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楼层空气污染层大约有多高

楼层空气污染层大约有多高

空气污染是现在社会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因此怎样减少空气污染对身体的伤害是每位市民所关心的问题。空气污染是指空气中所含有的有害气体和颗粒物会随着呼吸进入身体造成危害,而空气是无处不在的,但有传言说上层的空气比下层的空气干净,因此不少市民在购买楼房时会选择高层楼房,那么这个传言是真的吗?

楼层空气污染层大约有多高

高层建筑的9-11楼是扬灰层,脏空气到这个高度就会停顿,这里的污染物密度最高这则关于楼房扬灰层的说法流传甚广,引起不少市民的担忧。那么,住得越低污染越大,高楼层吸的雾霾就少吗?日前,省疾控中心对28层高的多栋房屋室内检测发现,高楼室内PM2.5与低层没有差别。研究倒是发现,74岁以上老人对大气污染最敏感,因此,遇到污染天气关闭门窗最要紧。

9-11层是扬灰层,越高污染越小?

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以及雾霾和PM2.5(颗粒直径小于2.5微米)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市民对楼层的选择有了更多的想法,以前人们多考虑采光、日照、数字是否吉利等;然而,现在对于坊间盛传的9-11层为扬灰层不可买的说法,很多购房者也深信不疑。

高层建筑的9-11楼是扬灰层,脏空气到这个高度就会停顿,这里的污染物密度最高这则关于楼房扬灰层的说法流传甚广,引起一些人的担忧。记者查询了解到,楼房9-11层是扬灰层这个说法,起源于2003年一篇《售楼小姐真情自白》的网文,这篇网文以揭秘的口吻说:不要以为高层中的9-11楼不错,这些楼层正好是扬灰层,脏空气到这个高度就会停顿。文中的观点并未得到科学证实,但这个说法流传开来,使人真假莫辨。也有市民表示,污染物容易沉积在地表,因此楼层越高,污染物的浓度越低,买房子还是应该买高一点的楼层比较好,类似的说法莫衷一是。

不过,从各个楼盘成交价格看,楼层越高,价格越贵倒是铁律。南京某楼盘销售主管表示,高楼层之所以价格高,采光好、视野好是主要的方面,至于污染浓度的高低,他们没有研究过,遇到购房者问到9-11层扬灰层时,他们会尽量避开。

不同楼层PM2.5数值几无差异

那么,楼层高度不一样,以PM2.5为代表的污染物浓度真的有差别吗?昨天,记者从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疾病防治所了解到,专家随机抽样检测南京近100户家庭的室内PM2.5、PM10数值,结果发现,楼层高低PM2.5值没有明显差异。

空气污染层有多高?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环境组织发表的一份报告说:空气污染已成为全世界城市居民生活中一个无法逃避的现实。如果人类生活在污染十分严重的空气里,那就将在几分钟内全部死亡。工业文明和城市发展,在为人类创造巨大财富的同时,也把数十亿吨计的废气和废物排入大气之中,人类赖以生存的大气圈却成了空中垃圾库和毒气库。

工业:工业是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工业排放到大气中的污染物种类繁多,性质复杂,有烟尘、硫的氧化物、氮的氧化物、有机化合物、卤化物、碳化合物等,其中有的是烟尘,有的是气体。

生活炉灶与采暖锅炉:城市中大量民用生活炉灶和采暖锅炉需要消耗大量煤炭,煤炭在燃烧过程中要释放大量的灰尘、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污染大气。特别是在冬季采暖时,往往使污染地区烟雾弥漫,呛得人咳嗽,这也是一种不容忽视的污染源。

交通运输:汽车、火车、飞机、轮船是当代的主要运输工具,它们烧煤或石油产生的废气也是重要的污染物。特别是城市中的汽车,量大而集中,排放的污染物能直接侵袭人的呼吸器官,对城市的空气污染很严重,成为城市空气的主要污染源之一。汽车排放的废气主要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等,前三种物质危害性很大。

大气污染物对人体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主要表现是呼吸道疾病与生理机能障碍以及眼鼻等黏膜组织受到刺激而患病。大气中污染物的浓度很高时,会造成急性污染中毒,或使病情恶化。大气中污染物浓度不高,但人体长年累月呼吸这种污染了的空气,也会引发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及肺癌等疾病。

大气污染生物的危害,主要表现是生物中毒或枯竭死亡,减缓生物的正常发育,降低生物对病虫害的抗御能力。大气污染对物体的腐蚀,主要表现是大气污染物对仪器、设备和建筑物等,都有腐蚀作用。如金属建筑物出现的锈斑、古代文物的严重风化等。大气污染对全球大气环境的影响明显表现为臭氧层破坏,酸雨腐蚀,全球气候变暖。

伴随新一轮雾霾天气笼罩京津冀地区,4日下午北京市的空气质量已经达到六级严重污染,污染层基本上被压在600米以下的低空。大气污染物一般只在对流层活动,很难上升到平流层中去,上升到平流层后也很难治理,所以说可以理解为对流层就是所谓的空气污染层,对流层的顶部高度为厚度(8~17 km)随季节和纬度而变化。