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比干是属于什么神?

比干是属于什么神?

看过封神演义的人应该都知道比干,比干是商纣王时期的太师,一生清洁廉政,为人及其正直,但是比干的下场却非常的悲惨,商纣王受妲己的魅惑挖比干的七窍玲珑心给妲己治病,所以比干被挖心而死。在封神演义中,在最后周武王伐纣成功后,所有的人都被封了神仙,位列仙班,比干也在期内。

比干是属于什么神?

比干是商朝贵族商王太丁之子,幼年聪慧,勤奋好学,20岁就以太师高位辅佐帝乙,又受托孤重辅帝辛。干从政40多年,主张减轻赋税徭役,鼓励发展农牧业生产,提倡冶炼铸造,富国强兵。商末帝辛(纣王)暴虐荒淫,横征暴敛,滥用重刑,比干叹曰:主过不谏非忠也,畏死不言非勇也,过则谏不用则死,忠之至也。遂至摘星楼强谏三日不去。纣问何以自恃,比干曰:恃善行仁义所以自恃。纣怒曰:吾闻圣人心有七窍信有诸乎?遂杀比干剖视其心,终年64岁。

封神榜中的比干,籍贯是现在河南,身为商代文帝的第二个儿子和帝乙的弟弟,他小的时候就显现出了极大地天赋,天资聪颖而又勤奋,所以他在20岁这样年轻的时候就官至太师之位,开始辅佐他的哥哥处理政事。后来,又被托孤,辅佐后来的商纣王。

他一生从政40多年,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政策。例如,他强调要减轻徭役,减免赋税,对农业和牧业的发展极为重视,他还提倡发展重工业,富国强兵。商朝末年,商纣王昏庸无道,滥用重刑,导致天下百姓叫苦不迭。为了国家的昌盛和巩固封建统治,比干冒死进谏,感叹道,如果自家的主子有过错而没有向主子提出建议让他改正的话,还算什么忠臣良将,如果因为害怕死亡而不开口说出实情的做法实在谈不上是勇敢的作为,主子有了过错就建议他改正,如果主子不采纳就奔赴死亡,这才是对忠诚最好的诠释。

所以,他去了摘星楼,死谏了三天不肯离去。商纣王大概是迷惑的,他明明可以凭着太师的身份安安稳稳的享一世富贵平安,为什么还要以生命为代价来说一些他根本不会听的话呢,所以他开口问了,而比干的回答也是意料之中,他说,出于善和仁义不得不做。商纣王怒了,所以比干被挖心而死。而这一段在封神榜中有了更加玄幻的色彩。说是商纣王的爱妃妲己生了病,药引须得七窍玲珑心一枚,妲己引诱纣王挖出他的心,荒淫无道的纣王听信谣言,挖出了比干的心,一代贤相就这么离开了我们。

后来,姜子牙助周灭纣成功,奉元始天尊的法旨封神,比干被追封为北斗七星中心的天权宫文曲星君。也有传说,因为比干心被挖空后成了无心之人,正是因为无心无向,办事公道,被封成了文曲星,后世被尊为文财神。

比干的坐骑叫什么?

比干是一个有着七巧玲珑心的人儿。但是自古君王最不喜欢听的就是大臣在自己耳边瞎叨叨,并且说的还都是些不好听的话。就算比干受先帝托孤辅佐纣王,但是当时的纣王暴虐残忍,当然容不得比干这样的人存在。

纣王借机挖了比干的心脏,理由是想看看这七巧玲珑心到底长得是什么样的。

在封神榜里比干还有一个机会活命,他出门去问别人:人若没有心脏还能不能活?只要有一个人回答可以,比干就可以不死。但是按照普通人的思维来说,没有心脏当然会死,所以比干是必死无疑的。

当然,历史上比干的死亡没有这么曲折离奇。但他确实是被纣王挖了心死的。当时在比干执政期间政策清明,百姓生活安静和乐,不可否认比干的确是个很好的臣子。但可悲的是他辅佐的君王是纣王这样子残暴反复无常的人,注定了他的悲惨结局。

好在他老婆机灵,看到形势不对,带着怀孕的身体躲了起来,为比干留下了一丝血脉。后来周武王伐纣成功,就派人去寻找比干的后代。最后在长林这个地方找到他们,便将此地封赏给他们,并赏赐姓氏为林。

比干这人在历史上没有什么黑点,能拥有七窍玲珑心的人,必然是有大仁大才的。虽然结局悲惨,但是后代过得还是不错的。

历史上比干是没有坐骑的。比干是文官,没上过战场,也没什么坐骑,要非要说坐骑的话,书中提到,比干剜心后,骑的是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