人物关系谱极为庞大,特别是书里面描写的那些各有千秋,又独具风情的女子,更是让如今的人慨而叹之。在这个美女如云的小说里,有一个人可谓是想尽齐人之福了。他便是整日沉浸在脂粉堆里,爱偷吃女子胭脂的贾宝玉了。贾宝玉是《红楼梦》无可争议的男主角,是荣国府贾政与王夫人所生的次子,系贾府玉字辈嫡孙,贾府通称宝二爷。

《红楼梦》,清代作家曹雪芹创作的章回体长篇小说,被评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首,小说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贾府的家庭琐事、闺阁闲情为脉络,以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婚姻故事为主线,刻画了以贾宝玉和金陵十二钗为中心的正邪两赋有情人的人性美和悲剧美。通过家族悲剧、女儿悲剧及主人公的人生悲剧,揭示出封建末世危机 。

《红楼梦》是曹雪芹呕心沥血之作,家族之间关系十分复杂。

一张图片解析人物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